【国奖映像】黄沛涵: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


  一身日常的休闲装,背着普通的黑色双肩包,看似乎简单又平凡的模样,其实是在不显山不露水的睿智下暗藏了他的低调谦逊。他单手扶了扶黑框眼镜,眉眼染着点笑意,开口问好,属于强者那笃定而自信的感觉继而迎面扑来。

图片1.png

掌舵人生,泛舟学海

  “其实也没有特别开心。”这是一个看起来安安静静的佛系男孩黄沛涵的回答。即便是拿到了国家奖学金,黄沛涵认为自己的心情还是比较的平静。“虽然拿了很多奖项,还是会去看自己的缺点。”正是这种谦虚与自我批评,才让黄沛涵在不断变得优秀的道路上继续往前走。

图片2.png

他第一次与南方学院相遇是树木繁盛蝉声聒噪的季节,这次相遇正式开启了他与学校的奇妙缘分,拉开了有关“未来”的序幕。对于选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初衷,他说一切都是兴趣使然,高中时候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为进入这个奇妙的领域积累了太多无意识的记号,一切不过水到渠成。


连续两年学分绩点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黄沛涵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学霸。但是,他十分淡然谦虚,表示自己没有针对绩点制定一个规划。黄沛涵坦言:“学习不是非得要去规划绩点,而应该是制定一些适合自己长远发展的规划。”他认为学习上的计划有三点:学什么东西、该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之所以有这样特别的学习计划,是因为黄沛涵认为,大学课内的专业知识还是有限的,无论对于考研还是就业都是远远不足的,所以这样的规划是为了自己能够更好地在课外继续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黄沛涵认为“绩点不一定完全代表个人能力水平”,例如计算机类专业,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一个专业,不仅理论上的知识要过关,对实操技能也有一定的要求。绩点高可能代表着理论知识过关,但实践上又未必达到高水平。他坦言自己在实践方面还是比较薄弱,还会继续加强。对于时间的分配,黄沛涵有一套自己的独特方法:要把小事先做完,并且学会去降低一部分事情的质量去抓住主要的事情。


自身的学习态度固然重要,但是外界的学习环境也不能忽略。“自己有些时候也会学到一半就去睡觉了。”黄沛涵说到大一在宿舍学习的经历。而如今在实验室学习就不会有这样的外界诱惑。他认为,很多时候是环境去推动人,而不是人去推动环境,如果你现在不是处在一个较好的环境里面,就更加需要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当浪潮到来的时候,什么人都可以飞起来。”他看重环境对自我的影响,希望寻找更好的环境、利用更多的资源来帮助和提升自己,因此他选择考研,从而进入更好的高等学府继续深造。他说自己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他也并不觉得自己已经足够优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甘之若饴,不遗余力


  黄沛涵曾以第二作者身份在第五届2020教育科学与管理国际会议(ESEM2020)发表会议论文TA Study of Student Evaluation of Teaching in Applied Colleges(CPCI)和在大数据与云计算国际学术会议(BDCC2020)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会议论文Course Achievement Evaluation Using Concept Map in Traditional Learning (ISTP),这两篇论文都是全英文,虽然他英语水平很不错,但这对于他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黄沛涵还分享了自己编撰论文的过程,先确定好大纲,定好中文稿再翻译成英文,最后补充论文的一些细节。当被问到在撰写论文时有无遇到过困难,他说:“将中文大纲译英时,在用词方面不够准确,经过与老师的不断沟通交流,精确自己的用词,一步步地完善自己的文稿。”

图片3.png

黄沛涵在英语学习中,会先记基础性单词,当达到一定的词汇量时再带到文章中理解,这样比死记硬背记忆更深刻。他说:“我不会过分关注方法论或生搬硬套他人的学习方式,而是制定实在的、踏实的、自己喜欢的方法,再根据自己的作息和学习习惯做出相应的调整,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谈到“基于机器视觉的无感化考勤系统”这一项目时,黄沛涵露出了笑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这是他内心燃烧的火焰,是他的热爱和坚持,谈及此他总是兴奋的。他抓住生活中的小灵感,将其与自己的所学结合起来——安装摄像头自动人脸识别,再自动生成考勤报表,这样减轻了考勤负担,增加了考勤效率,不仅适用于学校,还可以运用于多种场合,但受限于目前的技术因素,也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改进。很多人认为做研究、做实验非常枯燥,黄沛涵说道:“对我来说还好吧,有时候刚开始拿到某些课题确实会觉得没意思,但仔细做下来其实殊途同归,人脸识别、自动小车、自动驾驶、数据分析……都有有趣的地方,而且这是我自己喜欢的事,所以不会有太过机械枯燥的感觉。”


图片4.png

(“基于机器视觉的无感化考勤系统”

项目实验照片)

  科研道路必然要经历迷惘曲折,黄沛涵说自己也不会例外,“遇到瓶颈有时会很烦躁,会自我怀疑甚至否定。”但是他是个性子里某方面很犟的人——对自己的热爱从来不会放弃。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会停下来去做其他的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或者会睡觉、跑步来使自己静心,从而钻出那个‘死胡同’,重新寻找思路。”


淡然随和,虽佛但刚

  黄沛涵似乎是很标准意义上的“佛系青年”——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参加各式各样的社团,空闲时间就跑跑步、打打乒乓球,他专注学术,不张扬,很内敛,总是淡淡的,很有江湖“扫地僧”的味道。但是,他又时常展现着他“刚”的一面——他敬佩强者,所有比他优秀的,或者某一方面值得他学习的人他都会怀有肯定及敬佩之心,他也希望不断努力成为逻辑思维能力、实际开发水平足够好的强者。

图片5.png

在聊到个人发展的方面,他坦言自己目前面临着方向的问题,黄沛涵做过数据处理分析类的项目,也有做过一些逻辑水平要求较强的实际开发项目,但是他还没有确定自己的最终发展方向。目前,他还有着属于自己的考研继续深造的计划。对于考研的原因,他说到:“应该是环境去推动人,而不是人去改变大环境,所以我考研的目的是寻找一个更好的环境去推动自己学习,为自己将来能够进入腾讯等这些大厂努力。”


他感谢学校和老师提供给他的各种机会和资源,感谢老师为他提供方向上的指引,与老师相处十分融洽,有意无意间都对他产生了很多帮助。学无止境,砥砺前行。获得国家奖学金对于他而言,是份满意的答卷,他也不会满足止步于此,这次更多的是留下历练过后的一份韵味和平和。


  他从来就是这样简单的人,做着美妙的事,简单和美妙之间,并没有矛盾。《天才基本法》中说:“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这就是答案。”“天才”是修饰,“基本法”才是内核。大家喜欢用天才来形容他们这样的人,其实成为天才并不是解决一切困难的法宝,但真正的天才们永远坦然无畏,他们洞悉内心,忠于理想,追寻所爱,始终不渝


图片6.png


对师弟师妹的寄语


1、要有自己的目标,目标不用很大,可以很小。

2、不要执着于方法论,要开始行动起来

3、计划不能一成不变,要有弹性,根据自己的计划去做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