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陈希: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大风虽西吹急劲,但人却可以胜过宇宙间一切事物或景象。困难存在于每个人身上,我们唯有“尽人事”方能长风破浪,行万里路。这是陈希成长路上一直追求的人生信条。


找准方向,扎根实践


“危机感”这个词,时刻鞭策着陈希前行。早在大一,陈希便遵循兴趣的指引,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转到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因为担心落后,她不敢松懈,努力追赶。陈希深知,坚实的知识基础是一切项目实践的前提,因此,她在专业学习下足了狠功夫。她努力克服内心的胆怯,课堂上主动发言表达观点,课后与老师同学探讨问题,抓好日常的作业和任务,沉着应对期末实操。汗水浇灌,盛开艳丽的花,陈希也如愿取得漂亮的成绩和排名。

对陈希而言,获奖并不是她的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在埋头实践中得到的锻炼和成长。她清晰的知道自学的重要性,所以用时间沉淀自己,不断摸索编程和板绘。等待学有所成时,她开始冲刺,参加各种竞赛。

最终在大三时,她一连斩获了大大小小的奖项共计8项。

陈希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漫漫人生路上,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和挫折,大胆肆意地面对它,就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大胆创意,破圈成长


对于团队合作,陈希着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其担心团队成员意见不合耽误进程,不如自己跳出来成为团队的领头人。她经常主动担起协调组织的责任,加快推进任务进程,将个人优势充分融入到团队合作中。

陈希积极参与各类设计比赛,并在她的设计作品中便很好地诠释了“创意”这个词。她分享道,在平常的练习和创作中,会从各类优秀画师的作品中汲取经验、积累素材,并合理运用“联想法”寻找创意灵感,慢慢探索适合自己的风格。灵感枯竭时,她会放下手上的事情,外出散步,细心观察身边的事物,使自己处在一种心情愉悦的放松状态,然后再尝试打开脑洞,让自己从固化的思维中跳脱出来。

陈希习惯每天晚上将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按优先级的顺序罗列在计划本上,有条不紊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她谨记学生本分,讲究效率,劳逸结合,以竞赛和项目检验着自己的学习成果。



来路可思,未来可期


陈希的外公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平日虽沉默少言,但是外公用行动述说着他对这片土地、对党的热爱。受外公的影响,陈希加入了院系党支部档案组,认真完成工作,积极参与活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因此她也荣获了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陈希说道:“爱国情结仿佛是每个国人与生俱来的一样,大家每每说到历史时都会心潮澎湃,成为党员这件神圣的事情也是我一直向往的。”

她的大学生活,充实而烂漫。学习专业知识,勇敢追梦;参加学科竞赛,开拓创新;参与社团活动,结交好友;投身社会实践,积极奉献。面对自己的成就,她不骄不躁,她认为:“我们不能以获奖为目的去准备,而是将锻炼和成长作为出发点。有了这一份决心与脚踏实地的实践,奖项自然会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收获来回馈我们。”

她坚信,在追寻光的路途上,自己也会渐渐地成为别人的一束光。



获奖证书



寄语


首先,我认为我们在大学不仅要履行学生学习的本分、认真学习,更要学会去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拓宽自己的视野。多参加比赛项目,因为丰富的实践经历不仅能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还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向优秀的同学靠拢。

其次,在大学,“信息闭塞”是最可怕的事情,没有人会告诉你现在应该要做什么,很多信息和机会都需要靠自己的能力收集和争取,因此要提高辨别是非和信息检索的能力。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都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尽早做好属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并且不忘初心地坚持下去。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