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李若晗: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无空折枝”



所获奖项


国家级奖项6项:

BICC中英国际创意大赛铜奖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二等奖

学院奖入围奖4项

学院奖优秀奖2项

省级奖项3项:

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2项

大创省级立项

校级奖项7项:

互联网+校级三等奖

电商三创赛校级三等奖

果断点杯创意奖

文传实践育人成果获评金奖

课程展示大赛二等奖

文传环保演讲比赛二等奖

三行情书大赛三等奖


获奖证书



怀揣着当一名记者或者主持人的理想,李若晗报读了新闻学。看着满满当当的理论课课表时,大一的李若晗不禁心生疑惑:“这真的是我理想中的新闻学吗?”原以为是实践性的学科,却难逃枯燥无味的理论课。可是与其“躺平”,倒不如想方设法地啃下它们。在新闻学理论的学习过程中,她会运用些小技巧来加深记忆,如提炼框架,关键字背诵,谐音梗。“技巧可以助力,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肯花时间勤于理解和背诵”,李若晗分享道。每到期末考试复习时,她会变得更加勤奋,每天一起床就开始看课件PPT,就连爬楼梯走路的时间也不放过,争分夺秒地努力复习。正因如此,四年的苦功夫终于啃破了乏味晦涩的理论大门,啃出了4.33的高绩点,还帮助她找寻到了新闻学的魅力所在。她表示,以后还会深耕于热爱的传媒行业。



机难轻失,勇于尝试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商学院的温同学聊起“大创”赛。李若晗得知该比赛的合作性大于技术性,同学们在团队中都能各司其职。“下次缺人可以叫上我。”她开玩笑道。后来,温同学真的联系了她,并邀请她加入了团队。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他们的项目最终拿到了省级立项的好成绩。除了大创赛,温同学还推荐她参加了三创赛,期间收获颇丰。李若晗认为,和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沟通是很有必要的,单一学科的思维较为限制,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才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和体验。

在一次广告学作业中,李若晗以西游记为创意点,并结合现代痛点设计了一组广告作品。任课老师罗希在看到作品后联系了她,推荐她参加大广赛。由于大广赛是有报名门槛的,信心不足的她从未想过要参加,后来在罗希老师的耐心鼓励和指导下,她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最终获得广东省赛区二等奖。此后,她更有勇气去尝试各种类型的比赛。大学四年,李若晗共获得16项校级以上奖项,并在一次次的比赛中收获成长。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大一时她便申请加入演讲与口才协会。在协会的训练中,她努力锻炼自己,最终,她终于能够在他人面前显得更落落大方,并且还参与各项比赛获得奖项,将短板变为自己的优势。


热爱生活,发光发热


大学期间,李若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早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自身的不断努力和优秀表现下,她于2021年5月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并在此期间连续两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李若晗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她认为,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在一次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活动中,李若晗遇到了她的英语老师Natallia和家人打疫苗。在与老师聊天时,Natallia问她是否是自己的学生,李若晗很开心地点头回答。老师和蔼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她,让她忘记了身体上的劳累。“原来,用简单的言行去帮助他人,给校园或者社会做出贡献,自己也会变得开心,有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李若晗感叹道。

此前,李若晗在通讯社采编部(现为学生媒体中心)工作过,也采访过许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这项工作给了她很多的鼓舞和启发。她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自己的榜样,激励自己学习他们的优秀精神和品质,不断向他们看齐。



寄语


大学四年很短暂,要珍惜当下。不要畏首畏尾,just try,不断尝试新的东西,不断挑战自己,给自己留下难忘的大学回忆。平时,我有关注到新闻学的学弟学妹们在学习和实践上做创新,如航拍、短视频博主等。我真的很欣赏他们敢于奔赴热爱的能量。希望我们都能一起学习,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