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梦扬帆,志在四方 ——李善曦“助梦扬帆海外研学项目”经历分享

个人简介

李善曦,在校表现良好,平均绩点在3.9左右,曾获得二等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专四证书、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等证书。

学习之余,她培养了各种爱好——溜冰、辩论、绘画、弹吉他,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拓展个人能力。作为英语达人,她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18年“助梦扬帆-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项目(美国)”,而今也已拿到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

 

 

李善曦

 

“被选上的时候心情复杂,但更多的是高兴和兴奋!”

谈及成为“海外研学”的候选人,李善曦说道,“我在准备这个项目的时候,设想过不会出现在校的评选会上,当得知被选为候选人之一的时候,我心里很兴奋。”当她真正被选为候选人之一的时候,开心的同时,答辩的压力也随之而来。李善曦坦言:“最终被成功选上的那一刻,感觉很不真实,但能获得这次机会,我觉得很开心也很幸运。”

 

 

未雨绸缪——旅途前的准备

 

为了出国更加顺利,除了提前准备签证与个人资料,李善曦还在网上查找了资料来更好地了解国外的文化以及生活习惯差异。她表示:“为了更了解美国的社会背景,读了好几本书,比如A Short History of America、《一本书读懂美国》、《美国通史》等。

 

 

步入知识殿堂,感受名校魅力

 

此次旅途,李善曦去了多个美国名校,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耶鲁大学、西点军校等。其中,最令其印象深刻的是哈佛和耶鲁大学。

 

 

(哈佛校门)

她说:”哈佛大学建校历史悠久,比美国建立的时间还早,因此我对哈佛有强烈的了解欲望。走进哈佛大学,我们会惊讶发现没有正经气派的大学校门,找不到校徽的标志。学校建筑身披红砖,显得古老庄严;学校内部是另一方天地,满满科技感,教室的多媒体设施齐全,卫生间采用自动感应设备。”

 

 

与哈佛大学不同,耶鲁大学又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李善曦认为,耶鲁大学最迷人的是图书馆。贝尼克珍本与手稿图书馆的外形如一个智慧宝盒,采用大理石镶嵌,防止光线对古书的侵蚀。而斯特林纪念图书馆造型则采用了哥特式建筑风格,走进其中,仿佛进入了神圣的知识殿堂。在她看来:“耶鲁大学的图书馆理念充分体现了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

 

 

 

李善曦也给我们展示了一系列饮食照片。她认为在饮食方面,中美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异。她这样描述:“美国这边的饮食偏生冷,快餐店居多,且没有喝温水的习惯。不过住的酒店提供的早餐很丰富,有水果、面包、热狗、冰牛奶和咖啡等,但清早用一碗白粥开启一天的生活,仍是我喜欢方式。”

 

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商学院Raj 教授给学生上课)

 

“在哈佛两天,我足以感受到哈佛学生紧张的学习节奏,哈佛教授的讲课魅力以及课堂上自由的学术氛围。”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Raj教授讲商业计划课程,力求深入浅出,课上可随时提问与打断,仍能穿针引线,把知识与解答串联起来。

 

 

在哈佛大学上完第一天的课后,他们就被要求分小组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并在第二天进行演讲。谈起当时小组讨论的情景,李善曦历历在目。她表示,他们在晚上10点活动结束后便开始写计划,熬夜熬到了三点多,隔天早上坐在去往哈佛的车上依旧在讨论这份计划。“最后我们小组也取得不错的名次,拿到第二名。”她欣慰地表示。

 

 

李善曦与组员及小组讨论)

 

这次在哈佛的学习之旅,让李善曦受益匪浅。她感慨道:“在这里,我进一步认识了我的大家庭。每位团员都积极地参与讨论,他们敢于在课上表达自我,也敢于提出质疑,虽然教授布置的作业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展示了自己应有认真与坚持的态度。

 

游学感悟

 

“这次旅程让我受益匪浅,尽管呆的时间不长,但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西的文化差异,思维差异。旅途中感受到的这些差异与我固有的思维定势发生碰撞,时刻提醒着我应该怀有一颗学习之心

同时,她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应该不怕冒险,不怕碰撞,敢于突破,敢于追求。并且相信“寒门学子也有发光的一天”。

采访|勤工助学服务中心

 文稿整理|梁心竹

审核|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