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魏宏奋:深耕细作,笃行致远

魏宏奋严于律己,刻苦钻研,对待事物具有独特见解并且勇于接受挑战。在长年累月的勤奋中,上进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主见,坚定,勤奋”


时光匆匆,悄然流逝。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魏宏奋选择用“主见”,“坚定”,“勤奋”三个词语来概括自己的大学四年。

在刚上大一的时候,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魏宏奋也深感迷茫,完全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他尽可能地让自己多尝试不同的事,以此来发现自己的优势。经过大一⼀整年的摸爬滚打和跌跌撞撞后,魏宏奋慢慢发现了自己擅长的实践领域,便开始大量参与各类研究与创新类比赛来锻炼自己的能力,还在名企实习、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花时间了解自己是他形成个人主见所迈出的第一步。“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后,就去付诸实践。”此外,他理解的主见还包括对事件处理的主见,在作出选择时,有自我判断力。大学四年,无论是在学业、生活还是工作上,魏宏奋都详细的规划好自己的目标,把大学四年分为一个个阶段,并且会不断地评估自己的规划,及时做出调整。

“坚定”是魏宏奋的第二个关键词。无论什么事情,魏宏奋都坚持“死磕到底”的做事风格。他坚持在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不断深究。谈及于此,他表示:“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大部分人走到九十步的时候,就不愿意再去走那最后的十步了。”这与他在访谈过程中所提到的荷塘效应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最后十步才是真正有收获的时候。

“勤奋”是他认为通往成功最必要的条件。如果没有全力以赴,任何成功的出现,都有运气的成分。可往往在现实中,勤奋也未必能收获到自己想要的那份果实。对此,他引用了罗翔老师的一个观点:“你要去做你该做的事情,但你要明白所做的事情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你也要去做,因为你不去做,一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主见,坚定,勤奋”,魏宏奋追星追月肯坚持,造炬成阳为理想。



利用有效资源,牢牢把握机遇


魏宏奋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实践活动,大学期间获奖40余项。

记者问他是如何了解并参与到其中时,他答道:“如果你下定决心想做一件事,那么整个宇宙都会向你靠近,这就是吸引力法则。在大学以及未来的社会生活中要学会打破信息差,掌握获取信息这项重要能力。”

魏宏奋根据自身经验为获取信息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积极关注和留意班级、年级的通知群;第二,从院系专业老师与身边的同学中获取信息;第三,若想参与校外的、含金量高的比赛,可在大学生竞赛网、我爱竞赛网等公众号中了解赛事信息,为参赛提供参考和咨询;第四,在参加许多比赛或活动后,会认识很多各有所长的朋友,互相交换信息情报,也会打开了解信息的新世界。

以上方法都是获取宝贵资源信息的重要渠道。当机遇来临时,更要利用资源,将机遇紧握。魏宏奋紧紧地把握了机遇,获得在澳门AIA公司的实习机会,并在工作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魏宏奋曾与政商研究院几位师兄开展了乐知教育的实践,在创新创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成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开创了AR技术在高校招生工作的运用,独立带领了近百人的团队在多地单月创收20余万元;作为学校代表参加广州南方学院第一届 workshop国际EI会议,还成功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开展公益活动。

刻苦钻研,建立自我长板


“搞科研和写论文,我觉得这件事毫无捷径可走,完全只能自己下苦功夫。”魏宏奋认为,大量阅读文献是写论文的第一步,然后不断学习如何梳理框架、整理数据、得出结论。在魏宏奋看来,想要写好一篇论文,一定要多看文献,好的论文一定是建立在看了足够多文献的基础上,从而形成有价值、有意义的探讨,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魏宏奋大量阅读文献,潜心钻研,并成功在2021-2022年度一共发布了6篇论文,其中包含发表3篇国际EI论文,3篇其他国际期刊。

同样,下苦功夫学习一项技能也会让人受益良多。他认为“木桶理论(短板理论)”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下科技发达、信息交换高速的时代,也就是说现在“木桶”能盛“水”的多少已不取决于“短板”,相反取决于最长的“木板”。他提出当一个人拥有一项精湛的技能时,他就能成为团队里必不可缺的一员。他以曾合作的一位同学为例:在创新创业比赛中鲜少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做财务,而那位同学去深耕了别人不愿意做的财务板块,并且做得非常出色。从此以后这位同学再也不缺参赛机会,因为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想请他参与。由此可见,在团队协作中,建立自己的“长板”是非常重要的。




获奖经历(仅部分展示)


  • 2023届优秀毕业生标兵

  • 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 2021-2022学年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

  • 2020-2021学年广州南方学院校励志榜样(创新创业类)

  • 2019-2021学年政商研究院菁英奖学金(连续两届)

  • 2019-2021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骨干(连续两届)

  • 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团中央的表彰,团队荣获“团省委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任团队队长)

  •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校级选拔赛特等奖

  •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担任第一负责人,获得省级项目结项(项目编号:S202012619004X)。

  • “学四史,守初心,创未来”研学实践短视频广东省大赛中,作品荣获省级二等奖

  • 2020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洞悉未来·社会创新三等奖

  •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三等奖

  • 第二届广州南方学院菁英杯学术论文大赛,“花红柳绿”团队,荣获特等奖

  • 第六届广州南方学院科技学术节读书报告会团体赛中,荣获一等奖

论文发表


  • The research on COVID-19 and online education(EI检索)

  •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Chinese and foreign public opinion under the COVID-19(EI检索)

  • Research on the Status Quo of Fintech in China-Based on bibliometric analysis by VOSviewer(EI检索)

  • 基于市场下沉背景的少儿编程教育模式探究(CNKI收录)

  • AR技术在高校招生工作的运用探究(CNKI收录)

  • 老年群体智慧购物平台的设想研究(CNKI收录)

  • 校园共享平台租赁模式探究(CNKI收录)



寄语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我见过太多人做决定时,都说不知道这个适不适合自己,然后一直彷徨而没有开始。在遇到困难或者抉择的时候,我觉得可以用排除法,选择一个愿意做的事情或不那么讨厌的事情开始做起。在实践中积累和成长,当再想换其他事业的时候,你会发现之前积累的资本和能力让自己已然得心应手。就好比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个人想要成为一个小说家,给日本一位知名小说家写信寻求经验,对方回信说,“当你打开电脑,开始写第一个字的时候,你就是一名小说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