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孔森权:浴火重生,看励志男孩的步步蜕变!

在从化区第22个世界读书日活动之“向经典致敬”诗歌朗诵会上,孔森权正抑扬顿挫地朗诵着《青春中国》。他表示这个诵读会给他带来了一种美好的体验,当自己的爱好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时,也是一种快乐。在台上朗诵的他朝气蓬勃,可又有谁知道,曾经有一场火灾让他和死神擦肩而过。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    

在他五岁那年,他和小伙伴在棚子里玩闹,而他的小伙伴在厨房里拿了打火机玩耍。不知不觉间棚子起火了,火势逐渐蔓延,堵住了出路。当时的他们被眼前的火势吓蒙了,没有来得及做出反应,火势就此蔓延,扩散到了整个小棚子。他的三伯正好在事发地不远处撒肥料,发现着火后,立即飞奔,跑向着火的地方,在没有用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冲向了着火的小棚,把他们从火堆里面救了出来。之后他被送到市级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七天的拯救,七天的与死神搏斗,七天漫长的等待,终于等到了医生的一句“救活了”。    

     

     

     

七天之后,他从重症监护室转移到了普通病房,但仍要进行多次的手术。那时的他,看到麻药都会感到恐惧,总会在恐惧中昏迷,而醒来的时候全身上下都缠满了白布。在这样的“噩梦”中,他在医院度过了一年半的童年时光。孔森权描述道:“当时我全身的烧伤面积达到了70%,头发和左耳也被烧掉了一半,身上布满了伤疤。”    

一场大火,让他的生活和性格都发生了巨变。那场小时候所经历的火灾,让他从一个别人眼中的“熊孩子”变成了一个不爱说话、总喜欢躲在母亲身后的小男孩。小时候的他,会因为感觉到了与别人的不一样而自卑,这是火灾带给他最开始的变化。    

     

感恩你们,让我重拾自我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孔森权的母亲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昏迷的七天里,母亲整日以泪洗面但从未放弃他;在住院的一年半时间里,母亲日夜陪伴,为了给他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最后无奈向亲戚朋友借款以继续维持治疗。有人曾问过他的母亲:“当时怎么就没想过放弃,欠了那么多债,万一救不活怎么办?”母亲当时的回答让孔森权记忆深刻:那是我的孩子,哪怕是倾家荡产,我也要把他救活。听完母亲如此坚定的回答后,他暗自发誓,一定要自立自强!    

     

     

     

在他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母亲为了让他有更好的教育条件,把他送到县城里的寄宿学校。不管风吹日晒,每到周五和周日,都能看到母亲接送的身影,从刚开始的自行车,到之后的电动车,直到高三结束。他说道:“母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始终扮演着心理导师的角色,当我处于困境的时候,她总给予我鼓励、开导以及更多的包容。同时,我们更多像是知已知彼的朋友,会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及时进行交流。”    

 在他小时候,他偶尔会受到同学的不解与嘲笑。每当这个时候,母亲都会认真地告诉他:世上只有瞧不起的人,没有瞧不起的脸,不管别人怎么说,你自己要坚强。不要去抱怨,用一颗包容的心去看世界,等到那时,你就不会为这些事感到困惑了。    

孔森权回忆道:“初中的时候去公园玩,这时,有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跑到我旁边问:‘哥哥,你脸上怎么烧了?’然后我跟他讲了这件事情的大概经过。他就说‘以后你就不要玩这种东西了’,还鼓励我积极去面对生活。”孩子天真无邪的劝告如雪中送炭般温暖了孔森权的心。随着学识增进,阅历加深,现在的他,更多的是释怀与理解他人他说道,因为以前别人包容你,现在你就会学会更多地去包容别人。    

     

变化,是成长的模样    

求学的路上,他总能受到一些老师的谆谆教导,而让他印象最深的启蒙老师则是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在她的带动下,朗诵成为孔森全的爱好,并让他获得了更多的自信无论是小时候的班级朗诵还是现在参加朗诵分享会等,这些经历,让他慢慢肯定自己,并从中收获自信。    

     

     

     

孔森权曾参与过“从化区纪念第22届世界读书日活动之‘向经典致敬’诗歌诵读会”,谈到这个诵读会,他叙述道:“当时是从化的几大高校在从化图书馆进行的一场诗歌诵读会,这次诵读会带给我的是一种美好的体验。朗读是我的爱好,当自己的爱好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时,也是一种快乐和荣幸。这次诵读会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并且让我获得了更多的自信。    

     

     

     

高二的时候班主任给他写了八个字,“坚持不懈,矢志不渝”他认为很多东西也是坚持下来才能做到,当你真的要放弃的时候,要想着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在学习上,为了不让自己“堕落”,他从大一就严格要求自己,多参加活动,多去图书馆,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多和同学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在上一学年他获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励志奖学金”;在大二这一学年担任班级团支书,演讲与口才协会秘书部副部长;在“五四红评”时,作为演讲人,为班级争光,最终他们班级获得了“优秀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同时曾参加过从化区图书馆朗诵比赛并获得参演证书,以及曾获得过全国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他说:因为我无法改变自己身体上的缺陷,现在我能做的是丰富自己的灵魂    

     

     

     

恩师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让孔森权从一个曾经自卑的人蜕变成现在的阳光自信大男孩。“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是孔森权的座右铭,“感谢苦难,是你让我学会了不再抱怨。感谢苦难,是你让我懂得了不应该向命运低头,感谢苦难,是你让我学会了不管生活对你哪般模样,依旧可以乐观向上。”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而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采访 | 刘惠仪、李若晗、许梦婷    

文稿 | 李若晗、许梦婷    

摄影 | 晏展帆    

审核 | 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