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司名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所获奖励


论文:

SCI一篇、EI一篇、普刊一篇

专利:

软件著作权一项

国家级:

2021年11月国家奖学金

2021年7月 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项(负责人)

2021年5月 日本概念艺术设计奖 铜奖

2021年4月香港当代设计奖 铜奖

2020年11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队长)

2020年11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11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级:

2020年11月2020年广东省众创杯铜奖

2020年8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

2019年9月第八届“赢在广州”优胜奖

2019年7月第九届三创赛二等奖

校级:

2021年11月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21年5月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11月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20年5月校优秀学生干部

2020年5月第三届“商鹰杯”二等奖

2019年11月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2019年11月第二届果断点杯优秀奖

2019年6月第九届三创赛特等奖

2019年5月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12月第二届“商鹰杯” 三等奖

2018年11月园创杯 季军


路在脚下,抓住时机


在大一的时候,司名远就以诸多的优秀学长学姐为榜样,将获得国家奖学金设立为自己的目标。他重视比赛与成绩,凡是看到感兴趣的比赛都会去参加,在比赛空余的时间里,他也会专注于课堂学习与课后巩固。

司名远的商赛之路,是从看到班级的推文和老师发送的比赛项目开始的。因为他知道大学与高中不一样,所以尝试着锻炼自己。这个过程中,他不仅自行组队,还会去克服所遇到问题。他从校级赛走到省级赛,更是在2019年取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广东省二等奖,这是司名远第一次获得省级奖励。他感慨道:“因为从高中到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没有参加比赛,觉得自身有些内向,但是比赛给我带来了蜕变,这是对我人生的突破。”比赛让他从原本的害怕尝试、害羞腼腆,转变为如今对待各种事物的从容淡定、游刃有余。2020年6月,司名远接触到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队长的司名远,他把“我敢闯我会创”作为团队理念。为了更好地准备这个项目,团队一致同意暑假留校,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甚至凌晨两三点,不断地打磨,请专家指导,再修改汇报。之后团队项目《烈马科技——全球空气湿度问题解决专家》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省赛金奖。司名远认为:“有付出,或许有回报,但是你不付出是真的一点回报都没有。”在获得金奖的团队所组织的夏令营中,司名远团队由于表现优异,获得了国赛的推荐资格,并赛取得了银奖的优异成绩。



成功路上,良师益友来相伴


刚进入大学时,司名远有点焦虑,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下去,甚至也气馁过。遇到这些问题,他的老师、学长学姐以及朋友们鼓励并帮助他,同时他也会反思自己的问题所在,找出根本原因。

2021年司名远与导师发表SCI论文一篇(第一共同作者),还参与发表EI一篇(第二作者),一篇普刊(第一作者)。虽然司名远发表了很多论文,但他刚开始写论文也是一筹莫展,无从下笔。他很感恩遇到了商学院的钟肖英老师,老师会提供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并叮嘱他多看高端文献;而他写完一段,就会发给老师检查并寻求建议。就这样,他从刚开始的迷茫到能够下笔。随着写论文的次数增加,他在论文方面的成就增长了他的信心,他也逐渐明白了写论文的方法与技巧。


劳逸结合,有效提高效率


劳逸结合是司名远认为要重视的一个词语,以一个疲惫的状态去学习的效率很低,精力充沛时要认真去学习,想玩时就要尽情地去玩,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他经常学习完一段时间后就运动、打游戏、和朋友玩。作为学习委员,司名远在期末会给同学们讲题,也会在空余时间参加运动会。假期时,他会在家乡进行实习、调研、做报告。司名远觉得效率最高最大化非常重要。



寄语


对于正在迷茫的学弟学妹,司名远建议同学们应该多多参加比赛,了解比赛的模式,在今后的比赛有更加出色的发挥。并且不能落下学习,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课,提高自己的绩点。最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以便让自己更有实力站在社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