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周耀鑫: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

【国奖映像】周耀鑫: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

“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二十出头的男孩说出这句话时,抬头看着对面空空的墙,眼神却很坚定。他说自己在做志愿者时,见过生活贫苦的人;遇到过因火灾烧伤达70%的男孩;认识了身患白血病人...这些人都在努力地生活着。他相信生命的力量。



始于兴趣,忠于兴趣


周耀鑫的大学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他选择这个专业的想法与众不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他真正感兴趣并热爱的专业,他用“幸运”形容自己的选择。周耀鑫表示,在他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对电路板充满了好奇心,总想着去“摸一摸,碰一碰”。当家里有电子产品出现损坏时,也总忍不住把它们拆开来看看,然后又自己按顺序安装回去。他认为,正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专业的兴趣和热爱,才能让他有学习时向前的动力。

为了自己的专业学习,他甚至放弃了许多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大学期间,他的课余时间基本上都用来做项目和作品。放长假时,他积极参加比赛,奔波在各大赛场,只有最后的几天才能回家陪伴家人。周耀鑫坦言:“对家人陪伴的缺失是他大学阶段最大的‘失’。”在这点上,他对家人感到抱歉。但是周耀鑫也同时提到,家人对他兴趣的支持始终是他前进路上最坚实的后盾。


没有所谓的天赋,唯有不变的努力


在被问及最满意的参赛作品的时候,周耀鑫沉思了一会儿:“嗯...‘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的无人车。虽然当时只有三等奖,但那是我最满意的。”在比赛的前一晚,团队在做小车最后的调试时,发现小车并不能按原本预期的轨迹行走,部分段落元素识别不清。于是他们不得不深夜修改代码,但依然找不到原因。那时,整个团队情绪低迷,甚至出现了绝望的情绪。经过一夜的努力,在正式比赛的时候,作品小车虽未完全恢复正常,但比前一日的状态已经大有改进。在比赛中,小车寄托着他们的希望绕过了预期障碍物。虽然小车最终未能按照比赛规定的线路完美完成任务,团队只获得了三等奖,留有遗憾,但团队努力的过程依旧让周耀鑫倍感满足。

“我从来不相信天赋这种东西。”人们谈及自己的特长时,总喜欢提到天赋这一点,但周耀鑫却不以为然。比起天赋,他更喜欢用努力来勉励自己。他举例说,在研发APP《基于云技术的多参数感知系统》时,早期的理论搜集过程相对枯燥,是“攻坚持久战”,做出与无人机配套的app更是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个过程并不容易。而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全团队夜以继日的钻研换来的。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从来就不相信什么天赋,唯有努力是不可辜负的。”



学中寓乐,正是少年茂华


在正式进入大学之前,周耀鑫便热衷于志愿活动。他曾去过敬老院,探望过孤儿院里的孤儿,探望过白血病人。在大学阶段,除了专业的学习比赛外,他还曾担任过我校市场营销协会会长,负责娃哈哈、蓝月亮营销大赛。这些实践活动让他获得了综合发展的机会,成为一个更全面的大学生。

在大学期间周耀鑫还刻苦“修炼”了一项新技能——跆拳道。他笑言自己从小就有一个武术梦,现在终于“圆梦”,获得我校 “男子个人跆拳道品势”第一名。据他的舍友回忆,比赛前夕,他每天早起训练跆拳道,从不间断。在舍友的眼里,周耀鑫是宿舍的骄傲,并称他为“宿舍之光”。在宿舍他是一个体贴细心的人,不会因为个人私人事情影响舍友。甚至在准备演讲内容的时候,为了不打扰舍友,他都是悄悄地到阳台去朗读文稿。


疫情当道,他说……


我们不要把病毒当成魔鬼,乱传谣言。目前我们国家的处理速度还是非常迅速且到位的。我只想做好本职工作,不慌乱。永远信念坚定,相信国家,我们一定可以一起挺过去的!


寄语


  • 大学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拿奖学金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最主要的还是你对待课程学习的态度。

  • 为自己的生活设置阶段性小目标,别让自己闲下来。

  • 在大学如果你们可以用高三1/3的努力,那么到最后一定会有不少的收获。你们可以不必每天早睡早起,但是一定要吃得上食堂的早餐;你们可以不必书从早读到晚,但一定要保持看书的习惯;你们可以不必逼着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你们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

  • 总之,大学四年你需要尽一切努力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尽一切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尽一切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么这个舞台也终将属于你们。

科研创新

1、2018年12月省级项目《基于低空无人机在地形采集方面的应用研究》顺利结项;

2、2019年1月《基于云技术的多参数感知系统》软件著作权;

3、2019年4月《一种地形采集用无人机》实用新型专利;

4、2019年6月申请成功校级项目《基于无人机与云技术的多参数打大气环境检测系统设计》;

5、2019年6月申请成功校级项目《基于图像识别技术饮料瓶回收一体化系统研究设计》;


荣誉奖项

2018年11月全国大学生电子创意大赛初赛一等奖;

2018年12月全国大学生电子创意大赛复赛二等奖;

2019年4月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9年6月十六届广东省“挑战杯”二等奖;

2019年8月十四届“恩智浦”华南赛区三等奖;

2017年5月中大南方电子产品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7-2019年荣获三次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9年11月1号成为中共党员;

中大南方“优秀学生干部”;

荣获我市志愿者团体“优秀志愿者称号”;

荣获“男子个人跆拳道品势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