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携梦创新创业,不负青春岁月


创新是当下时代的一大热词,站在前人的肩膀完成创新是越来越多新时代青年追求的目标;创业是走向社会的一个途径,是当代青年奋斗的一条出路。

学工君认为,青春就应该敢于尝试未曾接触过的东西,即使最后失败了也能收获满满,更何况还有50%成功的几率呢!李笑涵(2017级工商管理)和谢广浩(2017级市场营销)正是勇于创新尝试,不畏困难与失败,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步履不停,为青春填满了属于自己的缤纷色彩。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吧。


1

李笑涵:脚踏实地,

不留遗憾地做好眼前每一件事


“我一直都有一个信念:当自己不知道目标在哪里的时候,就把眼前的每一件事都做好,那么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才更有希望抓住它。” ——李笑涵

从校级三等奖到省级一等奖,再到国家级二等奖,李笑涵一直步步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从不懂什么是市场调查,什么是营销策略,如何做财务预算等创业知识,到如今能够从容淡定地与记者分享她参加创业比赛的经历。李笑涵抓住了在她眼前的每一个机遇,一鼓作气地做到底。

笑涵接触创业比赛的机遇源于她在大第二学期时,收到一份来自政商研究院师兄关于“三创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组队邀请,然而因为整个团队都缺乏知识和经验,她的第一次参赛并没有取得佳绩。

在经历了第一次比赛的挫败后,李笑涵并没有放弃,在第九届“三创赛”报名期间,她邀请了几个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建了新的参赛团队,再次披挂上阵。

因为联想到自己在初入大学时想要把宿舍装修一番,买好材料之后却发现动手能力不足,后来也发现周围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苦恼,李笑涵就产生了打造一个宿舍装饰团队项目的想法。该项目可以让公司和高校学生建立合作关系,聘用学生作为员工为客户提供宿舍装饰、活动策划等服务,满足大学生需求的同时也是一个商机,于是,“饰觉”这个项目就这样诞生了。

然而在比赛的中途,李笑涵的团队再次遇到了难题,团队中没有人懂得制作和剪辑在比赛中需要用到的项目介绍视频,并且同时面临着期末学业的压力以及放假后成员分开难以讨论的难题,“我们当时差点就放弃参加国赛的机会了,但好在坚持下来了,有机会走下去就不放弃,否则以后回想起来只有后悔。”团队成员互相之间的加油打气,给了彼此动力,他们团结协作,分工明确,最后克服难关完成了参赛视频的制作。

坚持最终让李笑涵与她的团队站上了“三创赛”的国赛舞台。李笑涵回忆到,比赛当天是她和她的一位队友上台进行演讲,站上这样的舞台难免会紧张,“当时我的手都是颤抖的。”但是队友与老师的加油打气为她增添了信心,她和队友最后顺利完成了演讲,并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比赛中不断汲取经验,不断成长,是李笑涵和她的团队成员在“三创赛”一路过关斩将、站上国赛二等奖领奖台的基础,而团队成员之间配合日渐默契、愈加坚不可摧的友谊更是他们成功的保障。李笑涵在采访中特别提到:“得到励志榜样的称号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我的整个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

“团队在一起合作贵在坚持,相信自己也要给伙伴足够的信任,有时候你比自己想象的要更有耐力更强一点。”李笑涵说。这样的观念一直影响着她的大学生活,鞭策她朝着设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2

谢广浩:我的青春不留白

“想当初我还是个小鲜肉啊,还在懵懵懂懂地摸索着大学生活。”谢广浩轻松愉悦地与我们分享他参加创业类比赛的经历。从落选“商鹰杯”比赛到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谢广浩的经历诠释了什么是“青春不留白”。

大一时,谢广浩与几位同专业的同学组队参加了学校的“商鹰杯”创业比赛。那时的谢广浩还处于对大学生活懵懂探索的阶段,他怀揣着尝试的心态第一次登上了创业类比赛的舞台,但是在进入决赛前落选了,对此,他说:“我觉得只要敢于尝试,敢于踏出自己人生的第一步,无论结果怎么样,也算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次成功。”

谢广浩第二次参加的比赛是第八届“三创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他和他的朋友们组成了一支跨越4个学校的团队。跨校团队对他们来说有不少的挑战,成员之间沟通交流和分配工作只能在线上进行,而其它校外成员到达参赛现场的时间也难以协调。然而谢广浩并没有退缩,他和组员们通过线上语音和视频通话的方式讨论参赛项目,在“三创赛”省赛参赛权的复活赛时,因为其他校外成员无法来到现场,他便只身一人去参加了,“尽管到最后还是没能参加省赛,但我认为还有机会就不应该放弃。”

谈到自己在大参加比赛的失利时,谢广浩说:“虽然没有获得很好的成绩,但是,那些比赛能够成为我的垫脚石。”怀揣着导师对自己的期望,他及时吸取过去的比赛经验,为以后迈向成功打下坚实基础。在大二那年,谢广浩重新组队参加了第九届“三创赛”。“最初是我的朋友伍智宇找我,想要一起参赛,后来我们又各自找了各有特长的朋友组成这支团队。一个团队需要有不同才能的伙伴,这点非常重要。”谢广浩坦言,能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是一种缘分。

在团队讨论中,谢广浩和他的团队成员发现他们都有旅游的共同爱好,而当下的旅游团存在很多不足,比如中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每个地区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但是都非常分散,于是他们打算从这一点入手,结合如今发展迅速的高铁,凭借文化的内核、旅游的外壳,高铁的运载,秉承“中途下车,没有终点的旅程”的理念,让消费者在旅游中去体会中华之底蕴,“九五列车”(九州连一线,游历五千年)项目便由此而来。

因为拥有之前的比赛经验,谢广浩担任起了这个团队项目的负责人,协调成员分工,尽量将每位成员的才能发挥到最大,并且结合自身参赛经验给队员们进行详细讲解。每当遇到想不通的问题时,经过团队讨论依旧无解后他就会去向魏久峰老师和余静老师寻求指导意见,然后再继续修改。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指导对谢广浩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老师教会了我不畏惧失败,更不骄傲于成功。”

其中让谢广浩十分感动的一件事是,项目策划中途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缺乏亮点。魏久峰老师与他们连续讨论了两个晚上,最后向他们提出了将现代高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的旅游品牌的指导想法。他们团队再根据老师的引导将想法细化打磨,才有了最终的作品。后来得知这个想法是魏老师熬夜到凌晨三点讨论出来的,谢广浩非常感动,“导师的鼓励和指导,让我觉得就像是画龙点睛般,给我们最好的指引。”

对于这个项目,他们倾注了大量心血,视如珍宝。谢广浩笑称“参加国赛的时候我们从广州扛着我们的海报到西安展示,把我们的海报和项目当亲生儿子一样”。最终,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们这个项目取得了省级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佳绩。

“魏老师曾跟我说过一句话:不要给自己的青春留白。”而谢广浩也一直谨记教诲,注重积累,勇于创新,不惧失败,一步一个脚印地在逐梦路上不懈努力、不断前行。

相信他们的经历已经让许多同学对创新创业类大赛心生憧憬了,正所谓“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勇于踏出第一步的你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成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同学们要像师兄师姐们一样,抱着“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定信念迎接挑战,学工君相信同学们也一定会创造属于自己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