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朱诗华: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乌鸦尚反哺,羊羔犹跪乳,人为万物灵,当事亲为大。谈及“孝老爱亲”的定义,朱诗华认为:“孝老爱亲是本能的,也是必须的。”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    

祖孙朝夕相处十几年,这一路的相伴是爱的支持以及优良品德的传承。小时候,奶奶是我的保护伞;长大后,我是奶奶挂在嘴边的骄傲。逢年过节,奶奶都会向亲戚“炫耀”我在学校拿的奖项。    

     

奶奶一直坚持“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生活准则。无论是喂鸡喂狗、除草扫地还是砍柴晒柴,奶奶每天都能早早起床,把家务琐事全都做好。在奶奶的耳濡目染下,朱诗华养成了六点半前起床的好习惯。“从大一开始,我就每天坚持七点多到图书馆学习。跟高中不一样的是,七点多的时候,图书馆是没什么人的。一开始,我觉得有点惊讶,不过后来我就习惯了。”因为刻苦学习、坚毅耐劳,她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大一专业综合测评第一,大二专业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在她看来,这都归功于奶奶带给她的好习惯。    

     

     

     

在十几年的相处里,她们之间也不乏一些趣事。朱诗华分享道:“因为奶奶缺钙需要补钙,我便让奶奶多喝牛奶。奶奶却说不喜欢喝牛奶,因为她更喜欢喝娃哈哈。当我拿手机给奶奶拍照,奶奶会先对着老人机的小屏幕整理整理头发......”回忆起这些趣事,朱诗华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久病床前有孝子    

在访谈中,朱诗华告诉我们,她曾因为奶奶身体方面的原因,连续四个假期在医院照顾住院的奶奶,其间她曾放弃过一份在广州的兼职。在康复期间,奶奶有时候会像一个小孩一样闹脾气,而朱诗华则会耐下心来哄逗她,鼓励她写字、帮她洗头,还会用手机记录下这些生活点滴,让奶奶解闷。    

在陪奶奶住院期间,朱诗华有时候会一个晚上都没法睡,但她却依然很乐观,她说道:“每天看到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我就会心情很好,整个人都精神了。”    

     

     

“我”在奶奶做CT前所拍,以缓解她的恐惧    

“耐心对待”也是一种爱。奶奶在住院期间时常会有消极的想法,这时她会及时给奶奶传递正能量,耐心地哄她开心。现在,她会每天都和奶奶通电话,有时,奶奶会忘记自己讲过什么,把之前讲过的内容,又再反复说几遍。但无论如何,她都会耐心地听奶奶讲完,并及时给予回应。奶奶有些耳背,为了让奶奶听清,她会放慢语速、提高音量;平时吃饭速度很快的她,陪奶奶吃饭时,会等着奶奶慢慢吃。耐心陪伴是她对奶奶的告白。    

机缘巧合,朱诗华以记录其与奶奶的日常为题材的作品《奶奶,寒假不寒》参与了学校2018年“传家风、树学风、杨国风”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之微电影大赛,并荣获优秀奖,她坦言,奶奶的故事仍很长,要尽可能多用镜头去记录生活点滴,珍惜每一份感动。    

腹有诗书气自华    

     

“百善孝为先”。“孝”,是家里的长辈以身作则如春风化雨般不断传授给朱诗华的观念,她回忆道:“小时候,有一次吃饭没等奶奶,我就先动筷子了。这一行为,被一向重视‘孝’的爸爸严肃批评了并被惩罚‘不给吃饭’。”除了吃的东西会先给奶奶盛好,她的妈妈经常会对奶奶说善意的谎言,平时买东西都是买最好的给奶奶。一旦一向节俭的奶奶问起价格,她的妈妈就会故意报低价格,好让奶奶开心地收下;一家人吃饭时,怕奶奶够不着,全家都是把菜往奶奶碗里夹。    

谈及人生信条,朱诗华从容说道,“我想要对得起我的名字: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接着,她跟我们分享了她在碧水湾度假村兼职时的经历。一次,有一家庭来吃饭,在等餐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像其他客人一样催菜,更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埋下头来各顾各的在玩手机,而是在静静看书。饭后,他们还大赞这里的环境好、服务好。这件事情让朱诗华深刻感受到“饭桌折射家风”这个道理,而那个家庭在饭桌上给人感觉到的便是从容淡然、富有内涵。她希望以后可以拥有这份气质,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优秀人物。    

     

“我”故意拿衣服给她补,想让她感觉仍然被需要    

     

“她就像一盏快要穷尽的煤油灯,而我的心能与那小火焰一起跳动。”朱诗华常常因为缺席对奶奶的照顾以及让奶奶享受太少而感到愧疚,因此在未来的时光里,她打算回家乡当一名老师,用尽量多的时间来陪伴奶奶,弥补这份内疚。    

     

在大力弘扬孝道的今天,社会上还是有不少变相式看望老人的情况,朱诗华指出,孝顺老人须得把他们真正放在心上、当作朋友去对待。对此,她说:“我们每天都会通电话聊家常,有时她好几天跟我分享同一件事,但每次我都会仔细地去听她说的话。每逢节日,我都会去送一些小礼物来逗她开心。这些看起来微小的举动,都会让老人家欢喜好久。”孝心点点,温暖今朝,朱诗华和奶奶之间的温情故事还在继续。    

     

时光时光,走得再慢些吧。    

     

     

     

采访|刘惠仪、陈依伶、李若晗、钟振升    

文稿|陈依伶、李若晗、钟振升    

摄影|朱健宇、许建立    

(部分照片由朱诗华本人提供)    

审核|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