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陈奎霖:心怀感恩,但行前路,不负韶华

北野武在他的书中这样写到:“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陈奎霖作为一名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学生,选择奔赴心中热爱。在学习上,他有着对知识的热忱和敬畏,保持良好态度,探索知识奥妙。遇到难题,他有着不止不休的执着。在生活中,他常怀感恩之心,铭记他人慷慨。也许少年追梦总要淋雨,但感恩有人愿意为你撑伞。



求真务实,搭建获得高分的桥梁


在校期间,陈奎霖一直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保持自己的高分成绩。他认为想要保持高分:首先,良好的态度很重要,在课堂上要保持求真的态度。其次是优质的课堂作业。课堂作业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手段,我们应该按照老师的要求,不断地优化自己的课堂作业。另外,要保持与老师的互动与沟通。在课堂上与老师保持互动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课后与老师积极互动,也有利于帮助自己答疑解惑。

没有人能随便取得高分,答卷上的笔歌墨舞,都来源于平常的点滴累积和辛勤付出。


积极尝试,拓宽认识自我的路径


学习与比赛并举,理论和实践同行。这是陈奎霖大学期间坚持的学习理念。

在校期间,陈奎霖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比赛,并收获了许多亮眼的成绩。这些成绩都是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的。

陈奎霖认为,创意和团队是比赛过程中很重要的两个因素。好的创意是比赛的亮点与核心,有了好的创意想法,后续才能更为顺利地进行下去。好的团队更是比赛中必不可少的,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以及与指导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是保证项目质量的重要环节。但成功并非易事,困难在所难免。当众多大学生因为老师、队友等原因而对比赛望而却步时,陈奎霖提出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基础巩固好才是首要:“当你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相对来说比较突出时,别人会看到你,并主动邀请你或者接受你的邀请。”

鲜花唯有盛开时,才能吸引蝴蝶的驻脚。当你渴望与优秀的人交往时,不妨先让自己变得优秀。



厚积薄发,迈向更高更好的起点


在准备学术论文时,陈奎霖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查找资料储备知识,最终完成了四篇学术论文。同时也收到了来自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四十周年大会的邀请函,前往苏州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现场聆听了来自各大高校的教授们的精彩分享。

在被问及大会期间印象深刻的事时,陈奎霖提到,在第二分论坛与厦门大学谢清果教授、河北大学韩立新教授、暨南大学曾一果教授进行一篇论文分享时,得到了教授们的肯定,更收获了一些宝贵的建议。这些对于陈奎霖来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调节方向,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


面对“迷茫不知如何努力”的问题,陈奎霖建议先要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方向也就不一样。但首先自己要有明确的方向,明白该往哪边走,然后再根据这个方向深入挖掘自己,弄清楚自己应具备怎样的能力,达到怎样的成果才能实现这个目标。”陈奎霖在大一时就已有考研的计划,随着学习的深入,以及对各方面都进行了充分了解,他决定将考研调整为留学。

大学伊始,陈奎霖便一直在找寻自己的方向,也始终为自己的方向所努力着。


寄语


如果把未来比作远航的帆,我们自己就是命运的掌舵人。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陈奎霖始终坚定地走好每一步路。“学业为重,找准方向,做好时间规划,积极参加竞赛,参加的过程是最重要的,要注重过程中所获得的。”这是他所坚持的,也是他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让理想扬帆起航。


获奖经历


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银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2022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作品展全国决赛学术奖等多个大赛奖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拥有两项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