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黄雪燕:不惧挑战,不畏远方


姓名:黄雪燕

学院:商学院

班级: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1班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担任职务:班级班长、支部组织委员、校园服务中心负责人、教务信息员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往下走,定能到达。黄雪燕不惧挑战,砥砺前行,在荆棘丛生的学习与实践道路上,采拾芬芳的玫瑰;在非遗传承上,坚守着“非遗传承有我”的初心,为非遗注入青春力量。


宁静致远 厚积薄发


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想要走得更远离不开一步一步的积累,黄雪燕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这个真理。

初入大学的黄雪燕和很多同学一样懵懵懂懂,没有清晰的目标,也不懂自己适合走怎样一条道路。但她没有就此放松,而是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努力的汗水累积成学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回馈于她。她喜出望外,原本觉得遥不可及的奖学金,没想到自己在大一学年就成功评上。

而这一次的奖励就像一棵小小的种子,激励着她继续前行。她坚守“不进则退”的信念,在学习上丝毫不敢放松。随着嘀嗒滴嗒的时钟声音,她奋笔疾书;靠水滴石穿的钻研精神,她久久为功。所以黄雪燕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当记者问她有什么独家的学习经验时,黄学燕分享道:“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时间规划,平衡好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关系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黄雪燕有着班级班长、支部组织委员、 教务信息员多重身份,工作纷繁复杂,接踵而至的任务也曾让她忙的晕头转向,使她焦头烂额。“我现在的习惯是用日历或者便签按任务的轻重缓急做好规划,及时处理,避免拖延,还要及时复盘,总结出高效率的方法。”

黄雪燕在每个学期开学时,就会了解透每门课程的考核标准,做好学习和课程作业的整体学期规划,这样既能保证每次交上的作业尽可能是“精品”,还可以为考试周预留充足的时间;在考试周的复习中,她会做更加细化的时间规划,提前评估每门课所需的复习周期,既做到全面复习,又有着重发力。合理的时间规划保证了她尽可能“专时专用”,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还让她有课余时间参与到志愿活动和勤工俭学中去。

大学四年她累计志愿服务125小时,勤工工时达857小时。



敢想敢做 微光如炬


大一时,黄雪燕也尝试参加了一些比赛,但不是这个策划不过筛,就是那个被项目打回。她坦言:“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参加比赛可以说是屡战屡败。”但她没有气馁,在比赛道路上慢慢摸索,越战越勇。

黄雪燕对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在一次记录片观影中,中国传统“鱼拓”绘画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让她大开眼界,但同时,她也不由得为这项文化一步一步淡出人们的视野,甚至被人们误解为他国文化的传承现状而感慨不已。

那时正值三创赛,于是黄雪燕便有了设计非遗创新项目的想法。她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项目的创新之路就此展开。不懂设计创新途径,他们就大量收集文献,观看相关的纪录片;不会设计网页,他们就在网上找视频一点一滴地自学。熬过了一个个将设计推翻重做的夜晚,经历了一次次版本的迭代,一个以知识科普、文创设计、线上体验等打造非遗文化热潮的项目终于成型。他们带着项目一路过关斩将,并获得了广东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可能我们并不足以给非遗的传承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但能为它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就很满足。未来我会继续关注这一方面,也希望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到非遗文化上来。”黄雪燕笑言,她的力量虽然渺小,但也像万千星辉中的一点微光,为点亮非遗传承的火炬奉献星星之火,也相信在未来,当有更多青年力量参与到非遗文化时,那些婉转悠扬的曲调、精美绝伦的工艺品、独具匠心的技艺不再只是简单的流传,而会以更加创新独运的方式彰显传统文化的闪耀光芒。


躬体力行 学以致用


对黄雪燕而言,857小时的勤工俭学工时,不只是简单时间累计成的生活补贴,更是一段难忘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其中,校园服务中心是她待的最久的地方,也是令她成长最快的地方。在一次次工作系统的操作中,她从一问三不知的“电脑小白”成长为自学高分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的“电脑能手”;在一次次接待“脾气急躁”的同学中,她从遇事不知所措的“新人”成长为气定神闲的“调节高手”;在与同事的合作和相互扶持中,她收获了最珍贵的同学情谊,并且他们的工作成果,包括寒暑假期间热水卡充值流程,场地申请流程等被学校正式采用,为广大同学解决“愁难盼”问题,提供“更快,更优,更便捷”的生活服务。

在众多的实习岗位中,黄雪燕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使她在人力资源岗位上表现优秀,业绩亮眼,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肯定好评,也验证了她大一时选择“人力资源管理”这一专业方向的正确性。

她表示,在大一选择专业方向时是纠结忐忑的,不知道什么方向适合自己,但还是要打好理论基础,然后靠实践锻炼自身综合能力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在职场上,她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各项工作的流程,清楚行业的运行原则和操作习惯。未来,她也优先打算在人力资源行业发展,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在适当时机参加实习,尽早做好职业规划,一步一脚印地走好每一步。



获奖经历


  • 2021-2022学年,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5项

  •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点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省级选拔赛二等奖

  • 2021-2022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

  •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州南方学院校级赛一等奖

  • 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 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骨干”

  •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木原理概论》实践成果展示大赛二等奖

  •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实践成果展示大赛意一等奖

  • 2021年11月广州南方学院秋季返校工作优秀志愿者

  • 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 商学院“向上向善好青年”推优活动中获“自强笃学好青年”称号

  • 2022年4月商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优秀志愿者

  • 广州南方学院2021-2022学年易班学生工作站“反诈小卫士”知识竞赛活动三等奖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成果展示大赛三等奖

  • 校园文化活动宿舍文明公约三等奖

  • 第五届商鹰杯优秀奖

  • 十大提案优秀奖



寄语


大学时光很短暂,要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提升自己的学识和技能。同时,趁着青春年少,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希望我们都能勇敢地追寻光,成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