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拾贝】Flowmusic林道鹏:真实是我的态度

Hip-hop是什么?在纪录片《ironmic》的片尾王波说到:“Hip-hop就是自由式。什么是自由式?它是包容性的,它永远都是这样拥抱你。不管你今天做了什么,它永远都是包容你的。这才是它真正的本质。

 

 

 

2017年《中国有嘻哈》播出之前,Hip-hop在中国是非常小众的一种亚文化,而在南苑玩rap的人更是屈指可数。尽管如此,缘分依旧让五个热爱说唱的男生——半惨儿、RK、MCK、周慕云、Souldrive走到了一起,组建了Flowmusic这个全校最早的粤语说唱组合。对他们来说,Hip-hop包容了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同时也是这五个志同道合、热爱说唱的男孩的梦想。

4月19日,我们在图书馆二楼采访了Flowmusic组合的成员之一林道鹏(艺名:半惨儿),怀揣着好奇心,我们开始走近他们的Hip-hop梦。

 

 

 

“腐碌”的Flowmusic

 

当谈及为何起名“flowmusic”时,林道鹏释,“flow”与粤语中的“腐碌”谐音,意即靠运气。在他们看来大家能聚在一起需要不少的运气,所以就有了这个名字。对于这个名字,林道鹏还打趣道:“我当时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名字怎么这么俗,是不是上厕所的时候想出来的?’”

 

 

 

2017年,Flowmusic做了许多的尝试。年初,他们参加了由Dough-Boy在网络上发起的make beat填词活动,所创作的《shadow》得到了Dough-Boy的认同,获得了第一名。能够得到圈内人的认同,对于他们来说起着很重要的激励作用。10月份的时候,他们帮腾讯的LOL高校联赛做了一首《rebirth》,拍摄的MV播放量超过一千万,并被邀请去杭州英雄联盟高校联赛狂欢周进行表演。

 

 

2018年,Flowmusic开始走向成熟。“说唱入门门槛低,但是想要把它做好却很难。”他们知道,音乐是一种艺术,是需要积累与沉淀的。因此,他们开始降低发歌频率,专注于提升自身的编曲能力和歌曲的后期质量。经过探索,他们对音乐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唱腔和flow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特色

 

 

 

这个由学长们创立的粤语说唱组合,已经出了数十首单曲,并受邀奔赴多地进行演出,成就斐然。

2019年1月1日在广州举办的mao livehouse,Flowmusic作为EMC电音节的表演嘉宾进行演出。林道鹏说,这次演出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出,因为觉得自己不像很多前辈那样有丰富的经验和足够的沉淀,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拥有这样的机会是十分珍贵的。他感叹道:“当时去mao livehouse,就像是一个音乐家来到了世界上最大的剧院一样,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Rapper的态度是real

 

通往梦想的路难免会有荆棘与迷雾,但这些都不能够阻挡Flowmusic的前行。

学生想要“做音乐”的条件是很苛刻的,因为录音需要设备,就得向学校申请,如果在外面录音,费用又过于高昂。虽然他们现有条件不好,但是Flowmusic一直坚持做自己的音乐。设备不好,后期混音和修音就付出更多精力;经费不足,团队成员互相凑齐,努力克服每一个迎面而来的困难。

 

 

 

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困难还是rap个性化与商业化的冲突。如今中国的说唱界有很多艺人、歌手都在趁着说唱文化的热度,以图通过一些捷径来发展自己。而Flowmusic还是一直在秉持自己的态度,没有太过于迎合市场发展,做主流的trap风格。

我觉得嘻哈文化秉持的就是real,不做作,不虚假。”但是这样的做法给Flowmusic带来了持续已久的瓶颈:一些听众无法接受他们的风格,组合没有名气。因此,林道鹏也希望能在秉持自己态度的前提下,在个性化与商业化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他认为,想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己音乐所做的内容,首先就要做到可以让听众接受自己的风格和旋律,能够让大家用心听下去。

 

“真正的嘻哈不用脏话”

 

Hip-hop文化,在初期常被人认为是满口脏话,歌词中都是暴力、色情、血腥以及种族政治等等极端话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林道鹏是在初中的时候开始接触到Hip-hop文化的,由于当时Hip-hop仅仅是一种小众的亚文化,流传到中国也比较晚,因此,给人一种“坏”的印象。“当时面对的Hip-hop环境很苛刻,就连把它当成兴趣爱好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林道鹏回忆道,“那时候以这个为兴趣爱好的话,别人会拿异样的眼光看你,会觉得你就是非主流,甚至有点流氓。当rap陪自己长大之后,我会发现其实大家对于rap乃至Hip-hop的认识实在是有失偏颇。”

对于一些人片面地把Hip-hop理解成一种垃圾文化这种现象,林道鹏说:“我觉得我们不应该盲目地去模仿,而应该丢掉它其中的糟粕,加入自己文化的特色,创造出真正表达自我的作品。

 

 

 

Flowmusic的作品也并非是盲目空泛的,而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去创作出来的。其中,《失恋999+》这首歌,就是组合成员MCK和相恋已久的女朋友分手之后写下的,这首歌就表达了他们自己的心声。歌词中走心的写到“同你经历过嘅事,写满几多本日记”, 表达了他对于从前日子的回忆与怀念。

用粤语rap唱出自己的生活,甚至是当代大学生的一种生活心声,这也是Flowmusic组合成立的初心。

 

遇见彼此,是最幸运的事

 

虽然遇到过不少的困难,但对于Flowmusic的每一个人来说,能够遇见彼此,就是最幸运的事录音的时候,他们总是互相打趣对方的声音。林道鹏是组合里唯一一个不会讲粤语的,当其他人在讲粤语的时候他就只能干看着,“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最有趣的就是我这种懵的表情了。”林道鹏笑着说。这种带些善意的玩笑,是他们相处的调味剂。林道鹏觉得,正是因为大家关于音乐的不同想法可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才创造出了他们风格多样的作品。

 

 

 

展望未来,林道鹏计划在他毕业后,与组合的兄弟们一起找个合租房,把客厅改装成录音室。他认真说道:“在说唱还没有具备成为主业的条件之前,大家还是需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当工作后回到合租房时,看到这些录音设备,看到自己热爱的事物依旧在你生活中,并且依旧能够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着热爱的事,这便很幸福了。”

最后,林道鹏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做任何一件事情,当然最重要的是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我很幸运有理解我的父母和美好的大学生活。希望你们也能遇到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也可以聚在一起做自己想做的事!

 

 

 

文稿 | 叶进、李若晗、郑雅纯、李彤

摄影 | 黄倩、王婕如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