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赖瑞琦:稳定心态,且行且随风


赖瑞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学生。连续两年获得“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专业赛)省级三等奖,还荣获第三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广东赛区本科非英语专业组三等奖、广州南方学院第二届科技学术季之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常规赛道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赖瑞琦生活照.jpg


热爱在前,深耕在后

高中时期的赖瑞琦就对政治学科有着浓厚兴趣,她在网上查询了相关就业信息,最终坚定地选择了行政管理专业。经历两年学科知识系统性地学习,例如政治学、中国政府与政治、组织行为学等不同领域的知识,赖瑞琦更加深切地理解了政治意识和公共关怀。在学习过程中,她对政治问题的敏感度得到了强化,面对政策分析时能更加全面,并且她自身的公共意识也得到了提高,这使她在今后的工作上更加有责任感。

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一份子,赖瑞琦珍惜学院提供的平台,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在实践中丰富所学,着重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常与讲座的专家学者们交流学习;她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和课程设计,不断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她热心参与志愿活动,提高自己的公共关怀意识。在学院的培养下,她在政治方面的认知和觉悟有了极大的提高,对行政管理专业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内核稳定,专注自身

访谈中,赖瑞琦多次表示,保持稳定的心态,才能从容地应对各种繁杂的问题,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同时,赖瑞琦表示她曾经受到周围人的影响产生过转专业的想法,但是通过调整心态,平复焦虑,积极与老师交流,最终选择留在本专业。

“专注于自身,采取行动,享受过程”是她得出的感悟。这让赖瑞琦在以后的日子,着重自身规划,实现目标管理。面对“如何确定目标”的问题,赖瑞琦建议,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事做起,不要急于设置长期目标,会容易感到疲惫,应该注重短期目标,把目标具体化,比如每天需要完成多少题、每天背多少个单词等等。只有让自己集中注意力,不受他人影响,不在与他人的比较中盲目改变自我,才能专注于当下目标的实现。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如何专注于学习,赖瑞琦分享了四点学习技巧。在她看来,好的学习方法更多是学习习惯的培养。

一是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在每个学期开始之前,她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包括每天的学习任务、复习计划、考试准备等,并习惯把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写在手机备忘录上,以便打开手机就能及时看到。而重要的考试或者比赛她利用手机的时钟设置倒数日,可以更好地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二是多坐前排位置认真听讲。上课时,她有尝试过前面、中间、后面的位置,最后发现前排是最佳学习位置,可以近距离与老师互动、回答问题,给自己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才能认真听讲,做好笔记。

三是做好课后做好复习,通过做习题、阅读相关书籍和文献等方式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

四是保持积极心态,不断鼓励自己,克服困难和挑战。学习过程中,要创造学习氛围,给予适当压力把自己往前推,才会知道自己究竟能走多远。

赖瑞琦认为学习没有捷径,只有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抵达梦的彼岸。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注重课堂听讲,做好课后复习和保持积极心态这“四步法”,她持之以恒地学习。这样的坚持也在她的英语学习上体现出来,她会持之以恒地背单词,积累词汇,会给自己模拟英语环境,这样长久的英语学习使她在英语方面得心应手,荣获了许多英语词汇竞赛的奖项。

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


除了在学业上扎实基础,赖瑞琦还多次参加不同类型竞赛锻炼自己,斩获了多项荣誉。第七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是她在大学参加的第一个比赛,荣获了全国本科组三等奖,这让赖瑞琦备受鼓舞,她坚信努力的方向不会错。  

在众多竞赛中,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让她受获非凡。相对于个人语言类竞赛,三创赛作为团队赛,更考验与队友的协作能力。她坦言,在竞赛过程中,队友之间确实会产生分歧,尤其是该竞赛的准备是在疫情期间,只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进行交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准备的进度。所幸在团队中,队友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完成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比赛的名次外,赖瑞琦学到了项目的开发技巧,了解了商业性竞赛的特点,比如项目的实际应用和商业价值,以及考虑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这让她在以后的比赛中,能够更加从容应对。

比赛之余,赖瑞琦还担仼级长、教学信息员、组长等职位,充当着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桥梁。特别是疫情期间,各种繁琐、需要紧急处理的任务,都考验着她的沟通能力。尽管事务很多,但她并没有被压垮,而是去完善自身,充实自己。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要懈怠的时候”,她认为,懈怠作为很正常的情绪反应,每个人都会有,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树立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劳逸结合地坚持下去。

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赖瑞琦明确表示想成为一名教师。为此,她设定目标,尽早做好教资考试的计划。在面对考研、考公、就业的不同选择下,她始终坚信,选择没有正确之分,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的选择变成正确。

寄语

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之一,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愿大家都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取得更好的成长与进步。

——赖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