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赖伟杰: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

“知识的高峰永远矗立在那里,我们要永远攀登才能获得知识的快乐,才能够让自己获得知识的满足感。”



所获奖励


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

全国二等奖

2021年第五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本科组

全国一等奖

2021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考试88分,优秀等级

2020-2021学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

二等奖学金

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

全国二等奖

2020年第四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本科组

全国二等奖

2019-2020学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

二等奖学金

2019年外国语学院语音语调大赛

决赛优秀奖

DFC中国分部担任翻译义工,并获得优秀义工称号


好的技巧,事半功倍


在专业学习方面,赖伟杰有独属于自己的学习小习惯。

第一,学会设置自己每一天的目标,乃至每一小时的目标,学会把自己的作业或者任务分割到每一个小时。或者说,学会把大的任务化解成小的任务去完成。

第二,遇到难易程度不一样的题目,先安排简单的,花费时间少的题目,难的题目就后面去安排或者说另找时间去完成。

第三,自我学习能力很重要,不要遇到问题就去问别人,要学会通过互联网或者其他方式解决问题。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保持一个优异的成绩,和这些小习惯是离不开的。



摆脱焦虑,拒绝迷茫


尽管赖伟杰在学习方面有着许多的方法和技巧,但他也有过焦虑的时候。“在截止日期快到了,但是任务没有做完的时候,就会感到焦虑。或者,任务难度大的时候,自己完不成这个任务,也会感到焦虑。”他这么说道。

大二上学期的口语课,口语老师要求拍摄10分钟左右的电影。赖伟杰负责写剧本,当导演。一开始,他觉得拍电影难度不大,但是真正实践起来,却发现这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任务。“当你的能力和你的作业难度不匹配的时候,你就感觉非常焦虑。”“所谓的迷茫其实是因为自己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

谈及迷茫时,他对记者讲道,“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样才会有目标。有了目标便有了动力,之后就不会觉得无路可走。”

在提到大学生比较容易对学习产生懈怠的问题时,赖伟杰认为迷茫的根源在于对其热爱不够。他认为在面对像四、六级考试时,我们不应该仅仅是抱着应试的心态,而是应将其视为能力的提升,探索更广阔世界的桥梁。

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做法以供同学们分享。在参加考试后,他会去找原版文章仔细品读分析,去了解其背景,去学习并摘抄其中的词句。他建议同学们应有方法地学习。



热爱生活,悦纳自己


在学业方面有着不俗成就的赖伟杰,生活中也有着相当广泛的兴趣爱好——踢足球,打篮球,听古典音乐,玩电脑游戏......

在努力认真地为学业奋斗的同时他也坚持锻炼自己的身体,在运动软件上记录的运动时长也长达上万分钟。在他看来,运动不仅能塑形还能给自己带来愉悦感。除此之外,运动还可以给他带来一种自由。

课外,赖伟杰也研读一些马克思主义著作。当被问及为什么会想着去研读这些书时,他讲到:“首先我是一个共青团员,其次,我个人会比较喜欢社科哲学类的书。这些书可以扩展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闻。其实我们平时会对一些人物有着偏见,但是我们对这些人物并没有很深刻的了解。阅读了这些书才会对他们的生活,对当时的苦难有了解。吸收过去的苦难,为未来开扩进步的空间。”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赖伟杰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