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陈雪芳: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陈雪芳,16级医学检验技术2班,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中国共产党党员,院系第二届学生会秘书长,荣获学院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学院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中大南方2017-2018学年云康“菁鹰”奖学金、学院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干部”、学院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干部”、学院2018年励能计划“优秀协助奖”、学院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会优秀奖”主要干部、中大南方第八届大学英语课堂展示大赛获“优秀奖”、中大南方“纪念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比赛团体一等奖、中大南方综合素养部学生实践成果展示大赛荣获“优秀奖”等荣誉。

 

 

 

从高中时的“胆小懦弱”,到现在的“从容淡定“,陈雪芳一直都在不断努力、不断挑战自己。

 

 

 

勇于尝试,渐渐蜕变

 

高中时的陈雪芳,并不善于与外人交往,也不敢在大家的面前表达自己。对于那时候的自己,她用“胆小怯懦”这四个字来形容。大一刚入学,陈雪芳对很多的社团组织都充满向往,因此她与舍友一同参加各种面试。与舍友在面试时表现得落落大方相对比,她因为对所面试部门不太了解与怯于表达自我,因此面试屡屡受挫。

“如果我一点学生工作都不参加,那我的大学岂不是太无聊了?”于是,陈雪芳开始总结经验,反思自己。有一次她看见系里在招聘学生助理,她感觉自己应该能胜任文书类工作,于是她又一次去尝试。经过这次的努力,她如愿以偿。

半年后,在老师的鼓励下,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鼓起勇气参加了院系团学办公室部长的竞选。回忆起在竞选部长时的演讲,她尴尬地笑道:“我一开始的演讲还算顺利,到了后面突然就忘词了。场上安静了30秒,我觉得那30秒是我最‘囧’的30秒。最后只能继续放PPT,尽快结束了。”虽然这次的展示出现了一点儿失误,但由于平时待人真诚、耐心地为他人解决困难等,给大家留下来很深的印象,最后,她成功地当选了部长。在大二时,她还成功竞选,成为了院系学生会秘书长。

 

 

 

谈起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改变,她强调了几遍,“要相信自己!”她说道:“那时候的我不断地进行尝试,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主持等活动,所以在演讲上我有了很大的进步。此外,我还不断向他人学习,学习一些待人处事的技巧,不断地改进自己。现在,我有一套自己的做事风格,不会像以前那样害怕犯错误了。

 

 

 

接受挑战,迎难而上

 

在她担任院系学生会秘书长期间所筹划的多个活动里,“励能计划”活动——学生作为小老师向各院系同学讲授知识,给陈雪芳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由于这项活动的举办与学生会相关,而当时云康医管院的学生会却正值创立之初,许多体系尚未成熟。要在这不完善的制度下成功创办活动并展示出属于自己院系的特色,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面对困难,陈雪芳没有选择逃避,她不仅参与了活动的策划,还加入了小老师的行列。

对陈雪芳而言,活动中难度最大的部分是“励能计划”的前期策划。一开始,陈雪芳便遇到了第一个瓶颈——策划不够完善。面对学工部的陶育兵老师给出的“与其他院系合办励能计划”的提议,陈雪芳多番思虑,最终还是坚持“由自己院系独立举办”,她认为,虽然独立举办这次的活动会比较艰辛,但是独立举办更能凸显出云康医管院自己的特色。为了让策划更加完善,她向本院的老师请教活动举办的方向并结合老师们的建议对策划书又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经过一番执着与努力,她的策划书通过了陶老师的审核。

 

 

 

从制定评选标准招聘小老师,到培训小老师并准备授课内容,每一步对陈雪芳而言既是锻炼又是挑战。谈及活动中的难忘的事,陈雪芳向我们透露:“让我很惊喜的是课堂环节上,有些学员会在课上直接站起来对小老师援疑质理,或者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这节课的内容,在课后与小老师交流。”即使一路困难与挑战相随,但迎难而上,力求卓越的成果,是成员们在“励能计划”活动中的满载而归。

 

 

 

校企桥梁,惠人惠己

 

陈雪芳认为,社会实践不仅仅指参加义教、志愿等公益活动,还包括深入企业打造实践平台。在校企合作上,陈雪芳一直起着搭建校企合作的桥梁作用。作为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第二届学生会秘书长,同时也作为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探索者中的学生代表,陈雪芳全程参与了我校多项的校企合作项目。

期间,她主要负责学校与云康集团的专家交流,以及学生研讨的沟通组织工作。陈雪芳一方面要建立校企间的联系,一方面要记录校企的研讨内容并反馈学生需求。我校携手云康首创云康医学检验资格认证项目,陈雪芳就作为学生代表全程参与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合作研讨座谈会中研讨方案的讨论与制定,以及整个活动过程项目的完善与推行。

谈及当初与企业沟通时的障碍,她说道:“因为有些术语、专有名词会相对专业,一开始我会听得很迷茫。”为了让自己能够大概“听得懂”,她上网寻找了许多资料、了解了许多相关知识,还会特地去询问相关人员一些具体的内容。

在后期项目的实施中,陈雪芳组织同学们分批次前往云康集团的培训基地进行资格认证培训,同时参与项目开展的管理和各方面协调工作。陈雪芳是培训项目的推动者,也从大二的暑假开始3次参与了该项目的见习。

 

 

 

她指出,在企业内部的实验室科室里,她见到了很多在学校没见过的仪器,也学到了很多还未涉猎的知识。与学校的偏向于理论性学习不同,企业有更好的仪器,能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实践环境。接着,她感慨道:“在云康见习期间,我们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了解了其独特的企业文化。

陈雪芳认为,参加社会实践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去想有多大的成果,也不要去想这样做我们能得到什么?你做了之后就会知道。既然做了就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做到,有一句话说‘做就要做到极致’,我们也要这样要求自己。”
 

 

 

采访 | 陈泳帆、钟振升、符传闻

文稿 | 符传闻、钟振升

摄制 | 余梓豪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