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拾贝】谢海量:漫长岁月里的轮滑与他


一次次滑到起跑线前,一个个开始前的预备动作,一声声出发时的鸣枪号令,一次次的弯道滑行,又以同样的姿势一次又一次地迎接胜利,这一幕幕都是谢海量与轮滑征战赛场的情景,谢海量赛场上的潇洒英姿是无数次挥洒汗水后的反馈。


纯粹的爱

风声和轮子沙沙的声音

眼前一切都消失的感觉

只有我和她

——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谢海量


谢海量是一名轮滑爱好者,对于他来说,轮滑是他生命中一个重要的伙伴。在他眼中,轮滑是有生命的,正如他用“爱”字描述他与轮滑之间的关系。速度轮滑是他的竭力虔心、心之所向,所以他奋不顾身、身之以往。这是一个在谢海量漫长岁月里,他与轮滑的故事......


谢1.jpg


驰骋赛场,不问西东

谢2.jpg       “我觉得关键就在于把每个细节都做好,然后比别人更加的努力,因为运动这种东西我觉得是没有什么秘诀的,唯一有的就是比别人更加努力,然后比别人更加细致,做好每一个细节。”曾获三十次不同级别冠军以及蝉联五年广东省速度轮滑锦标赛冠军的谢海量如是说。他提起一次获得省运会冠军的经历,那一次他以青年组的身份参赛,但是对手是成年组。最终他突破了年龄的藩篱、突破了孤军奋战的心理围墙,获得一个来之不易的冠军,站在了更高的平台。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印象深刻的经历。

谢3.jpg         谢海量难忘的一次比赛经历是在省赛中获得第二名。比赛前的他信心满满,认为这次比赛中自己可以稳操胜券。比赛时,他感到很兴奋,一直保持着一颗必胜的决心。比赛开始,很快他跟对手拉开了一定的差距,但是由于轻敌,最后的一个低级失误让他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这一次的比赛,他听到了比以往更加热烈的欢呼声,但这欢呼声不再是来自他的队友们,而是来自其他队伍。那一刻,谢海量意识到,他不仅仅是代表自己去参赛,身着这身队服的他更是代表着整个队伍去参赛。为了重新站上冠军领奖台,谢海量很快从比赛失利的失落与不甘中走出来,他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更加刻苦地训练自己。这次比赛也让他开始自我反思,不再轻视任何对手,比以往更加尊重和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


谢4.jpg         没有永远的冠军,但有永远的英雄。一直以来,谢海量都在速度轮滑的生涯中做自己的英雄。第十六届全国速度轮滑(公路)锦标赛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全国赛,也是他参赛生涯中最具挑战的一次比赛经历。为了能够拿到一个好名次,他在赛前加强了训练力度,更加认真地打磨自己的每一个动作。但不幸的是,在比赛前的第十天,他不小心拉伤了肌肉,而这次伤势将会影响到他后续比赛所需的爆发力。他刻意隐瞒伤势,忍住疼痛,跟教练说只是不小心拉伤了,没有进一步透露受伤的严重程度。当比赛开始的信号发出,他不顾一切向前冲去,任风的声音在耳边呼啸,任伤痛在脚下发作他的奋力拼搏还是没能让他进入前三甲,他以极其微小的差距错失了进入前三名的机会,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他说:“我是真的把我整个人都豁出去了,一上到赛场上把什么都忘了,因为我感觉这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就是那么十几秒,我拼尽了全力,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到自己好像没有受伤一样。”这次比赛,谢海量拼尽全力,赌上自己的运动生涯,他认为如果错过这次比赛,这可能就会成为他心中的一大遗憾。

谢5.jpg         如今褪去冠军光环的他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和中国轮滑等级教练员,他正努力用他掌握的技能培训着速度轮滑小成员。对于未来,谢海量希望能以不同的方式延续他和速度轮滑的故事所以考教练员资格证是打下基础的第一步。“我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小队员们,他们很出色,有的已经成为全国冠军了。除了平日里指导训练,我还会教他们生活和做人的道理。”谢海量希望通过培养更多优秀的轮滑小运动员,从而更好地推广速度轮滑这项运动。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


谢6.jpg         在获得三十次不同级别的冠军以及蝉联五年广东省速度轮滑锦标赛之前,谢海量也是一个平平无奇的速度轮滑爱好者。他坦言:“当我真正开始接受训练时,还是整个队伍里滑得最慢的成员,而那时我的许多童年队友早已拿到了省冠军。我还记得在一次训练中,我摔了十几次,场上的人都笑了……”最后,谢海量回到家后便哭了,那时的他甚至产生了放弃轮滑的念头。母亲对他说,他可以放弃轮滑,同时也要承认自己的进步。母亲的安慰以及自己对轮滑的喜爱,让他放弃了这个念头。经历了坎坷,他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反而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训练中。

  他回想起那段时光,虽然是辛苦的,但是在黑暗中有一条指引他的明路对他来说也是快乐的上课时,他悄悄地用手比划轮滑时的动作,琢磨滑得更快更完美的轮滑技巧;周末下雨时,他在早晨六点半时跟妈妈一起去跑步;日常训练时,他耗费长时间车程前往专业的场地进行轮滑训练,一股劲儿地重复练习一个动作上百遍……这是谢海量读书时期的日常生活。他颇有感触地说:“很多人都看不到我获奖前的努力,甚至我的队友、教练们也不知道,所以他们才会觉得我的进步很大,感到很神奇。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这些都是我一直努力的结果。”

谢7.jpg         经历过成绩低潮的他靠自己的毅力和行动在训练场上不停地训练,用一年半的时间从最后一名到第一名,最终在踏遍数百次的训练场中得到磨砺,这也成为谢海量忙碌的学生时代里最踏实的鼓励。

  满满一墙奖状和获奖证书,是荣誉的象征,是他坚持不懈练习速度轮滑得到的礼物,饱含着他的汗水和伤痛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感觉一瞬间就被它吸引了,没有理由地就喜欢上这项运动。只要我还能滑得动,我相信我会一直滑。即使滑不动了,我也会用另一种方式参与这项运动。” 谈起梦想,他依然热血沸腾。

谢8.jpg

初遇轮滑的谢海量还是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他站在偌大的广场上被那几个风驰电掣的身影脚下的轮滑鞋吸引了,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们,那是他第一次对那个底下带着轮子的像鞋一样的东西产生了强烈的悸动。

2008年,他真正开始系统性地学习速度轮滑。九岁的他第一次参加比赛,那时候的他不仅没有取得任何成绩,还因为训练而受了不少的伤,所以家人也不赞成他继续学习速度轮滑。因此,他曾暂时放弃过速度轮滑。

谢9.png

但是,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这样一种人,他们向往自由,热衷生命中另样的呈现方式,而谢海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崇尚更快的速度,追求生命的自由。他在电视上看到一场开幕式,那些人正在展示速度轮滑,那一刻他仿佛感受到了自己曾经滑速度轮滑时那种自由、快乐的感受,最终他又重拾初心,穿上他的那双轮滑鞋,做回那个追风的勇士。

“适应环境能生存,终身学习助长寿,”这是外公对谢海量的谆谆教诲。外公告诉他,要以平常心对待身边的事情,主动适应社会,还要以学习的心态对待每样东西,保持谦卑。于他而言,速度轮滑是一个不离不弃的伙伴,未来他们会一直陪伴对方,延续一辈子的缘分。


谢10.jpg       “自己一个人在广场滑,就会感觉到整个世界没有杂质,没有烦恼,然后你会想追求更快的世界。”“追求更快”也让谢海量在速度轮滑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永不言弃。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强大。谢海量正以自己的姿态向梦想飞跃,书写着他与轮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