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方翠婉:只要热诚相待,生活就会给你应有的精彩。

“国家奖学金带给我的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使我深切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温暖,感受到国家对我们大学生寄予的希望和期待。对于我而言,获得国家奖学金就好比是我大学旅程的一圈跑道,既是过去一年的终点,又是未来新的起点。”

——方翠婉



方翠婉,来自于政商研究院2018级。曾获得技能证书8项,专利软著6项,发表EI会议论文与国际期刊论文2篇。

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奖项15项、校级奖项43项:“科技学术节优秀个人奖”、“创新创业类励志榜样”等荣誉称号13项。

参加第六届“万联网+”大赛为校斩获建校以来首个国家级银奖,实现学校在该比赛的多个突破。


历史获奖


国家奖学金

优秀毕业生

优秀共产党员

创新创业类励志榜样

科技学术节优秀个人

优秀共青团员

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优秀毕业论文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

驿站盒子项目获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优秀结项项目

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优秀结项项目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铜奖

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省级科技发明类结项项目

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铜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选拔赛三等奖

“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

第九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省级三等奖

“粤创杯”首届广州市从化区粤港澳台侨和民营企业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从化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优胜奖

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铜奖

“乐妆”--校园电商智能美妆新零售平台项目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

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特等奖

烈马科技--全球空气湿度问题解决专家项目获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

智汇互联云平台项目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

第一届“创物界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

并获得年度优秀论文

在国际期刊《教育研究》发表论文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能源开发国际会议(CSTNED 2021)发表EI会议论文

发表软著:可穿戴人身周边环境监控设备软件

发表软著:可穿戴人体健康指数监控设备软件

发表软著:校园一站式服务中心APP

发表软著:NFCA智能课表小程序

发表专利:可穿戴人身周边环境监控设备

发表专利:可穿戴人体健康指数监控设备

发表专利:基于NFCA线上校园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传感器设备

发表专利:带NFCA校园服务中心图形用户界面的显示屏幕面板

学校一等奖学金

学校二等奖学金

政商学业优异奖学金

政商研究与创新奖学金

政商优秀奖学金

图书馆优秀学生助理

校红十字会“学生骨干”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优秀志愿者”

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二级甲等证书

腾讯营销助理证书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证书

广州市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python应用工程师初级证书

python应用工程师高级证书

大数据分析工程师技能证书

(CBDA技能证书)

第四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原创品牌策划大赛优秀奖

“九阳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知识竞赛”海选赛特等奖

全国“一带一路”知识竞赛一等奖

大学生日常生活医学常识竞答全国一等奖

“中国近现代历史知识竞答”全国三等奖

“中国地理知识竞答”全国一等奖

“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知识竞答”全国一等奖

“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


丰富才能,百磨成枪


在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中,方翠婉与她的团队为学校斩获了建校以来首个国家级银奖。从校级赛一等奖到国家级银奖,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队员之间互相加油鼓劲,钟肖英、顾宇、高凯等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学校大力支持,都是她们勇往直前的动力。得奖的那一刻,大家都激动不已、感慨万千。方翠婉也难掩激动并写下了这些话:

从零到一,皆是感激。

感恩相遇,感谢指导。

这一路上,感谢陪伴。

收获满满,不断成长。

比赛中的每一次突破方翠婉还记忆犹新,每一次比赛场景她都历历在目。通过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深刻体会到团队的力量。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提醒自己:大家是一个团队,哪怕到了最艰难的时刻都不能轻言放弃。奋斗的过程,是团队的积累;成功的结果,是瞬间的喜悦。方翠婉认为,跟大家一起付出努力的过程,才是最难忘的和成长最多的经历。

除了比赛,方翠婉在实习与考证上也下足了功夫。实习是把课堂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虽然实践的过程磕磕碰碰,但她也从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不断弥补和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工作中,方翠婉靠的是真诚。方翠婉分享道,“尽管过程很难,但只要做好本职工作,总会迎来收获的一天,如果不去做的话,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对于考证,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考有用之证,考需要之证,考兴趣之证。可以提前做好规划,敢于尝试,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从实践中发现兴趣,积累所得,积累经验。备考时,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可能抓住跟老师交流的机会,虚心向老师请教,打好专业基础。还做好定量学习计划、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定期做复盘总结,力求能平衡好时间和心态,持之以恒,不断努力。



路在脚下,攻坚克难


“有始有终,永不言弃”是方翠婉做任何事秉持的原则。

关于学习,方翠婉始终认为应该把它放在首位,所以她在平时也下足了苦工夫。她注重整合碎片化时间,例如她会在上下课路上收听各种知识的录音。方翠婉说,通过这样不起眼的日积月累,她的知识慢慢储备提高了,收获明显成效。其次,方翠婉会尽量提高自己的效率和专注度,在学业繁重时,用效率打败时间。同时,她还会想办法提高个人能力,在不影响学习的同时多方面发展自己。她还会坚持复盘总结,在不断的反思中调整学习和工作时间的分配比例。“在求学的路上要调整好心态,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接近自己的目标。”

大一的时候,方翠婉参加了她大学的第一个项目---“安全出行”。当时,她整个团队只有三个电商专业的女生,而且这个项目技术门槛带来的难度,令她们焦虑不已。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方翠婉,她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主动地去请教了许多师兄师姐和老师。方翠婉回忆:“记得某个冬日,当时天气很冷,但我们早上六七点就跑到办公室去请教老师”。最后,这个项目不仅被评为了大创的优秀省级项目和三创赛的省级三等奖,而且在攀登计划中被评为省级科技发明制作类项目。她非常感谢帮助过她们的老师和同学,更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

“人生是一次航行,航行中必然会遇到四面八方袭来的劲风,然而每一阵风都会加快你的航速。只要你稳住航舵,即使是暴风雨,也不会使你偏离航向。面对困难,要相信自己可以克服,要相信路始终在自己脚下。”方翠婉坦言道。



跬步千里,厚积薄发


在大学期间,方翠婉希望能多尝试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她认为,要想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和不断探索的心态,最好的方法是:活在当下,做好当下。做每一件事首先不是考虑有价值才做,而是要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其中的意义和乐趣。如果动力来源是功利而不是兴趣驱使,那么可能会随着心态的改变对这个过程感到无聊漫长。一直以来,她通过不断地尝试新事物和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任何成功,都是厚积薄发,多年苦修换来的,不怕走得慢,只怕不开始。”

成功靠的是沉淀,只有日积月累方能厚积薄发。在方翠婉看来,也许有的事情不是立刻有结果,但所有努力都不会白费,日后一定会有回报。所以,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大胆地往前迈进,忠于内心,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坚定地朝着目标迈进。



抓住机会,锻炼思维,开拓视野


“机会、思维、视野”这三个关键词是方翠婉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简单来说,就是抓住机会,锻炼思维,开拓视野。

她也寄语师弟师妹们:不要满足于眼下的安逸从而忘记初心,要不断挑战,突破自己,你会发现你比想象中的更强大。另外,可以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多参加一些比赛,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过于追求结果,能够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和收获伙伴也是一件好事。世界上所有的努力都不会完全白费,你付出时间和精力,都是对未来的积累;世界上什么都不公平,唯独时间最公平,懒惰还是努力,时间会给出结果;优秀是一个个目标与结果的产物,而优秀的秘诀是设立一个清晰的大目标,然后再分割成有时间限制的小目标,一步步去实现,中间靠的‘技术’则是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