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周雅彤:乐章展风采,学术见真知

周雅彤,音乐学专业15级1班,钢琴是她的专业特长,同时,她还选修了艺术指导(钢琴伴奏)和琵琶。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型的演出:钢琴伴奏、合唱演出、琵琶独奏形式的音乐会。                

她曾获得2017年舒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赛广州赛区肖邦组银奖、2018年第七届澳门钢琴邀请赛广州赛区青年组三等奖、2018第八届香港国际邀请赛中国赛区英才导师奖、2018年亚洲国际青少年钢琴邀请赛佛山赛区自由选曲青年A组二等奖、2018李斯特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自由选组青年组一等奖等。    

     

     


渴望优秀,一直前行    

     

当自己的手指在琴键上游走时,思想会情不自禁地融入音乐之中,身体跟着韵律的跌宕起伏而摆动着,周雅彤把这种状态戏称为“鬼畜”。和很多弹钢琴的人一样,周雅彤认为出现这种状态是因为自己自然而然地走进了音乐并和音乐一起律动着。她所取得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她对学习的热爱以及努力。    

在爸爸的支持下,她从小学就开始系统地学习弹钢琴。到了大学,早上7点半到琴房开始练习2个小时的钢琴,这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常态化。“如果没有课要上,我会花更多时间待在琴房。练琴对我而言就像吃饭一样,因为习惯了每天去接触它,所以偶尔没有练琴,就感觉像那天没吃饭一样。”周雅彤说道。    

     

     

     

减少失误的方法就是勇于去挑战。周雅彤认为:“在台下弹奏钢琴的时候,你可以很尽情地享受音乐;而在众多观众注视的舞台上,再熟悉的音乐,也很可能会因为紧张而影响了发挥。”要怎么去平衡这种紧张感?    

老师给她的建议是:多参加比赛。因为想要在很多人面前更好地传达自己在音乐里想要表达的东西,就需要一个磨练的过程。因此,周雅彤抓住机会,多次参加国际性的钢琴专业比赛并获得奖励。    

     

     

     

由于每次比赛的地点在不同的地方,因此每次比赛周雅彤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从学校出发,去找比赛地点,比完赛后时间已经不早了,她需要“与时间赛跑”,跑回中大南校区,赶最后一班回校的车。    

在周雅彤看来,即使“身经百战”,舞台上的紧张感也是难以避免的。有时也会无可避免地在舞台上出现演奏出错的情况,而这时则不能慌张,她说:“你可以出错,但是不要让这种错误演变成舞台的失误你可以一带而过,不要让它暴露出来,成为很大的缺陷,而是要想办法救场,让观众继续在沉浸在音乐中,不要让他们觉得这是失误,要保持表演的完整性。”?    

     

     

     

付出就会有收获    

     

2018李斯特香港国际公开赛自由选曲青年组的钢琴比赛中,周雅彤发挥沉稳,顺利地奏完了《斯克里亚宾练习曲》,并获得了2018李斯特香港国际公开赛自由选曲青年组一等奖。    

“帅帅的”评委微笑着把成绩单递给她时,周雅彤觉得她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获得这个奖的时候,我的感受是‘终于有人认可我了’。我为自己所做的努力感到开心。”    

     

     

     

弹奏《斯克里亚宾练习曲》,需要把技巧精妙地融入旋律之中,难度很大。回忆起练习曲子的过程,周雅彤感慨道:“这首曲子刚开始学的时候很难,它的谱面看起来很乱,需要你去一点一点地摸索,不像看一本书那样简单易懂。刚开始挺想放弃的,我也有找过老师,跟她说想换一首曲子。”    

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她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她一遍一遍地摸索着,有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老师,尽力地去适应练习中的枯燥感。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她渐渐地熟悉了这首曲子。    

她认为,当时会想要放弃是因为自己对这首曲子并不熟悉,对未知的恐惧让她产生了抵触的心理。但当你慢慢去了解它时,你会渐渐地去喜欢它。同时你会发现,你认为困难的东西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热爱生活,敢于尝试    

     

“热爱生活,生活就会热爱你”周雅彤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用什么心态做什么事情,你得到的反馈也是同等的。只有热爱生活,敢于尝试,我们才能有所收获。”为了在实践中强化自己的能力,周雅彤在平常周末或者寒暑假时,她都会选择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兼职,从中积累更多的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    

     

     

     

作为钢琴专业的学生,她一直都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为了积累经验,增强工作能力,她与同学在从化一家一家地寻找琴行,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兼职,但很多家琴行却因为他们是大学生且经验不足而拒绝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琴行需要工作人员,却只能当一名钢琴陪练老师,周雅彤指出,不像正课老师,陪练老师需要做的只是让你陪在学生的旁边,纠正他在弹奏中的错误。而正课老师可以像老师那样传授给学生新的知识,教给学生新的东西,这也是周雅彤想做的事。    

     

     

     

于是,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们来到朋友介绍的琴行担任正课老师。也正是这次经历,她对“老师”这个职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认为,音乐老师不仅仅要传授知识给学生,还应该去学习怎么样让学生学习钢琴不那么枯燥,让他们学得有趣。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活到老学到老。”在南方学院音乐系党支部“雅乐”服务型党组织第二届自愿教学活动中,作为活动中的一位小老师,周雅彤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在校大学老师学习弹奏钢琴。    

     

     

     

她认为,这样的活动,她既收获了“授人以渔”的快乐,积累了教学经验,又收获到了和老师的一份友谊。对她而言,实践不仅仅是经验积累的过程,还是对她学习的知识进行丰富的过程。    

     

寄语    

     

在还没做一件事之前,不要先给它下定论,只有在了解这件事或者这个人之后,你才能去评价它。不管做什么事,我们都要脚踏实地去完成好它。    

     

采访 | 林文琼、周婉婷    

文稿 | 周婉婷    

审核 | 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