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报送“励能计划”项目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探索资助新思路、践行资助育人新理念,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校决定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项目——“励能计划”,旨在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理念    

“资助育人、励志强能”为指导理念,在做好经济保障性资助的基础上,注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把资助和强能有机融合起来,打造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辅助平台,多方位发展完善资助体系。    

二、项目开展方式与要求    

(一)项目开展方式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的“励能计划”项目调整为“线上形式为主,线下形式为辅”的方式开展——为减少学生聚集,原则上以线上形式为主,具体为在易班上开展活动或课程,部分项目确实需要学生现场操作参与的,可以在项目申报书中注明,经学工部批准后可以实施线下操作。    

(二)项目开展时间    

2020年11-2021年1    

(三)项目具体要求    

1.“励能计划”各项目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工部大学生资助中心的统筹下,由各申报单位组织学生团队进行具体的执行操作,每个学生团队需要1-2名项目指导老师,1-2名主要负责学生,0-3名其他成员,建议吸纳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成为项目执行组织者        

2.鼓励各院系探索线教学以外的新形式。“励能计划”执行项目以课程化形式进行,各申报单位应依托易班网络平台,做好学生线上课堂的组织、教学、考勤和考核等工作。    

3.各课程化项目的授课学生由各申报单位招聘,学工部参照勤工助学工资标准给授课学生发放相应课酬。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授课老师,授课学生需要在开课前两周向项目负责人提交教学大纲。    

4.在学堂开课前,全院发布课程讯息(学工官网、学工官微、易班、各院系通知),对报名参与学生进行登记。    

5.各项目结束阶段要进行项目总结,并以各种形式展示成果。全院也将在项目结束后,评选优秀项目、优秀指导老师、勤学先进个人等奖项并发放荣誉证书。    

6.项目结束后,考评合格的学员,由学工部颁发结业证书。    

四、项目方案报送方式    

1.项目方案具体内容请参照附件2    

2.所有项目方案及预算请于2020年1026日(周)下午17:00点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91613630@qq.com。    

     

附件:    

1、“励能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2、参考案例    

     

     

                                                                                                                         学生工作部 

2020年1021    

联系人:徐文娟    联系电话:6178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