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宿舍自由分配,助力学生自由成长

新生报到的第二天,来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徐同学在父母陪同下来到学校,徐同学告诉记者她在开学前通过线上迎新系统选择了一间有三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同学的宿舍。“相比一个宿舍里都是同专业的同学,我更倾向于宿舍里有不同专业的同学,因为这样可以了解到更多不一样的人。”
 


 

2017年以前,我校新生需要到校后再进行宿舍分配,并且新生宿舍都是按院系专业的人数来分配,同专业的同学通常住在同一栋楼;到了2017年,线上选宿舍系统正式开放,但是新生依旧只能在自己所在的院系专业范围内进行宿舍选择,兴趣爱好等标签也没有今年的完善。    

     

     

     

今年,我校的线上迎新选宿舍系统有了一个重大的变化——新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标签、个人喜好等在全校范围内挑选有空床位的宿舍,仅有性别限制,无院系专业的限制,而每位新生都有两次自主选房的机会,并可在选房后24小时内退宿重新选择。    

     

     

     

据学生工作部部长程爱民介绍,在正式开学前,已有4854位同学在线上迎新系统上选宿舍成功,而没有预选成功的同学,也可在开学后到学校的东区体育馆内进行线下办理。

   

谈及学校采取这种不受院系专业限制选宿舍的原因,我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表示,“这缘于我校已经实行两年的完全学分制。在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自主选择学习的进度和内容。

   

而完全学分制,实际上是为了配合我校的一大特色“自由转专业”,学生在入学第一学期就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除个别专业有特殊限制外),在第二学期即可转入新专业就读,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先例。

   

我们做自由转专业、完全学分制也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选到你自己最喜欢的才是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没有选择到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对它不感兴趣,可能就学不好,所以我们选择给学生创造这样的自由空间。    


   

     

学校在学生的学习上采取了完全学分制、自由转专业这样给予学生一定自由空间的举措,但是过去几年在学生宿舍上沿袭的依旧是传统的按院系专业分配,很大程度上限制学生的自由选择。

   

所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近年来不断探索新方式,在学生宿舍选择上也给予学生越来越大的自由:转专业无需转宿舍,学生可以在有空床位的情况下申请调换宿舍,学校不对学生调整床位做任何限制,但是不允许学生提出一个人住一间房的只注重个人利益的过分要求。

   

在管理方面,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认为不能将这种改革措施看作是加大了管理难度,而应该把它看成是一次提升工作能力的实践机会。对辅导员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改变自己思维方式,把工作目标集中到学生身上,又能够提升自身能力的锻炼机会。

在线上迎新选宿舍系统上,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一些已选宿舍同学的个人信息,如专业年级、兴趣标签等,新生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挑选宿舍,选择志同道合的同学住在一起。
   

当然,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也谈到:日后如果学生还是发生了矛盾,他们能够自己解决的我们都让学生自己解决,解决矛盾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好实践;如果矛盾实在太大并反映到了学校层面,我们就会让学生调整宿舍。”在这几年,这一类的矛盾也都通过调整学生宿舍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学生选择到了自己比较愿意去的宿舍。    


   

     

我们也采访了几位新生以及家长他们对于今年选宿舍系统的看法,大部分新生对于自由选宿舍的做法比较认可,也与我们分享了他们选宿舍的经历。    

     

     

     

“在开学之前有在新生群里了解过每栋宿舍的地理位置、宿舍格局等,再在线上系统上进行选择。我所在的宿舍只有一位同学与我同专业,但是我觉得可以跟舍友慢慢互相了解。”护理系的陈同学说道。当然,也有像均来自工商管理专业的李同学、郭同学、辛同学、丘同学这样提前在新生群上认识,并约定好选同一间宿舍的新生。
   

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要建设每栋宿舍楼自身的文化,让一栋宿舍楼的同学都参与到建设宿舍文化中来,为同学营造自己喜欢的宿舍文化和建立起宿舍公共卫生管理制度,组织宿舍社团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    

     

采访 | 梁逸勤 李若晗 李彤    

文稿 | 李彤    

| 陈嘉豪 许博畅    

审核 | 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