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涛老师与勤工助学同学沟通交流会

为丰富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成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成员们的专业素养与思想觉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于 3 20 日晚 7 点为成员们举办了题为 我想对你们说 励志讲座。
讲座于 5 号教学楼 202 教室举行,由学工部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指导老师王海涛主讲,服务中心潘怡兰同学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有如下几个部分:王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之路与大学生活,从理想与现实的觉悟、如何认识自己、如何规划大学生活三个部分,与同学们分享自身工作、学习的感受与心得体会等等。
首先,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大学 -- 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儒家思想的积淀与 犁牛之子 精神的传承,让每一个从这所学校走出的人都受益终生。
接着,他指出一个人的成长比社会地位更重要,因为成功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而不是由大学的门坎决定的。要用理想去指引现实的生活和学习,让现实的努力去支撑理想的坚持与实现,让理想走在现实的路上。他还告诉大家无论一个人现在的境况如何,只要他心怀理想,敢于耐心、坚持走下去,就可以走得很远。
最后,王老师与几位同学进行了互动,提出了“你想要什么?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现在在做什么?有用吗?”等几个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为未来做好准确的定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王老师还结合哲学家尼采提出的精神三变理论,与降龙十八掌招式的哲学内涵,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不同的人生阶段的不同变化与重点,叮嘱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珍惜人生之中最美好的四年青春时光。
2 个小时的精彩演讲结束后,在场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王老师一一做了解答。通过此次讲座,成员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更准确的定位,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理想和热情:人是为自己而活的,你的生活方式和思想定位决定着你的未来,只要努力坚定,无论是谁都可以创造出自己的梦想云层,荫庇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