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辑丨小萌新的军训日记

军训这一段时光

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

也认识到一帮有趣的人

每一瞬间都应该被记录下来

让学工君来分享一位小萌新的军训日记吧


Day 1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二日,这是我大学生活中体验军训的第一天。

说是冬训,但这高挂在天上的太阳可丝毫不比夏日的烈日差。一到操场,我就看见一片的军绿色,在我的眼前飘动着,就像秋天中地上铺着的一堆落叶。

动员大会后,戴着眼镜,看起来特别斯文的一个男教官选择了我所在的二营六连,整个第一天的训练过程中,这个常挂笑容的斯文教官都致力于向我们灌输爱国思想,以激励我们爱上军训,令人琢磨不透的口音让我们苦笑不得。期待着接下来两个星期的军训!


Day 2

今天我们连成为闻名东区操场的“铁头连”。

起因是教官叫我们在站军姿时头要顶着一瓶大装的矿泉水,成为了东区训练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军训比我想象中的要有趣得多,教官会在该训练时对我们严格要求,直到我们达到标准为止;在休息时间里,教官又会与我们同坐,畅聊他在军营当兵期间的趣事,还能不时地与我们开起玩笑,让我们能充分地放松下来。教官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不要现在就讨厌军训,等你们真正喜欢上军训时,军训可能都要结束了,倒不如现在就在训练中多投入自己,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于是乎,教官就提出了喝水的仪式感,喝水前集体喊上一句“拧开水杯,敞开心扉,干!”,满满的乐趣。

我发自内心地爱上了军训的时光,苦累是难免的,但快乐和甘甜也无处不在。尽管这段路不过走了个开头。


Day 3

今天并不是完全充满乐趣与欢喜的一天,上午的一切本来还在正常地运行着。可就在收操前五分钟,我们男生的配合出现了失误,被教官给予了体能加练的处罚,这还是开训以来最重的一次惩罚,终于体会到军训时被迫发出哀嚎的感觉。

值得让全部同学深深记住的是,我们今天尝了教官所谓的“十八道菜”式惩罚的第一道——小鸡炖蘑菇。


Day 4

军训到这里已经第四天了。连队还迎来了收编的环节,我们由七十来人的连变成一百二十多个人的大号连队。人增多的同时,队伍的动作一致性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我们在整齐度上的表现让教官很不满意,我的军训生活也迎来了最辛苦的一天。因为队伍踏步声不够响亮而加练、由于转体动作出现较多失误而集体受罚、由于出现纪律问题而进行体能训练等等,一天之内让我感觉到了最严格的军训。但同时这也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无论是在微信上,还是在面对面的聊天中,我和同学们都在讨论,希望队伍能表现得更好,可能这就是军训的魅力所在吧!

再如何艰辛,我也期待着在军训时更多的回忆,毕竟不出意外,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这样的体验了。


Day 5

今天我们还是“铁头连”,并且学会了头顶水瓶的同时齐步走。引来众多师兄师姐和教官们的围观,不得不说,我很是为自己是这个队伍的一份子而骄傲!最有趣的事情还不是这个呢,下午训练时,教官突然被叫去集合,回到连队所在地后。教官向我们解释了会操时向校长院长行注目礼及问好的一些事项,而我被叫出列充当了一次领导,引来众人大笑。


Day 6

今天进行了一次开训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会操,我们进行了两个内容的展示,一为检阅式,二为齐步行进的展示,还在最后得到团长对方队的点名表扬,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团队的重要性,整齐划一的脚步,统一响亮的口号声,是我对我所处的方队最美好的印象。


Day 7

今天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了分列式当中最难的正步的学习。教官再一次利用了我们的水瓶——我们头顶着水瓶进行正步的行进训练;通过规定腿与水瓶同高来进行抬腿的定型训练。每一种与水瓶有关的训练方式似乎都是我们方队训练的秘诀,队伍的训练效果很好,大家在训练中互相的帮助也是军训中很令人怀念的一件事吧。


Day 8

今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久久无法忘怀——教官对着方阵喊着有意参加我们方队标兵选拔的直接出列,这本来是我参加军训以来的小梦想,但是我退缩了,当时的我像极了曾经在高中时面对部门部长选拔时的我自己,出神地滞留在人群中,再一次错过了自己心仪的事物。我多么想要打败这样的自己啊,军训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对我意志的磨练也是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的!继续加油!


Day 9

今天的训练量有了一种指数式的增长,我们在踢正步时有很多方面没能发挥团队作用并且尽心尽力去做好,教官始终没有放弃我们一次次地调整队形和整体动作,在我们累了的时候会及时给我们休息调整的时间,自己还是站着为我们讲述注意事项,我们与教官之间的默契和惺惺相惜也愈加浓重。


Day 10

今天距离结营那天就剩五天了,今天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的教官在二十多年前的今天来到了地球,我们整个方队都在晚上为他庆生,但是由于与营长本来的安排有点冲突,我们的活动被迫中止,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甚至都不愿回到宿舍休息那么快。漫漫人生中,有许多重要的人、许多对我有着不同意义的人、也有很多过客,他们不是匆匆而过的,我始终存有与他们匆匆相遇不久后便分别的记忆。教官就是这样的一个过客,我很幸运自己认识了他,我很遗憾我没能为这么一个有非凡意义的过客过上一个开心的也可能是我们仅有在一起的生日,我想留住每一个过客。


Day 11

今天最好玩、最嗨的莫过于东区操场和西区操场的队伍的拉歌比赛了,在强有力的教官的指导下,东区队伍始终站着并且高举着右手,面向西区的队伍喊出我们的拉歌语。

“让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像啥样,像什么?像绵羊!!”等等的口号脱口而出,最终凭借着“黑云压城城欲摧”般的气势,东区队伍取得完满胜利!这种每个人结为一心,共同竞争的氛围真的很让人难以忘怀啊!


Day 12

军训结束前的倒数第三天,今天是结营大会排练的第一天,我们的神经也是紧绷了一天,整个19级的军训新生都在西区操场接受了检阅以及进行了表演,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场面涌现眼前,令人赞叹不已,同时,我的口令员工作也正式在今天开始了,时刻为结大会准备着!同时,对军训的不舍也是难以掩饰的!


Day 13

今天是结营前的最后一天了。晚上的游戏也是我们与教官最后一次玩游戏了,这是一个充满感动与温暖的夜晚,我们把教官团团围住,摇起手中亮着闪光灯的手机,眼中泛着泪光,对着这个钢铁般的男人唱着那首《再见》,献上我们标志性的“爱的鼓励”,这个看起来有一颗坚硬内心的男人终于没有忍住,眼睛反射的光开始变得分散且模糊,我们的道别就在这样的歌声与鼓励声中诉说着,诉说着彼此的爱,诉说着彼此的不舍,彼此的依恋。


Day 14

正式结营了,我的口令员工作开始进入最终的考验。在会操前,方队内每个人之间的相互鼓励,在会操时,方队中相互提醒,一起努力,在会操后,因为不舍而一起笑着流下的眼泪......很多很多的这一切,因为军训,都发生在我最爱的二营三方队里了。当在宣读优秀方队中没有听到我们方队名字时,我作为带领大家进行最终会操的口令员,心里难免有些自责,一切的光线都变灰了,到了最后喊出那一句“二营三方队,解散!”时,我最爱的队员们的眼泪蹦出来了,齐刷刷用尽了他们最后的力气喊出来——“散!”那一刻,我才真正发觉自己有多么爱这个团体,无数的不舍涌上心头,直到化作泪水从两眼向下巴流去。如果人生中还有军训,我多么希望还是这群家伙陪着我啊!


十四天的军训时间

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当你逐渐习惯的时候

军训已经结束了

再也听不到教官熟悉的声音

军训是大学必不可少的一堂课

结束即是开始

相信多年后的你们

一定会喜欢现在张扬热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