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创意,蓄力未来 ——2020上海国际设计周未来之星设计奖启动礼于我校举行

2020年10月14日15:00,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承办的2020上海国际设计周未来之星设计奖启动礼在学校大礼堂正式拉开帷幕。

参与本次启动礼的嘉宾分别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与创意产业系主任冯原教授,上海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品牌总监邢丹,上海国际设计周新锐奖获得者、北京尚层别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黄力,上海国际设计周未来之星设计奖宣讲代表刘秀娜,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孙月以及学生代表吴冰洋。


首先由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主任冯原教授代表校方致辞。冯教授从设计角度解读本次活动的意义,他认为上海国际设计周表达了中国和全世界在设计领域的关系。设计是一个极其朝阳的行业,与技术进步有着密切关系,因此设计发展行业在高新技术的推动下发展迅猛。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我们的设计教育并不能与急剧变动的设计线完全合一,这就需要把教育放在社会进步的浪潮之前。因此,对于在座的同学们,未来活动的参与者和设计师而言,举办此次上海国际设计周是希望把大家在课堂学到的知识、把大家的创意和想象融入到不断进步、日新月异的设计领域中。

冯教授表示,设计是一个受惠于知识更新的行业,年轻人最宝贵的能力便是创新,因此需要同学们提前把自己放在社会的浪潮中,去为未来开拓道路,而上海国际设计周未来之星则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设计作品的舞台。


紧接着,由上海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品牌总监邢丹女士上台发言。她介绍,未来之星设计奖是上海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共同打造的一个校级联动商业基地。

邢丹女士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在她从事设计行业的过程中,曾非常幸运采访到了国内一级设计大师。在大师眼中,最好的设计就是心意呈现。因此邢丹女士认为,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不是将自己复制成外面伟大的设计师,而是自己作为设计者要终其一生去挖掘自我内心,向内探索,让自我对世界的感触和触摸成为进入设计的根本基点。当前我们处于大数据时代,在众多的信息喧闹中,邢丹女士希望同学们可以依然坚持对设计的初心和梦想,因为人生没有不敢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并鼓励同学们主动加入上海国际设计周未来之星设计项目。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数字媒体专业同学吴冰洋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演讲,她首先为上海国际设计周给南方学院学子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表达谢意。接着以自己作为艺创系的学生为例,认为现在的人才市场竞争激烈,因此要珍惜上海国际设计周给予的发展平台,并表示参与这次比赛,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很大的转折点,既能汲取平台优秀人士的长处,也能弥补自己的不足。最后,吴冰洋同学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在大家期盼的目光中,冯原教授再次登上了演讲台。他演讲的主题是“设计的中国史与创新的未来”。

冯原教授解释:“实际上,这个题目一开始是我为广东省贸促会所举办的中欧设计论坛所准备的,因为当时有一大批来自欧洲,比如英国、德国等的设计师和我们做交流,所以我想,在一个全球语境下,我们该如何向他们展现中国人自身的传统,以及我们该如何在当下的条件去展望一个共同的未来。故而有了现在这个题目,设计的中国史和创新的未来。”

紧接着,他带领大家回顾历史,将文字与文明联系起来,阐明了文字作为信息的载体,和整个社会的进步有着密切联系,论述了设计的本质在于用什么样的文字来创造文明。随后,他利用达芬奇和贝多芬面对强权威逼利诱时的态度作为例证,将前者的妥协和后者的坚定归因为制度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经济上的自主权,强调知识产权对创新自由的重要性。最后,在如何面对创新和未来,如何在2020年的这一个出发点上面对创新和未来这个问题上,冯原表示:“借着这次未来之星设计奖启动仪式的祝福和希望,我也积极乐观地来给出一个我自己的答案:我认为中国的未来非常有希望,因为希望就寄托在你们的身上。”

下一个上场的是来自深圳的优秀设计师黄力,他首先发表了自己对当前别墅全案设计的趋势的一些看法:“家,已经不再是风格的定义,最近流行一个词,叫‘去风格化’,现在风格确实不再只是作为一个装修设计师和甲方业主沟通的必要的点,更多的是,用什么方式对他进行一个重新定义。”

接着,他用通俗化的语言分享了自己设计别墅全案的一些经验和图片,在现场介绍了别墅设计相关的信息,并表示:“设计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成长和积累。”最后,黄力认为,在设计师岗位的工作上要注重三个点:“第一点是,一个好的设计师,必须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须肩负起设计管理的工作;第二点,一个好的设计师是一位成功的营销者——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把我们的定位由设计、艺术变为商业化的营销,而是学习把自己的设计和观念成功地卖给甲方,让自己的设计契合甲方的需求;最后一点,就是积累作品,并且不断地推陈出新,赋予作品更多的社会意义。”

接下来,由刘秀娜女士作为上海国际设计周未来之星宣讲代表进行未来之星设计奖奖项宣讲。她认为一个优秀作品的诞生,其本质是创作者对自我内心的一种表达和挖掘。作为一名设计师,需要的是不断地挖掘和探索以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最后寻找自己的路。

刘秀娜女士表示,由上海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发起的未来之星设计奖走进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走到了同学们的身边,它不只是一个奖项,更是中国顶级设计类学生交流的平台,并在今天特邀了中国顶级设计大师组成2020未来之星设计奖导师团。她向在座各位详细地介绍了未来之星设计奖奖项,征集作品包括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艺术,为优秀学子设立百强榜、全国榜和网红榜三大榜单,为表彰对优秀设计理念传承的院校指导老师设立专项奖。希望南方学院的学生们能踊跃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


终于来到了万众期待的答疑环节,嘉宾们抽取了几个同学的问题,耐心地一一作答。

针对同学们关于设计创意的疑惑,冯原教授表示:“好的设计一定要有创意,因为好的设计不仅是完成一个任务,它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并列举了某中国设计师抄袭比利时设计师的作品来牟利的例子,表达了自己对于设计抄袭的反对和鄙弃:“这时候我们就要回到平等的、尊重的保护知识产权方面。”


黄力老师则针对同学们对设计师的工作难度和就业的问题做了解答:“从我们的业态分析,在我所在的领域来看,男生的设计师数量较女生多。女生关于未来组建家庭之类的客观原因会退出这个舞台,但同样的也会有很多知名的女设计师,同时很多的设计师会坚守在设计领域,并不断地在探索、突破瓶颈,在作品出炉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设计师对于设计的热情。”

会议进行到最后,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声和同学们激烈的掌声,冯原教授和刘秀娜女士上台,宣布上海国际设计周与院校方举办基地建设仪式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为未来设计力量发声的奖项。未来很远,也很近,设计需要新一代的充满创造力的青年。无创意不青春,让我们一起放飞创意,蓄力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