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南苑好儿郎 应征入伍固国防

           在南苑                

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    

携笔从戎整装起航    

参军入伍建功报国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用美好的青春年华    

向亲爱的祖国告白    

     

“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去”    

     

为响应国家号召,根据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武装部的统一部署,我校在今年五月切实推动征兵工作的全面开展,在校内积极开展征兵宣讲活动,让更多南苑学子了解到相关信息。目前,我校2019年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已基本结束。据悉,我校共有23名学生通过体检、政审等层层遴选应征入伍,其中有义务兵21名,直招士官2名。    

     

早在去年举办的首届退役大学生部队生活分享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燕表示学校要努力组建一支为国家送兵、为部队送兵的队伍。今年以来我校秉承着“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去”的理念,高度重视各项征兵工作,在校园内积极营造广大学子踊跃参军、报效祖国的浓厚氛围。    

     

2019年9月8日,在惠仁轩的咖啡厅里,记者见到了身穿军装即将去往南部战区的詹伯钦和去往上海武警总队的张昊以及去往辽宁七十九军的刘金亮。对于参军入伍,即将开始一段新生活,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毕业入伍圆军梦”    

     

     

詹伯钦    

15级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南部战区空军    

     

出身于军人家庭的詹伯钦,从小便有着一个军旅梦,更是知道成为一名军人要经受住层层考验。在同届学生忙着找工作或是考研考公时,詹伯钦决定报名征兵入伍。    

     

谈及为何有征兵入伍的想法,詹伯钦脱口而出两个字:“家人。”他解释道:“我父亲是一名军人,在我的印象里,他一直都是行事果断,有高效执行力的一个人,而且身体状态一直都很好。我也想让自己身上有着这一种果断的执行力。”因此詹伯钦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带着自己的军旅梦报名参军入伍。    

     

“我喜欢在天上飞的感觉,而且空军是一种技术性较强的兵种。”也是由于这一想要当空军的想法,詹伯钦不断通过网络渠道来了解国家征兵办的一些消息以及向学校征兵方面咨询。他提到学校在参军入伍方面上给了学生极大的帮助:有集体组织征兵的人去体检,帮助他们完成政审,还有专门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为他们答疑解惑。    

     

参军入伍对于詹伯钦来说,是人生旅途上中一次独特的风景,是成长道路上的奠基石。谈到军旅生活,詹伯钦期待着在部队里磨砺自己的意志,结交到一群好战友,学习一些在校园没接触过的知识。哪怕退役回来比别人少两年的工作经历,他也非常坚定地说:“当兵可能后悔两年,不当兵就要后悔一辈子!”    

     

“我想走一条同龄人少走的路。”这个15级的大男孩在毕业之后怀揣着自己的军旅梦,毅然踏上祖国的西南地区,保家卫国,在部队里找到更加优秀的自己。    

     

“二次体检立新志”    

     

     

张昊    

18级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上海武警总队武警    

     

“这是我第二次为了入伍而体检了。”张昊说。其实高中毕业的他曾报名参加过征兵体检,但是由于当时心理准备并未充分,他就放弃了入伍。而今大一刚过,他便重拾当年未入伍的遗憾,收好行囊,心怀期待地到上海武警总队当一名军人。“经历了大一这一年,我想重拾曾经未继续的遗憾,毕竟人生路那么长,什么风景都要看一看。”张昊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军营中更好地认知自我,能学到一身好本领,让家中的父母放心。    

     

如今离入伍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张昊表明自己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最近在保证作息规律,饮食正常的条件下,我还通过各种运动训练自己的体能,另外还通过书籍和有关部队生活的视频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对于未来的规划,张昊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考上军校,继续留在部队里为国家效力。而且他还指出自己大学是学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在军事上,发展成为技术性兵种,正如他所言:“趁年轻,想做什么都可以,何况我是参军,是为国做贡献。”    

     

     

     

“年少播种终遂愿”    

     

     

刘金亮    

18级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辽宁七十九军陆军    

     

刘金亮现在想到十年前在电视上看国庆阅兵大典时,仍感到一阵热血沸腾“我记得当时我还在读小学,那时候看阅兵就觉得很震撼和向往,现在想起来也是这样。”刘金亮笑着和记者说。2009年的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阅兵仪式让当时这个读小学的男孩默默地在心里种下参军入伍的种子。    

     

十年后的今天这颗种子终于发芽了。在努力实现梦想的路上,刘金亮遇到了不少挫折,他曾经有过两次与自己的军人梦擦肩而过的经历,一次是高考的分数不够军校的录取标准,另一次则是高中时的空军招飞要求太高未能达标。今年的征兵入伍,是他第三次向心中的梦想靠进的机会。最后他终于顺利地通过各项检查,即将奔赴辽宁七十九军服兵役。    

     

     

     

其实刚入校时,刘金亮就联系过辅导员,向辅导员传达了自己想报名征兵入伍的意愿。他也通过学校征兵办公室了解过相关消息,除此之外,他还参加过学校举办的退伍军人分享会以及征兵宣讲会。他表明我校退伍军人的分享还有曾经到校宣讲的一位军官分享的救灾经历让自己觉得当兵很有意义,充满力量。    

     

在他看来,军营生活会让他改变自己的一些坏习惯,同时可以学习相应的军事技能。进入部队,我就可以更深层次地了解国家,我觉得每个人应该都会有一个军人梦吧。而且参军只有利没有害,至少这入伍两年的经历是很多人都没有的。刘金亮说道。    

     

在南方生活了十几年的刘金亮,面对即将去往祖国东北端参军的现实,他表示也担心自己适应不了那里的气候。谈到这一点,他却一改之前的满脸笑容,庄重地说:“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对于刘金亮而言,皇天不负有心人,十年梦想终遂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后,人民军队对于优秀青年而言吸引力越来越大。接受采访的三名同学对此深以为意,他们作为我校入伍的其中人员,纷纷表示:“近年来,我国政策福利越来越好,国防宣传到位还有国民意识也提高了。正是这些原因,大学生入伍的热情越来越高。”    

     

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去,让每一个有军人情结的学子圆梦!我校本次入伍的23名大学生将陆续奔赴部队,开始崭新的军旅生活,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采访 | 陈依伶、饶萍萍、蔡晴仪    

文稿 | 陈依伶、饶萍萍    

摄制 | 黄倩、陈嘉豪    

审核 | 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