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民法典 | 走进民法典之第二期


在走进民法典的第一期中,学工君带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的总则编,现在让我们开启第二期的学习旅程,跟学工君一起学习物权编、合同编和人格权编吧!


点击链接即刻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006/75ba6483b8344591abd07917e1d25cc8.shtml


孟子曰:“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物权是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的重要财产权,民法典物权编规定了各类财产关系的物权制度,在民法典各分编中排在第一编,重要性可见一斑。民法典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物权制度。

合同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坚持维护契约、平等交换、公平竞争原则,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与现行《合同法》相比,民法典合同编充分考虑到了社会经济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在《合同法》基础上作了一些修改和调整,使市场经济的法律规制更加明确。

人格权编作为我国民法典体系的重大创新,不仅体现在其独立成编的形式方面,还体现在其立法理念、体系安排以及制度、规则设计等诸多方面。从目前的草案来看,我国民法典人格权编虽然只有51条,但其许多制度与规则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包含诸多的中国元素,体现了人格权保护的先进经验。


Q1:

疫情防控期间,政府是否有权征用我的动产或不动产?造成损失如何处理?

A1:

根据民法典规定,“因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紧急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用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使用后,应当返还被征用人。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Q2:

购房时发现不动产登记薄和房产证记载不一致怎么办?

A2:

根据民法典规定,“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Q3:

网上购物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主要购物方式,那么网上购物何时算是买卖合同成立呢?

A3:

根据民法典规定,“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Q4:

外出旅行,发现火车座位被他人霸占,怎么办?

A4:

为约束乘客行为,督促乘客依法依规乘坐交通工具,维护广大旅客和司乘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民法典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失效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Q5:

明星有隐私权吗?可以自愿放弃吗?

A5:

隐私权作为人格权的一种,明星同样享有权利,而且不可以放弃。人格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权利。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人格权不得放弃、转让或者继承。


Q6:

前男友分手后长期打骚扰电话,使得小A无法正常生活,算不算侵犯隐私?

A6:

算!私人生活安宁属于隐私。根据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电话、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传单等方式侵扰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宁。


关于民法典科普的第二期到此结束啦,期待下一期和你一起学习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