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一)

近日,央视新闻推出的一则新闻数据显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数字之大让人触目惊心。在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杜绝浪费粮食,学工部通讯社的同学们有话想说,一起随学工君看看吧!


江雪莹:

不知何时起,分享美食成了“大胃王”网红们的“胡吃海塞”,靠着吃播来赚取流量,但是却忽视了节约粮食、健康饮食和观念。

吃播是一种文化,但不是暴饮暴食、浪费食物的理由。吃播们的一次直播、或者一次视频浪费的食物,他们可曾想过一年下来能让多少吃不上饭的人解决饥饿问题?虽说现在中国足够富足,但还是有很多人吃不上饭。现在的我们能够保证足够的营养物质,就更应该杜绝浪费食物,珍惜现在的一切,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含义。


许美静: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相信大多人对粮食来之不易的最初印象都是从中得来,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我们流传千年的传统美德。而近年来从直播行业中衍生的某些“大胃王”、“吃播”则与之站在了对立面。通过打造很能吃的人设的方法来夺人眼球在一开始的确能得到很好的效果,而长期以往,却会损人不利己。长期的催吐不仅造成食物的浪费,还会造成使消化系统紊乱,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猝死。

饥荒是一场大灾难,回顾中国历史,我们曾无数次面临这种灾难,每次都死伤无数。而在如今的中国,它近乎不可能会发生,这主要得益于袁隆平杂交水稻的贡献。他使我们不用再担心温饱的问题。然而即使我们不用再担心饥饿的问题,我们也要铭记过往的悲痛,不浪费粮食,一如央视说的,“袁隆平爷爷让咱吃饱可没说要浪费。”


许天馨: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为此我深有感触。如今在中国浪费粮食的现象越来越多,我们不能任其发展,另外,我们应该有“一饭一票当思亲”的朴素情感!我们要尊重农民伯伯和其他人的劳动成果,所以我们上餐馆吃饭时,不要为了面子浪费粮食,要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蓝天计划等活动的号召,做到用餐量力而行,一起行动起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梁紫健:

百年前,国家粮食短缺,百姓饥肠辘辘,不少人因为饥饿在死亡边缘徘徊甚至失去生命,每一粒米都是无比珍贵的财富;百年后的今日,我们告别了从前的艰难生活,前人为我们改善了饮食条件,但正是因为不用担忧温饱,不少人也不懂得像前人那样珍惜粮食,更有人以“浪费得起”为理由摆阔气,导致粮食浪费问题更加的严峻,21世纪的今天,饥荒问题是地球人的第一号杀手,每四秒钟就会有一个人因为营养不良而死亡,看到被大量浪费的粮食,实在是非常让人痛心。“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应该继续弘扬优良的勤俭节约的作风,自觉抵制奢靡腐败,为让更多家庭摆脱粮食短缺问题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郑澜:

近日央视新闻推出的一则关于粮食浪费触目惊心的数字,不禁让人深思,现在是粮食已经充足到可以浪费的地步了吗?不是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小我们就从书本上学过《悯农》中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不浪费每一粒粮食。现如今的浪费粮食现象泛滥,例如大胃王吃播等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因此,想在此倡议从自我做起,珍惜粮食、抵制铺张浪费!


黄炜:

近期节约粮食的话题突然登上了热搜,其实节约粮食我们从小就有接受到这方面的教育,“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我们小学就学会的古诗。虽然现在来说,国内的粮食产量完全能够达到自给自足,特别是我们这一代人几乎从来没有经历过为粮食头疼,但是餐桌上的浪费并非不值一提,国内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达每人每餐93克,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这种浪费简直触目惊心。

今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粮食危机有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危机。四月份的时候,联合国就曾发出警告,在全球农业链条断裂、许多国家限制出口、蝗灾肆虐的多个因素影响之下,全球正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全球饥饿人数新增1.3亿,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上还有很多家庭在为了最基础的温饱问题而努力着,所以我们要时刻谨记节约粮食抵制浪费,为解决粮食危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吕雪柔:

大胃王吃播短视频的兴起、餐桌上各种各样的剩饭剩菜......餐饮浪费的现象日趋严重,就是因为我们不懂得珍惜粮食。贫困地区吃不饱穿不暖的依旧大有人在。浪费是可耻的,农民伯伯的辛勤劳作不该遭受这种对待。我们必须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节约粮食,要从自己做起,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何艺潼: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几句诗句是我们从小就学习的。但是奇怪的是,我们越长大,就越忘记从小学习的道理。吃自助餐时,明明已经写着“杜绝浪费,吃多少拿多少”。但还是看见有一部分人仍然无视这句话,拿了一大盘食物,也不管吃不吃得完。服务员来询问,还一副不讲道理的样子。其名美曰:来吃自助餐,就要吃回本。生怕自己的一副丑恶的嘴脸无人知晓。我看见这些行为心里是对其不耻的,也对其感到悲哀。

老一辈的人告诉我们要珍惜粮食,他们也身体力行。但是为什么,现在还会有一部分的人,忘记以前老师、家里人的教导呢?我家的长辈无论在哪里吃饭,都会做到不浪费每一份粮食,真正的用自己的行动去教我们这些小辈,什么叫做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就是尊重每个生产粮食的人。


熊明松:

追求和爱护粮食是我们民族血脉里执着的信念,不论是古人定居后播种粮食的习俗,还是见面后热切地问声“吃了吗”的习惯,都透露出我们民族热爱粮食,尊重粮食的精神品格。如今国家水稻事业高速发展发展,我们的粮食产量空前提高,仓廪足而知礼节,我们也更要提高爱护粮食的意识。


陈珂:

一粥一饭是他人日夜辛劳的成果,当某些人肆意倒掉珍贵粮食的同时,有些人还处在饔飧不济的境况,“光盘行动”不应该是托之空言,而应该是言出必行,让我们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拒绝“剩”宴!


张敏彤:

作为生活在经济水平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粮食对于大部分的我们而言都不是稀缺品。但是粮食的充裕并不是我们浪费的理由。从小到大我们所接受的教育都是珍惜粮食,粮食来之不易。毕竟即使是农作物越来越高产,协助生产的工具越来越先进,粮食的种植也依然离不开农民的艰苦劳作。因此,无论在怎样的条件下,我们仍要坚持节约粮食的主张。


何江海:

浪费食物可耻,珍惜粮食光荣!在新时代的中国,虽然温饱不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仍然是我们贫困地区的第一难题,是扶贫工作的一堵厚墙。当前流行的吃播文化却恰恰与这种节约粮食的精神观念相悖,我们需要修正这种观念,做到人人不浪费,为社会健康发展做贡献!


陆舜:

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粮食危机离我们还是很远的。但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警惕吗?显然不是的。

而如今问题是“大胃王”——充斥着催吐、假吃,甚至意外身亡的乱象。如此严重的问题放在我们的面前都不去解决,那就会发展得越来越糟糕,最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节约食物,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石程思:

节约一直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之一,而“光盘行动”这一说法早已是耳熟能详、 老生常谈的事了。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光盘行动”就被提出来了,我们也一直遵循着这一要求,但为什么时隔多年还被重新提起?我想和疫情下紧张的经济有关,也与大家慢慢懈怠的节约精神脱不了干系。如今虽然中国已经发展到不愁粮食的阶段,但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无法解决温饱问题。我们所浪费的正是他们渴求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拒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