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姿挺拔,蓄势而发;笃行逐梦,不负韶华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月16日上午8:30,国歌响起,回荡在西区田径场的上空。田径场上,新生们军姿挺拔,面向国旗,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标志着新生们满怀期待的大学生活正式启程。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副校长龚鸣、黄南松,财务总监刘振宏,校长助理赵过渡、王琳琳、蒋玮、代燕飞,承训单位代表、从化区人民武装部科长周坦锋,以及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学工干部出席了大会。副校长黄静波担任此次大会的主持人。

大会开始不久,天空中飘起了微微细雨,2020级新生们丝毫不受影响,依旧挺拔站立,凝神注目,聆听属于他们的校长开学第一课。

喻世友校长以"笃行逐梦,不负韶华"为主题,从三个方面给新生们讲述了开学第一课。

一是新冠疫情下,学校尽显责任与担当。疫情发生后,我校第一时间按政府要求精心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校领导靠前指挥,确保了校园的稳定和安全。师生们自觉响应国家的号召,居家安心生活、学习,遵守社会秩序。2020级新生们在疫情期间认真备战高考、勇敢地走向高考的考场,这必将成为诠释他们奋斗青春的别样注脚。

二是学校坚持"学生就是天"的原则,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南方学院是一所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重视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学校。近几年来,陆续推出了"完全学分制"、"自由转专业"相关做法,帮助同学们定制适合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为了帮助刚入校的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学校专门成立了一年级工作部,并配备了工作部的部长、副部长、成长导师及学生兼职班主任等,指导新生制定学习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为新生的大学生活指明方向。

三是对新生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是勤学习,善思考。学习不是一时半会儿的兴起,而是永无止境的追逐,因此希望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实践中不断追求真理在探索中创造无限可能。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学会思考,学思结合,方能成长。其次是强锻炼,健体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学校要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让他们身体变得强健。接下来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对同学们来说就是强身健体的好机会。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发扬吃苦耐劳、勤奋上进的优良精神,通过军训达到强身健体、砥砺意志的目的。再次是畏难,勇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的是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国家富强的时代重任,这是一个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为此,同学们应该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进,刻苦学习,将爱国行,报国志融入到日常实际行动中。最后,喻世友校长寄语新生,希望他们在大学四年里,成长为“人格独立、思想自由、视野广阔、理想远大、道德高尚、敢于担当”的人。


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作为教师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她为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请求。一是勤于学习实践,做一个有厚度的人。她期望同学们在大学里依然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脚踏实地学习。她说:“多一些自律和自制,每天学习一点点,进步1%,4年以后,你将遇见比现在优秀152倍的自己。”并且以“辛苦是获得一切的定律”和“自律给你真正的自由”这两句话来勉励同学们持之以恒地不断积累知识和培养能力。

二是锤炼高尚品格,做一个有温度的人。首先,做一个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其次,做一个真诚善良、懂得宽容的人。大学期间,同学们或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最重要的是,在挫折面前需要保持好的心态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小摩擦,这时需要换位思考,懂得理解和包容。

三是无论同学们当初的第一选择是否为南方学院,但请从现在这一刻开始慢慢爱上这所美丽的学校。她表示:“同学们,请相信我们的学校和老师,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肯努力,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你实现梦想。”


来自政商研究院的2020届优秀毕业生李雅同学作为学长代表也谈到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她以优异的成绩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四年的学业,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获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已收获招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的入职offer与世界50强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等多所名校的研究生项目offer。她提到,“厚德、真理、思、拼搏”这四词校训一直指引着她砥砺前行,并且提出了做好自己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她说:“青春真的是一本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人生也是一条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大学四年生活,看起来时间很长,但其实稍纵即逝,因为我们永远无法浪费时间,我们浪费的只能是我们自己。所以一定要学会制定你自己的目标、提前规划好时间安排、再为之努力、为之奋斗。大家需要知道,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从来没有一样是能够轻易得到的。”最后她还为新生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希望他们来到南方学院可以不虚此行,终有所获。


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旖旎同学作为2020级新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王旖旎同学谈到,2020级的新生都是切切实实地从疫情中走过来的,他们顶住了疫情的压力,专心致志地在家复习备战高考。南方学院对于他们而言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要脚踏实地将这段路走稳、走好。她提出:“大学是一个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在大学,我们要找到属于我们人生的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时间,牢记使命,刻苦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顺应时代发展,成为国之栋梁。”


2020级学生军训承训单位代表、从化区人民武装部科长周坦锋作军训动员报告:“今年的军训是在成功抗击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同学们更应该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军训中应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团结协作。而教官则要在各项训练中严格要求学生,确保训练完成的效率。同时,更要确保同学们的安全。”

在学校领导以及各位代表发言结束后,喻世友校长向2020级新生军训团授旗。随后,在悠扬的校歌声中,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