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辑】开学季,我们想说......

         

度过了漫长的暑假    

     

有些许沉寂的大山    

     

像往年一样    

     

迎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小精灵”    

     

他们的大学生活    

即将在此启航    

尽管已过立秋,广东的天气依旧酷暑,而校园迎新现场的迎新工作也正如天气般火热进行中,新生、新生家长为报到而在路上奔波着,学班、志愿者们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一派热闹。记者直击迎新现场,采访了几位新生、家长、学班及志愿者,接下来不妨一起听听他们对于开学迎新季有什么想说的吧!    

     

新生篇:“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心情激动”    

前往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旅客请注意:    

您乘坐的2019级航班现在开始登机。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出示录取通知书,由牌坊登机。祝您旅途愉快。谢谢!    

19级的萌新们从现在开始登上南苑的航班,大学四年的生活即将启航!对于即将到来的旅程,小萌新有什么想说的呢?    

@新闻学专业 何同学    

     

     

“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很好,用三个词形容的话就是“美丽,丰富,神秘”。学校的迎新服务也很到位,很周全,好像回到了家一样。但是学校的路标不是很清楚,刚进来要找很久时间才能找到。”    

“心目中理想的舍友是一些比较有自己想法,懂得尊重别人的同学。希望自己能在大学这四年学好专业,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新闻学专业 李同学    

     

     

     

“迎新的师兄师姐都很热情,在暑假时也来过学校一次,对于学校的第一印象是很漂亮,感觉比较新,挺大的。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心情还是挺激动的,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习,不愧对这么贵的学费。我心目中理想的舍友是比较爱干净,和善的同学。”    

     

家长篇:“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业有成”    

     

来到大学,意味着新的开始,也意味着与家人暂时的分别。儿行千里母担忧,当萌新们从父母手上接过行李的那一刻,就代表真的要开始独立的生活了,父母们又会对孩子的大学生活有怎样的期望呢?    

     

@李同学家长    

     

     

     

“学校环境挺优美的,对于学校安排的迎新工作很满意,整个学校的氛围和秩序挺好的。不足之处是宿舍标志不太明显,因为所有宿舍标志都在一楼下面,楼顶上是没有任何标志,所以找起来就比较困难。对于小孩踏入大学,我们是保持着平常心去对待,因为孩子从小就比较独立,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大学是她人生新的起点,作为家长的我们希望她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学业有成。”    

     

@梁同学家长    

     

     

     

“学校的环境很好,绿化做得不错,空气清新。学校的迎新工作也做得很好,一来到学校就有志愿者指引,带我们去注册签到。学校的饭堂比我们想象当中要好,菜品比较丰富,味道也不错。对小孩的期望,我们还是以她自己的兴趣为主,只要是她喜欢做,我们做父母都会支持她。”    

     

学班篇:“能帮助到小朋友们,心里挺高兴的”    

19级小萌新们:    

本次航班的乘务长是可爱的学班,如果您需要任何协助,请通知空服人员。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    

学班是萌新的学长学姐,更是萌新进入大学的启蒙者,将带领萌新快速熟悉适应大学生活,对于迎接萌新,他们又有什么想说的呢?    

     

     

@19级新闻2班学班 杜同学    

     

     

     

“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带萌新们熟悉下校园,去他们宿舍逛一下,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开学后还会组织班会,带他们参加一些级会,尽快地帮助他们融入大学生活。”    

“记得我大一的时候,也有很多学长学姐帮助我,大二我也迎接新生,于是大三我选择加入学班这个团体。虽然感觉有点累,但能帮助到小朋友们,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希望学弟学妹不要老呆在宿舍,多出来交交朋友,加加社团。谈个恋爱,丰富丰富校园生活,这样挺好的。” 

@音乐系19级学班 胡同学    

     

“对于接下来一年的学班工作,我觉得是一个锻炼吧,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锻炼下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虽然当学班有点累,但还是非常值得的。对于19级的学弟学妹我觉得他们首先心态一定要放好,不要迷茫。可以找准一个方向,然后朝着方向努力。”    

     

志愿者篇:“希望新生不要迷路啦”    

在迎新现场人群中,有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们在默默为萌新们服务,在迎新工作中他们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又有什么想对萌新们说的呢?    

     

@音乐学院志愿者 林同学    

     

     

     

“在新生来学校之前,我们会做好一些如人员分配,指引新生的志愿者培训等迎新工作的前期准备。今年我们被分配到的工作是在东19,东20宿舍楼接待新生,帮他们找到宿舍,扫新生群二维码等等,主要是还是一些指引工作。希望新生不要迷路就好了,因为我们学校还蛮大的。”    

@文学与传媒学院志愿者 曾同学    

     

     

“前期我们团学开了一个迎新工作分工会议,把卫生用具分到各个新生宿舍,还有把新生的资料分袋装好等等。我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在新生咨询帐篷为新生解惑。我们非常希望新生们能过来咨询,希望自己能给新生提供一些帮助。感觉过来咨询的新生都挺主动的,有什么需要帮助都会主动过来问,家长都挺和蔼的。”    

2019级的小萌新们    

欢迎你们来到南苑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接下来的日子    

就让南苑伴你成长    

与你共同感受喜怒哀乐    

我们相信你们    

未来可期!    

     

采访 | 梁逸勤 李若晗 李彤    

摄影 | 陈嘉豪 许博畅    

审核| 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