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


近日,在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下,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餐饮企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发布倡议书、引导顾客合理消费等方式,倡导绿色、节约的饮食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此情此景,我们南方学院的学子也有话要说!反对粮食浪费第二弹,跟着学工君一起来看看吧!


李芳:

浪费粮食在我们生活中可以说是明知此行为不好但又司空见惯的事情。在餐饮店打工时,我便深有体会。不说餐饮店内部对食物的浪费,光是在清理餐盘时,许多顾客点了超出自身接受能力范围的餐点,不是扔在一边就是咬了一半便弃之餐盘。虽说倡导个人主义精神,吃不下便不吃,但是如果延伸至宏观思维,是否存在浪费行为?怕吃不饱可以吃完再点,但是吃饱了其余的便吃不进去了。家里更是如此,吃一点就倒入垃圾桶的食物,切了一大盘水果吃不下任它腐烂等等。

家庭条件不错的我们可以负担这种行为,那偏僻贫穷的乡村呢?他们每天在翘首以盼也许只是一碗米饭,而如今米饭对我们来讲却是最普通的食物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品牌做公益,如走1000步,点多少赞,转发满多少会自动捐给偏远山区一斤米、一瓶水、一个面包……于此相比,我们还可以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更直接地减少浪费,呼吁节约,让更多的粮食流向更需要它们的人们。


刘跃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粮食一直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所需,但有需求就要有供给,粮食的所得也来之不易。正因此,结合社会现象,节约粮食的话题也在今日登上了热搜。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袁隆平爷爷研究新型水稻的过程,从很多国家还在为此发愁都可见。而现今,吃播行业的发展,“纨绔子弟”的浪费,都在消耗粮食,造成了粮食的浪费。“成由勤俭败由奢”,身为中华子女的我们应该节约粮食,深知粒粒皆辛苦,为祖国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妍琪

在我的家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吃完饭的时候,碗里不能有剩下来的饭粒,饭桌上我们家通常欢声笑语,分享着自己在学校在外面遇到的趣事,但对于“吃完饭碗里还有饭粒”这样的现象,父母却是持着非常严格的态度,才让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自然而然地保持着这样的习惯。

看见“光盘行动”开始被提倡,才慢慢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民以食为天,解决温饱这个问题,不管经历了多少次朝代的更迭,也无关古代或是现代,都是人民考虑的第一要义。中国是土地里生长的国家,更应该知道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人们生活富足起来是一件向上的事,所以人们对于粮食浪费这一问题的认知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一起向上走,而不是养成浪费粮食的作风。可是生活中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饭店的剩菜剩饭,小区的厨余垃圾,都在垃圾堆里不断地“向上走”,即使这从侧面可以看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总归不是一种积极的现象。在我小时候有一句话让我读了非常难过,它是这样写的:“你所浪费的明天,是所有死在昨天的人期盼的明天”,粮食也是一样的道理,世界上还有饿着肚子的人,为他们,也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吧。


谢绮琳: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所珍惜的每一粒粮食,每一口菜肴都是伟大劳动人民的辛勤劳作。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袁隆平研究的杂交水稻解决了我国的温饱问题,21世纪以来我国还研究生产了海水稻种植,更是为世界解决粮食生产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民已经从追求“吃得饱”向“吃得好”上升,追求食物的新鲜和味蕾的享受。于此同时,又出现了巨大的浪费现象。

我与家人在很久以前就已经以自己的行动去响应“光盘行动”,外出就餐,我们会按照实际情况吃多少点多少,荤素搭配,拒绝浪费;在家烹饪,我们追求食物的新鲜及口感,减少不必要的食物囤积,吃多少买多少煮多少。在我的城市里,各大食肆早已采取行动,设置餐后评价,让商家充分了解客户的体验感,通过不断地提升出品质量去减少浪费。时至今日,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杜绝浪费食物。


冯倩茹: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我们的粮食远未充裕,我们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也没有糟蹋粮食的条件。对浪费的现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节约是美德,是品质,是责任,我们都是社会的主人,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就要用心去爱护它、关心它,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行动中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一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学生吧!


黄颖玲:

勤俭节约这样的美德不能因为现在袁隆平爷爷让我们吃饱了饭就忘记了传承,让千年的文化消失殆尽。不浪费任何东西这种观念多数盘踞老一辈人脑海里,有时候,年轻一辈的孩子不懂事,无论是饭菜还是用品多数都在浪费。请人吃饭,菜要多,要有面儿;家具要好,旧了就扔……更年轻的孩子在年轻一辈的父母跟前长大,也会沾染这种坏习惯。所以家庭环境很重要,父母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不可以浪费,粮食来之不易。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的家乡就已经大肆提倡“光盘行动”,食堂、酒店大堂、街边小菜馆都贴有这样的标语,浪费粮食的行为虽还有,但已在肉眼可见的速度慢慢降下来。我们家喝早茶每次都会打包,从无偿打包到现在的有偿打包,我们都一直在践行不浪费农民伯伯的汗水;从一开始拎着打包好的点心受到万人瞩目,到没有人在乎你拎的是什么东西。这样真的很好,让我们一起行动,对得起自己的钱,不多花钱就不会有粮食浪费;对得起农民伯伯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点多少就吃多少,我吃多少就点多少。


李雅淇:

自古以来我们就以不浪费美食作为传统美德,父母也教育孩子们不能浪费碗里的每一粒米饭。现在我们的国家富强,经济腾飞,因此大家对生活的追求也不断在提高,对食物的口感和味道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我们始终要牢记每一份粮食都是来之不易的。世界上一些贫困落后的地区仍有很多人无法饱餐一顿,我们浪费的丁点食物可能是他们工作一天才能换来的。从现在起,我们一起响应号召,坚决不浪费食物,从我们做起。


包布和:

倡导节约生活共建绿色校园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行动!我倡议:勤俭节约,珍惜宝贵资源,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尽己所能,为保护粮食安全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之事。

苏丽敏

一碗粥饭,当想来之不易;半根丝线,常记织得艰难。我们每个人一生中离不开的一件事就是一天三顿饭,但是我们不知道,在很多地方,由于极度贫穷,很多人连一日三餐基本的温饱都无法解决,甚至有一部分人由于过度饥饿而死去。不仅如此,生产粮食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们更要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粮食,从拒绝浪费开始。


朱剑威:

由社会发展趋势出发以五十年前和五十年后比较,我们如今在高科技水平下整体粮食产出能够解决我国国民的温饱问题,并且在食物文化的日新月异下,越来越多创意吃法吸引人们的注意。当今的短视频火热时代,“吃播”成为很多播主的前进方向,可随着自媒体行业的新兴,出现了许多不良不可取的现象,如为了吸引大众的注意在视频上暴饮暴食,实际上则通过剪辑背地进行催吐,不仅浪费粮食,还给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不良观念,更影响了青少年对粮食重要性的认知。我们生活在如今这个粮食不缺乏的年代,不代表我们可以肆意浪费粮食,我们需要从自己出发,从当下做起,带动起身边的每个人。


李嘉仪:

“崇尚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铺张浪费”是自古以来从不提倡的作风。周总理生前十分注重勤俭节约,一件衣服上满是补丁,吃饭也是清淡简单,吃不完也不会全部丢弃。而现如今,网上却有很多“大胃王”,为了引人注目,逼迫自己吃大量食物,却在拍摄后逼迫自己吐掉,白白浪费了很多食物。却不知在地球上仍然有很多吃不饱饭的孩子,这些浪费掉的粮食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我们要珍惜粮食,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光盘”要靠我们每个人去落实。


许婷:

夏日炎炎,米饭真甜。米饭之所以清甜,是因为它在成熟前见证了农民的艰辛、困苦。唯有汗水种,方知留后甜。当人民群众都重视节约粮食的时候,却有少数人在外聚餐盘盘皆剩,不懂得珍惜粮食。一日傍晚,小姐妹约上我一起去聚餐,正当我们吃的尽兴时,听到隔壁桌大叔与他孩子的对话,大叔说:“小朋友胃口小,吃不完就不要啦!”可谁知小朋友反倒给大叔上了一课,她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可以浪费的。”其实剩下的米饭并不多,但是小朋友坚持把剩下几口饭吃完。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课,在听闻小朋友的话后,我们也进行了“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粮食,从我做起!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