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李雅:如果没有行动,一切都是空谈


三年前,即将踏进校园的她对大学懵懂无知,却又满怀期待,她希望在未来的学习里,摆脱高中按部就班的生活,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和边界,不断地创新突破自我;三年后,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提前完成了四年的学制,在参与的各项比赛、科研项目中荣获佳绩,现已收获招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的入职offer与世界50强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等多所名校的研究生项目offer。

她就是李雅,2017级政商研究院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李雅的三年大学生活,一起倾听她的故事。



时间篇:寸阴必珍,做自己的时间管理者


作为2020届唯一一个提前毕业的学生,李雅显然是一名学习时间管理大师。起初,李雅通过学校的学生手册了解到学校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即学生只要在3-7年内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即可毕业。由此,学生便可以自由地安排学习时间。了解情况之后,她明确了大致的学习方向,慢慢确定了想要提前毕业的想法。李雅说:“当你有了确定的目标,就要开始对自己的学习方向做好明确清晰的规划,细化到每天的每个时段你要做些什么。做好这个时间规划表后,你就可以通过规划表指引自己高效率地去完成学习任务。”在目标的设定上,李雅强调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综合现有的条件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量体裁衣地选择学习进度的快慢。除此之外,李雅还认为对学习需怀有满腔热情并且愿意为之付诸努力。个人的毅力、旁人的监督以及父母的鼓励都是可以化作一股股力量促使自己去完成目标。

学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时间紧迫、项目碰壁、课程太难,李雅时常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但她认为适度的压力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只有正视,才能克服,所以即使处于繁忙的生活中的她也依旧和优秀的人保持交流。李雅向我们分享:“我会向朋友倾诉最近遇到的烦恼,或者与老师们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他们是过来人,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向你提建议,会让你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所以我认为交流是一个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方式。”

三年完成四年学制,以3.89的高学分绩点顺利毕业,她的理想由理智清晰的自我规划所支撑。初入大一时的李雅,怀着赤诚的心脚踏实地追寻梦想;如今的她,在追梦的路上一步一步靠近,用行动证明“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竞赛篇:踊跃参赛,团队力往一处使

“人是可以不断地去接受更多的挑战,然后在挑战中不断地刷新自己的认知和能力。”2018年,李雅与其团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立项的比赛。她提到,这个项目比赛与她之前参与的商赛大相径庭。立项项目经历了提交完善策划书,取得立项项目、中期审查、结项的过程。这一过程起码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和努力的积累,而商赛讲究的是阶段,赛程时间较短。从校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仅需几个月的累积。

根据李雅回忆,他们在项目研究上的选择偏向于“互联网+”以及计算机编程,而项目研究方向并非团队的专业所在,这成为了项目研究的一大难题,同时意味着,他们必须额外去学习计算机编程的内容。“很累,就像门外汉一样从零开始”,她笑着说,“但是我们还是努力地去找资料和课程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最终解决了这些难题。”在长达一年的比赛时间里,他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接触不同的领域和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30日,李雅与其团队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国家级奖项。

每个比赛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在大学的各种比赛中,团队合作让作为负责人的她悟出三点道理:一是沟通,沟通是一个团队合作的基础。李雅向我们讲述了比赛过程中曾出现过团队默契度不足的情况,比如a做过的事情b重复做了,导致时间的浪费,这就需要团队成员进行及时的沟通;二是最大程度地利用每一位成员的特长,让他们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尽可能地做出自己的贡献;三是负责人需要做好分工和统筹,把握总体方向,避免大家像无头苍蝇一样迷失方向。

李雅在大学里的活跃,让她在创新的领域上斩获各种大奖。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大学生普遍缺乏创新能力的现象时,李雅表示:“绝大部分的人过于依赖并且盲目相信现有的东西是别人已经做出来的成果,而缺少自我独立思考。”她建议大家多去寻找商赛的路演视频,总结选手们的创新经验以及个别选手比赛失败的经验,然后参考借鉴前人的思路之后运用自己的想法去考虑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灵感。李雅还鼓励师弟师妹们去战胜自我,寻求新的突破点,赋予自己对想象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灵活地运用自己的大脑。


实践篇:完善自我,榜样力量促前行


在大学期间,李雅作为学生的同时,还身兼院系团总支学术部、校内协会等多个部门的职务。面对比赛、部门和学习之间的平衡难题,李雅认为,要按时间顺序分好轻重缓急,并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专心完成,倘若出现学习和部门之间任务的冲突,就需要自己去衡量它们的优先级。李雅凭借她独特的时间管理方式在大学生活中披荆斩棘,不断挑战自我、迎难而上,最终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除了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李雅还积极参加校外的社会实践。其中,她分别在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梅州市嘉应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实习。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获取更多的经验,她选择实习的岗位也不尽相同。李雅告诉我们:“不同的岗位也具有一定的相通点。我们本身所学的知识是一样的,在这个领域上我们运用的知识也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我们运用知识的方式。”

公司的前辈们对待工作既认真又负责,始终如一的态度令李雅十分动容。实习期间,前辈们对她说的一段话让她受益终生:“当客户放心地把自己的资产交到你手上让你打理,其实就是信任你,哪怕你平时对待工作的态度不认真,甚至不喜欢这份工作,也不能辜负客户对你的信任。”在前辈的身上,李雅学到了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良心、职业信誉等行业精髓。

李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实习的过程中,她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收益率位列全国十强的基金经理,那位基金经理分享了他管理一个庞大资产的经验以及他个人独特的选股意见和眼光。看着那位基金经理,李雅内心十分敬佩。自分享会后,李雅把这位基金经理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也正是因为这个学习榜样,让她决定马上报考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对于前辈们的经验,李雅认为应当及时听取,并迅速从自身角度评估,不要因为前路茫茫而退缩,要努力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交出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她对社会充满着信心与向往,同时希望自己的未来能够在金融行业里有更高的发展。


未来篇:心怀感恩,寄语未来的自己


  一路走来,一路花开。在这条求学的路上,李雅非常感谢身边人的帮助:感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以及政商研究院,给予了她能够展示自我的平台;感谢科任老师和项目指导老师,授予了她知识,为她指引了前进的道路;感谢身边的家人与朋友,在她求学的路上为她加油打气。对她来说,这些人就如同一盏盏指路明灯挂在夜空,照亮她奋斗前行的道路。

李雅说:“希望未来的我能够像现在一样足够勇敢,足够努力,甚至比现在更勇敢,更努力,以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知的将来。”

荣誉奖项

2018年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读书报告会第一名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科技学术节既园创杯优秀奖

  • 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 中国证券业准入资格证书

2019年

  •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结项

  • 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

  •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省级三等级

  • “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省级申报奖

  • “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活动省级优秀奖

  • 全国大学生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 全国大学生科普大赛优秀奖

  • 全国大学生环保大赛优秀奖

  • 梅州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 梅江区优秀志愿者

  • 梅江区志愿活动积极分子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政商研究院菁英奖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毛概理论成果展示一等奖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传家风”校园读书分享会冠军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十大提案提名

  • 中国期货业准入资格证书

  • 中国银行业准入资格证书

  • 中国基金业准入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