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工作的通知


学工[2021]52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校育人的重要阵地。宿舍环境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作用,为督促和鼓励同学们保持宿舍卫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形成和谐友爱的生活氛围,学校将大力加强宿舍管理和宿舍文明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大检查工作。工作细则如下:

一、检查时间

每月检查一次,具体时间为每月的第一个周五。

(注:本学期第一次检查时间为1022日)

二、检查内容

包含宿舍卫生、安全事项、宿舍文化等整体环境,及个人内务和室内个性化布置等,具体要求参见《广州南方学院宿舍卫生检查评分细则》(附件)。

三、检查形式

本学年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工作由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和学校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具体检查流程安排由学校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统筹负责。

具体流程:

(一)由本楼栋楼长带领各层层长组成检查小组。

(二)实行楼栋交叉检查形式,相邻楼栋检查小组交叉进行检查。

(三)检查小组成员到达对应宿舍进行检查后依据评分细则进行实际评分。

(四)楼长需提前一日于楼栋群内通知学生做好宿舍检查准备及检查时间,确保检查时间段有人在宿舍。

四、奖惩制度

(一)学校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对学生宿舍内务卫生施行考核评分制度,每月宿舍检查后评分结果由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保留存档并上传至学生成长教育管理系统。

(二)根据每月宿舍检查评分结果评选“星级宿舍”,并给相应宿舍颁发流动红旗。

(三)每学期评选一次“标兵宿舍”,评选出的“标兵宿舍”可获得荣誉证书。

(四)学生的宿舍内务卫生成绩纳入学生成长教育考评体系,成绩合格可获得成长教育学分,该部分学分是2021级学生取得毕业证的必要条件之一。

(五)学生宿舍卫生情况是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基础性素质分”中“劳动”(总计30分)得分的重要测评参照点;宿舍卫生检查不合格者,将依据学生手册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对其进行日常操行减分。

五、其他事项

(一)各楼栋宿舍学生应在宿舍检查过程中,积极配合检查小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如有不配合情况,将依据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情节严重程度予以处置。

(二)所有学生宿舍成员均需严格遵守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自觉维护宿舍安全,保持宿舍整洁。


    附件:《广州南方学院宿舍卫生检查评分细则》




一年级学生工作部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