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工作案例和微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学生工作案例和微课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辅导员工作的优秀成果,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学生工作案例和微课评选活动。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819

二、征集对象

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务工作者或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业教师

三、选题范围

(一)工作案例

工作案例要求是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不得杜撰和抄

1.重点案例

可围绕个人或团队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工作过程中探索实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或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利用网络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等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撰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2.一般案例

  (1)四史教育活动

  (2)课程思政

  (3)校园文化建设及文化育人

  (4)专业学习辅导即课外科研活动指导

  (5)学生日常事务管理

  (6)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7)校园危机事件应对

  (8)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9)成长导师工作组建设

  (10)其他

以上案例需已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

(二)微课

微课应围绕日常工作实践或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场景、要点或环节进行课堂设计,能够有效解决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场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标题简洁,目标明确,有个性和特色。

四、作品要求

格式要求

工作案例WORD格式,文字简洁、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字数3000-4000字,可配以说明图片视频写作格式详见学生工作案例格式要求(附件1)。

微课为MP4格式,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片长不超过15分钟,分辨率不小1920PX×1080PX大小不超过800M

)注重保护个人隐私。案例中不出现真实姓名,部门和人员姓名,以大写字母ABC…代替。

)历年已获奖的案例,请勿重复申报。

)每人以第一作者身份限报1 

(五)每项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五、评选程序

(一)院系推荐

由院系统一将参评工作案例电子文档或微课视频,连同加盖公章的申报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扫描件于819日前发送至xgb@nfu.edu.cn。文件命名格式:院系+工作案例或微课

(二)专家评审

学生处组织相关专家对推荐案例和微课进行评审。

(三)结果公布

评选结果将8月下旬在微信公众号“广州南方学工部”上予以公布。

(四)奖项设置

案例和微课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予以表彰、交流和宣传推广,部分优秀案例将推荐参加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优活动。

六、相关说明

1各院系要对推荐作品加强审核,对作品的立场观点、原创性进行把关

2.论文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资格,并通报至所在院系。

3.论文作者拥有著作权,学生处拥有编辑权和使用权。

 

    附件:1.学生工作案例格式要求

 2.学生工作案例和微课评选申报表

 3.学生工作案例和微课评选汇总表

 

 

                                                                                                                                 广州南方学院

                                                                            2022年8月7日

(联系人:唐芬,联系电话:020-6178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