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焦聚大学生,关注我们的明天

大学生 —— 社会的栋梁,祖国的希望,但法制与安全淡薄的大学生去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悲剧。广州市司法局曾经对广东省所有普通高校进行了调查,结果犯罪率高得令人震惊。无论是大学生伤害别人,还是大学生被人伤害,其中的情节的确令我们触目惊心。
经过近些年来众多专家的分析,我们可以很明确的得出大学生犯罪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
1 ,大学生法律安全意识的普遍淡漠
就我国目前的教育体系来看,重心仍然在于学历教育,因此从学生到家长都只注重分数,而忽略素质教育,有的学生竟然到大学后才接触“法律基础理论”,安全守法的概念也就十分淡漠了。
2 ,社会和学校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大学生虽然已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但由于绝大多数属于自由上学、很少接触社会,其心理状态还没有用达到成年人的成熟度,周围环境对他们的影响不容忽视。但很多高校忽视对大学生的管理,实行重经济效益、松散管理的办学模式,当大学生进入相对自由的大学后,不加限制的接触社会,思想无限放松,有可能走上歧途,虽然绝大多数大学生犯案后都后悔不已,但那都无济于事。
虽然上述的外部原因加速了大学生的违法行为,但是那都是很微不足道的,很多专家对上述原因分析完后,最重要的是说大学生自己对法制安全理解不够,从而加重了这样很那样的错误,因此最该找的原因还是自己,做为大学生要时刻牢记自己是祖国的栋梁,祖国的希望,不仅要学业成绩突出,更要努力具备良好的安全知识和法律素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一个名符其实的天之骄子,而不是一个危害社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