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者之路】新形势下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和对策探讨

陆正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工商管理系  辅导员)
 
摘要:本人主要分析了新形势下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工具、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培养学生党员机制、对学生党员进行再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几点建议,力求加强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实效。
关键词:独立学院  学生党建  问题对策
 
 
独立学院作为新机制的具有“优、独、民”特色的新生教育主体,同样承担着建设培育社会主义事业人才、提高我国国民综合素质水平的重任。目前独立学院学生占我国高校学生人数的比例大,其办学机制与母体公办高校不同,其党组织在学校行政管理方面的影响力受制于出资办校的董事会,面临着信息时代网络文化对学生党建工作(尤其是思想教育工作)的冲击、独立学院学生政治素质不高等一些列的挑战,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成为一项有重大意义的课题。
 
一、    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
 
1.  信息网络化的渗透使学生党建工作面临新的难题
 
以前由于信息手段不发达,学生接触外界的媒体主要是报纸、电视、广播等,上课主要是靠讲台上的老师讲授知识,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办公、生活、学习都离不开网络这个网聚世界知识的载体,政府控制信息和过滤信息的难度加大,学生学习知识形式发生很大的转变,由单一被灌输知识变为多途径、自主式的搜寻知识,凡事有利必有弊,网络对社会生活领域的广泛渗透,网上的黄毒信息、有政治色彩的网站内容等信息会传播西方的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意识、理想信念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部分学生、甚至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政治立场会动摇,如果不重视信息网络化时代下更新交流沟通方式和引导学生的思想,长此以往,将会影响高校学生党员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个别党员甚至会违背自己入党誓言,违法乱纪。另外,因为资金、人才、硬件设备的限制以及部分党务工作者缺乏网络信息技术,独立学院党务工作者不能熟悉利用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新兴的网络工具展开党建工作,即使利用党建网站进行宣传,但一般都是限于政策文件的导读,是单向的信息传播,不利于与学生进行互动的交流,不能及时和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影响学生党建工作的工作效能。
 
2.  独立学院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人员配备不足,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
 
独立学院的管理模式通常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组织常常处于弱
势一方,难以发挥很大的作用,甚至出现工作边缘化的现象,导致党的相关政策不能得到落实,用于党建的资金有限,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人数不足,基层党支部学生人数多,师生比例过低。另外,辅导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主要力量,平时还要兼任班级管理和处理繁杂的日常管理事务,很难有精力投入党建工作。从工作质量来说,基层党务工作者工资和福利上的津贴少,不少以兼职的态度对待工作,工作动力不足。因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人员,大多数又是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缺乏工作经验,对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等理解不透彻,缺乏足够的能力和知识去教导其他新党员。值得一提的是独立学院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流动性较大,工作人员一旦有更好地发展就离开,导致党支部工作出现断层,交接不顺,使独立学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培养党员机制不够健全。党支部的大部分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党员,而后期对学生党员的管理、考核、再教育等工作往往被忽视,未形成一个长期、持续的教育培养模式。部分独立学院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时“重数量轻质量”,党支部考察人没有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平时的学习生活进行深层次的了解,只侧重于材料的参考,对入党的把关不严。此外,发展党员的时候过于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一些富有奉献精神、积极为学院师生服务、课外社会实践成绩突出的学生却因为成绩一般而没被吸收进党组织。部分支部还存在“重发展轻培养”,发展前对发展对象进行重重考察和层层教育,但发展后就好像完成任务似的,忽视对党员的再教育和管理,导致部分学生“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入党前很积极,入党后不再努力,其先锋意识淡化,有的甚至发生违规违纪的行为,严重有损党员在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3.  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纯,政治素养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
 
虽然部分学生积极地参加党课培训、提交思想汇报、参加党组织生活、被考
察人约谈等,但其实他们对入党缺乏正面的认识,其入党动机不纯,往往受利益驱动的影响,如有的人认为入党有利于其考公务员和进入国企和事业单位,有的则是因为盲目的从众心理而入党,对共产主义信仰模糊。
 
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后没珍视自己的党员身份,或者说只是重权利轻义务,没有树立党员的主体意识,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力度不足,对身边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不闻不问,面对目前新的社会形势下的复杂情况,缺乏正确的正确立场和认识,与非党员学生没什么区别。个别党员甚至在入党后政治观念淡化,政治敏感性退化,轻视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就算参加也是纯粹地走走形式,应付了事。平时不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无论是学习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活动中表现不佳,政治素养不高。
 
随着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学生党员人数逐渐增多,但数量上的上升并不代表着质量随之提高。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后没有遵守入党前的誓言,忘记了为人民服务和无私奉献的宗旨,没有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奉献意识、进取意识薄弱;碰到实际的各种问题时不能保持原则、明辨是非,面对不良现象时不加劝阻,不引导教育身边同学端正行为,甚至连自己都违纪违规;漠视同学的困难,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平平庸庸,学习不认真,成绩不好,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那名学生党员自身的形象,更关乎其他学生对党员形象的认知,降低学生党组织在学校的影响力。
 
二、    对加强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1.  抓住信息网络化契机,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独立学院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抓住信息网络化的有利形势,利用网络这个
新工具做好信息交流、宣传教育和简化党建工作日常事务程序,使之更高效、便捷,使学生党建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1)提高学院全体党务工作者的网络技术应用水平,在学院每年的经费预算中专设一笔资金购买网络化办公设备、开设专题网络办公课程、建设和维护党建网络,为实现网络党建建设奠定良好基础。(2)构建网络交流平台,转变党组织交流方式。充分利用各种网络交流工具,如QQ群、微博、网络聊天室、微信群等途径建立党支部的网络交流平台,让学生以实名制进行网上的民主生活会、时事政治讨论、民主评议等,让身处校外的学生党员也能及时参加党组织生活,节省更多的人力物力。(3)建立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动态化管理党支部信息。通过建立科学的党务管理系统,把党员信息、党组织活动剪影等资料实时记录,为了解党员动向、查询信息、制定方案等提供快速而准确的信息。(4)利用网络平台打造网络教育新阵地。建设功能强大的党建网站,不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还应有留言板、BBS、党建资料下载区、党建视频在线观看或下载等功能,让传统单一的党建宣传变得更互动和有效。
 
2.  打造高素质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健全党员培养制度
 
面对新时期的各种挑战,要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必须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
组织管理能力强、思想作风好、敬业爱岗、有高度责任感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要从源头上理顺机制,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组织工作绝对不能边缘化,这关乎培养出来的人才的政治素质的高低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前进方向。应该重视改善党建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党组织应多予以工作人员贴心的关怀,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党的新理论知识学习,开设校内和校外培训、先进党员和党建工作者讲座,让工作人员拓宽视野、提高业务能力,予以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实施严格的奖惩制度,责任到人,激发起工作积极、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感。
 
健全学生党员培养机制,打造优秀学生党员“生产线”。早选苗子,早宣传,早教育,把发展党员的工作前置,以免大部分转正的学生党员都处于高年级。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突击发展。把入党程序标准化和透明化,发展党员时要通过第一手最客观的资料,如约谈、班级民主评议等,深层次了解其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综合表现。对学生党员建立量化的、科学、完整的考核制度,着重考察其志愿服务、学习成绩、工作实践、思想政治素养等方面,奖惩分明,定期评定优秀学生党员,给予公开的事迹表扬和宣传,对于不合格的党员,要给予党内教育、撤销党内职务等处分,整个监督过程都要接受师生的监督,这种无形的推力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同时,党支部要开展多样化、深层次、符合学生党员特点的党日主题活动,如走访优秀党员、参观革命景区、参加志愿服务、帮贫扶困等,让他们在实践中强化党性,领会党员的神圣义务和责任。
 
3.  加强学生党员思想建设,实施再教育,确保学生党员的先进性
 
针对独立学院学生个性鲜明、思维活跃的特点,通过党校培训、专题讲座、
播放红色影片、支教扶贫、志愿服务、寻访革命旧址等多种形式深化对广大学生党员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提高其政治素养,增强其政治敏锐性和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抵抗能力,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激励学生党员努力奋斗,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同时,要建立对学生党员的长效教育机制,跟踪监督学生党员的所言所行,除了加强其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应该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要求学生党员时刻注意自身的言。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加强对学生党员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探索党支部工作的新模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学生支部建在班级上、建在社团上、建在寝室里,甚至让学生党员走向独立学院附近的社区里,让他们有更广阔的实习自我价值的平台,履行党员的义务,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设立党员包干制、党员寝室管理岗、党员服务站等,让学生党员真真正正地为人民服务。建章立制,以具体的指标监督和考核党员工作开展的成效,鼓励先进,督促后进,让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彰显其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活力。
 
总而言之,面对信息网络化、全球化的社会新形势,面对思维活跃、观念多样化的独立学院大学生,面对独立学院沿袭下来的学生党建工作弊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改革不合时宜的旧体制,调动起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加其归属感和责任感,提升其政治素养,让他们发挥主体意识,使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华夏儿女美丽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谭马利,林金亮.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1,1(190):48-51.
[2]陈翔磊.信息网络环境下独立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探讨[J].高校论坛,2011,(9):68.
[3]余建萍.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及对策探讨---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为例[J],世纪桥,2010,(5):34.
[4]张平.浅析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世纪桥,2009,(5):20.
[5]石清云,肖柯.高等学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问题研究[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6):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