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曹展豪:砥砺前行的理科男

                    

        曹展豪,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4级通讯1班的理科生。
        他是今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他现在在一所上市的嵌入式公司实习,做嵌入式研发工作。
        他说:说一千道一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应有参与的意识,应有竞争的表现,只有这样才能证实,我们一直在努力。
 
不惧困难,砥砺前行
        曹展豪说他从小就爱看科幻类电影,所以小时候就萌发设计一款人工智能的机器人的念头,虽然现在还没有成功,但是一直在这条路上前进着。
        他,专业综合排名成绩从大一的20多名到大三的第二名。他在2016年成功申报并结项省级项目“多参数移动环境感知平台的构建”。2017年成功申报两个省级项目,“基于Zigbee枷锁平台的构建”和“基于S3C2400嵌入式微处理器的无人船设计”。
        这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在这期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赋予了这些过程更深的意义。曾陷入学习低谷时期的他,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回报,一开始在电子方面的一窍不通曾让他萌生转专业的想法。但是后来部长的一番话让他醒悟过来,也让他铭记于心。“不要认为自己对喜欢的东西付出了很多,也许别人比你付出得更多时间,比你更有效学习方法与合理安排时间。每个人都是有区别的,每个技术都有不同方向,说不定你其他方面上很优秀呢。”慢慢地,他学会舒缓自己的压力,学会摸索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并为之不断努力。
 
                     
 
         在科研项目进展中,“每个项目手打的代码量不下于几千行,每当代码放到平台运行的时候,总是会出很多问题。”“问题在每个环节都可能发生,从硬件到代码的书写。这时找出问题出现的环节是最痛苦的,因为这需要极大的耐心,我曾试过最坏的情况就是从头检查到尾。”而这些,都让他从中收获许多。
 
知遇之恩,共同进步
        展豪同学在设计上、学业上的成就并不是因为个人天赋、一个人的拼搏。
        每个作品设计前他都会做详细的调研,看清楚社会需求,在满足需求上加一点特色的用户体验效果才设计框架。每一个产品的设计,导师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正是在导师的帮助下他才能够顺利的去到各个工厂进行调研。
采访中,展豪同学多次提及自己的女朋友,他说:“她帮助我改掉懒散、不守时等等许多的坏习惯,在学习上,尽管她不是我们专业的,但是她会在身边陪伴我看书,监督我的学习;在生活上,她会每天提醒我早睡早起,规律作息……可以说,她使得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很健康。”
 
                     
 
        而现在到了实习公司,他仍是一帆风顺。“我现在很顺利,在实习的公司有很多人帮助自己,所以目前并没有遇到什么大困难,很感谢实习公司的培养,让自己学习到了很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但是,陪伴他成长、帮助他、鼓励他最多,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爷爷。他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对他的影响很大,现在走的路很大一部分是受爷爷的影响,他很感谢爷爷的付出,也会在爷爷的期待下进步。
 
脚踏实地,展望未来
        “雨后一路清新的紫亚兰、火红鲜艳的木棉花、阵阵的墨香的知识库—图书馆……这些难得一见的景色。”曹展豪同学说,从来到大山开始就喜欢上了这里,这里不如市区热闹但是适合自己这个文静的理工男,在这里他通过参加自己喜欢的计算机协会、组织部、旅游协会、企业招聘会等活动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通过打羽毛球、跑步、旅游等方式释放了自己压力;通过一步一步的不断努力,找到了在学习和爱好上的平衡点。
 
                     
 
        他坦言虽然他心里一直觉得“生活>学习>工作”,但三年的大学生涯他却一直是:学习>工作>生活。曹展豪解释道:“其实第一种模式是我一直要求自己达到的,因为有个健康身体才是人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本钱。其次是学习,它是始终贯彻我心中的第一要义,最后才到工作。”可实际往往差强人意,他是一个不完成任务就很难睡得安稳的人,因此早睡早起这一项于他而言可望不可即,但他坚信,当某天自己足够强大时这一小目标定会实现。
        对于未来,曹展豪会继续在嵌入式这个行业发展,因为他热爱智能产品的设计,他也期待自己能设计出像智能扫地机那样广泛应用在社会的产品。因为工作需要长期使用电脑,所以他认为每天坚持运动很重要,“因为自从进入研发团队一直到现在实习,每天都面对着电脑工作,没有任何的运动量,身体抵抗力已经开始急速下降了。因此会每天都要求自己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做运动。这样做也可以保持自己健硕的身材嘛。”现在展豪同学每天早上7点和晚上8点半都有坚持跑步30min的运动量。
 
获奖经历:
2015年获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6年,获取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6年8月,在《现代计算机》杂志发表了一篇“基于云架构无线智能消防小车的设计”的论文。
2016年获得了 2016年广东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6年获得互联网+三等奖。
2016年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6年6月顺利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
2017年5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
2017年6月获得中星杯三等奖。
2017年6月获得杭州娃哈哈集团全国大学生营销实践大赛季军。
2017年6月成功把大创省级项目“多参数移动环境感知综合平台的构建”结项。
2017年6月成功申请2个省级大创项目,一个是“基于 Zigbee 的“枷锁” 平台构建”,一个是“无人船的设计”。
 
                   文稿记者:郭佳哿、阮航、晏铭婉
                         照片来源:曹展豪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