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周小玉——寒门出贵子,“贵”在“很坚持”

 

 

 

周小玉,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截至目前,共在国际期刊与研讨会发表论文5篇。

 

学术科研情况

 

1.  2018年5月于EI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twork Security》 发表论文一篇 “On Security Improvement of Adaptive Pixel Pair Matching with Modified Searching Mechanism”

2.  2018年6月于SCI期刊 《Symmetry》 发表论文一篇 “Joint Adaptive Coding and Reversible Data Hiding for AMBTC Compressed Images”,影响因子为1.256

3.  2018年8月于SCI期刊《Symmetry》发表论文一篇 “Detectability Improved Tamper Detection Scheme for Absolute Moment Block Truncation Coding Compressed Images” ,影响因子为1.256

4.  2018年9月在于北京国际研讨会发表论文一篇 “Improved Reversible Data Hiding Method for AMBTC Compressed Images Using Gray Code Approach”

5. 2018年10月于Elsevier SCI期刊 《Information Sciences》 发表论文一篇 “Joint Image Coding and Lossless Data Hiding in VQ Indices Using Adaptive Coding Techniques” ,影响因子为4.305

 

 

 

是有多浓厚的书香门第造就她的学术成果?

是有多高的天份造就了她的科研产出?

是不是家里有矿才能让她沉浸于学术研究?

 

 

 

她平凡,但是她坚持。初入大学的她,如多数刚迈进象牙塔的“萌新”,心似“稚子”,对新生活、新学习充满好奇和期待,也有对陌生环境的担忧和迷惘,甚至带有未如愿学“英语”专业的忧伤。秋去春来,她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却彷徨自己的出路在哪。南方湖水悠悠,藏不尽姑娘无力多愁。只是,总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过往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地坚强。

这个人便是洪维恩教授。在学班的引荐下,小玉加入了洪教授的科研团队。初来乍到,不仅是陌生带来的拘束,更有一无所知引发的不安。上大学前,小玉未接触过电脑,更别提什么**码。于是,她只能安静等待,等待知识的积累能支撑她逐渐融入团队,等待一朵科研之花能如愿开放。

然而,等一朵花开,真的需要很多的耐心和微笑。由于基础薄弱,她只能从“打杂”开始,并且,三个月后,洪教授建议她好好考虑自己是否要走科研之路。这是一个打击,零基础加上低天份,低配的开端宣告了这朵花开的艰难。只是,挣扎过后,她选择坚持,没有很高大上的理由,也没有喝多浓的“鸡汤”,她的想法仅是“不想父母再过如今辛苦的生活”。她说:打代码很辛苦,但干农活更辛苦。吃尽了打代码的苦,爸爸妈妈就不用再辛苦。

朴实的心愿给了她巨大的精神力量,持久的坚持和努力最终也没有辜负她的用心。第一篇SCI的发表是对她选择的肯定。花,开了。

 

 

 

“我的论文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当小玉跟父母分享她的成就,父母开心地笑了,虽然他们并不知道影响因子是什么,也不知道本科生发表国际刊物的难度,但是他们感受得到“国际”对女儿的肯定,安心送女儿读这个“贵族”学校的值得。小玉来自雷州的一个农村,父亲在一个工地干活,母亲在家照料一片甘蔗地,由于家庭原因,家中的孩子只有她上大学,这给小玉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她愿意将这份压力化为学习的动力,同时还为此觉得自己是家里最幸福的孩子。

 

小玉还表示自己非常感谢在背后默默支持着、鼓励着她的父母。她坚信,知识会改变她的命运,学历终将解决家里的根本困难。现在,小玉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和成果证明自己和父母的选择。一直在默默辛苦干活的父亲听到自己的女儿要去北京参加研讨会时,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是的,父母肯定她,以她为荣,她成为家里的希望,兴奋之余,父母也更支持女儿继续钻研学术,表示无论多困难都鼓励孩子继续深造。

 

如今,小玉依然在洪教授的团队里乐此不疲,洪教授在小玉心里,是恩师,也是益友。她愿意跟洪教授分享自己的点滴,也愿意尽自己所能减轻洪教授的负担,在协助洪教授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过程中,小玉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水平,更因能为恩师分忧无比欣喜。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小玉觉得自己不是千里马,却在伯乐的引导下成为了千里马,她感恩这份栽培,更珍惜这份殊遇,她说,唯有继续努力才不负彼此。

北大才女刘媛媛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过这么一段话,在此送给诸君共勉!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我们必须要承认,这个世界是有一些不平等的,他们有很多的优越条件我们都没有,他们有很多的捷径我们也没有。但是我们不能抱怨,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尽相同的,有些人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出生连爸妈都没有,人生跟人生也没有可比性的,我们的人生怎样,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感受,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一辈子都励志改变这个社会,那你的一生就是斗士的一生。

 

英国有一部纪录片叫《人生七年》,片中访问了12个来自不同阶层的小孩,每隔七年,再回去重新访问这些小孩,到了影片的最后你会发现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还是穷人,但是里面有一个叫做尼克的贫穷小孩,他到最后通过自己的奋斗变成了一名大学教授。可见命运的手掌里面是有漏网之鱼的。

 

科普

 

SCI期刊(别名《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一个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

它收录全世界出版的数、理、化、农、林、医、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环境、材料、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3700多种。通过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来挑选刊源,SCI收录的文献能够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SCI从来源期刊数量划分为SCI和SCI-E。SCI指来源刊为3700多种的SCI印刷版和SCI光盘版(SCI Compact Disc Edition, 简称SCI CDE),SCI-E(SCI Expanded)是SCI的扩展库,收录了5600多种来源期刊,可通过国际联机或因特网进行检索。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是美国ISI(科学信息研究所)的JCR(期刊引证报告)中的一项数据。

即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

 

EI (工程索引)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数据库,主要收录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文献,包括期刊以及会议文献,另外也收录一些科技报告、专著等。

EI收录包括三种类型:被EI核心收录、非核心收录(Pageone收录)、会议论文。EI被称为全球核心,被每个国家认可。在中国,发表一篇EI检索论文,有些单位奖励3千到8千元不等。一般用作:硕士毕业、博士毕业、评副教授、评正教授使用。作者在国际会议或者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被EI收录后,国内一些权威机构可以出具EI收录证书给作者。EI主要收录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文献,包括期刊以及会议文献,另外也收录一些科技报告、专著等。EI收录包括三种类型:被EI核心收录、非核心收录(Pageone收录)、会议论文。 从2009年起已经没有核心检索和非核心检索的区别,现在全是核心检索。但是还分为期刊检索和会议检索。也就是源刊JA类型,会议CA类型。在职称评审和校科技部每年奖励中,只认可被EI核心收录的文章(EI光盘版)。

 

文稿 | 唐玉婷

图片 | 周小玉

排版 | 梁松明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