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郭德智:让自己的生命更幸福

周末午后,阳光正酣,路上行人三三两两。伴着柔光,深蓝色衬衫搭配牛仔裤,背着相机的郭德智与我们相约中饭三楼,带着一分午后的清闲,他向我们讲述了关于他的成长的故事。

 

笃学启智,追求卓越

双学位,不仅仅意味着两个学士学位,更意味着要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和精力。

郭德智同学当初在填报专业时的心仪专业是心理学,所以选择了最接近自己兴趣的公共关系学。但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学识,在结合了家人和朋友的建议后,他在大三修读了金融工程作为自己的第二学位。

对于自己的选择,他说道:“选修双学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加上我是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才开始辅修多一门专业,因此每天的课程都安排得很满。虽然过程辛苦,但这是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尽力地去做好。”

即使多了一个专业,他也依旧保持自己良好的学习作风。他会在上课时更多地选择坐在第一排,以便能更认真地听讲,能够在课堂上消化的东西尽力在课堂上消化掉。对于不太懂的问题他会努力去弄明白,理清问题背后的一些逻辑关系,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对于想修双学位的同学,他建议:“要尽量早作选择,因为时间和课程安排可能会松一点,给自己的压力会缓一点;不同专业思维方式不大一样,能灵活转变思维很重要,多思考学科背后的逻辑关系,要有专研精神。”

 

同心同力,永不言弃

很多人会因为学业的繁忙而忽略了运动,但热爱运动的郭德智则认为,运动是缓解压力的一种好方式。他不仅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还是一位美式橄榄球爱好者。相比起乒乓球,美式橄榄球在国内并不算一个热门项目,但他仍然热爱并坚持在这项运动中。

他在高中时就开始爱上橄榄球运动,刚开始是他的朋友邀请学校里各类体育项目的“强人”组成的不专业的橄榄球队。在第一次比赛时,因为人数不够,他必须在防守端与进攻端时都上场。不幸的是,在比赛中他被对手踩到,扭伤了脚,但他依旧没有下场,而是坚持了几场,在结束比赛后,只能被队友架着下去。

他认为美式橄榄球的运动不但要有一股热血,更需要有团队精神,团队需要他,他也要为他的团队负责。郭德智同学坦言,自己更喜欢美式橄榄球运动,因为其团队性更强一点。通过美式橄榄球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运动,在运动之余更是加深了同学间的感情,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

 

逆境成长,无限可能

郭德智在考取大学之后就休学一年,那一年,也是他在磨难中成长的一年。高中时期的橄榄球运动累积下来的伤病,差点让他的两条腿无法走路。“引以为傲的东西突然就没有了。”对于这段经历,他淡然地说道。那时他辗转多地去治疗,但得到的结果却越来越不好。

这期间,他同时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痛苦,无论是治疗的疼痛还是对下一秒就可能失去运动能力的恐惧。郭德智告诉我们,在那时他的想法只有两种——一种是恢复到能动,另一种则是面临无法正常行走的风险。

所幸的是这场磨难并没有把他打倒,最后经历了多次治疗后,他的腿渐渐得到恢复。现在的他仍然没有放弃对美式橄榄球的热爱,在2018年成为美国NFL(中国)“苹果种子选手”,考取为美国NFL橄榄球职业大联盟“C”级教练员、裁判员;并已转型为中国腰旗橄榄球裁判员、教练员。他表示感谢挫折,因为挫折让他的意志更加坚韧不拔。

 

光影世界,幸福人生

在图书馆举行的图书分享活动中,郭德智分享了一本书,名字叫做《幸福的方法》。这个书名和他在国奖答辩所分享也非常相似:不要害怕,把爱好做到极致,让它变成生命的一部分就会是幸福的事!他把爱好发挥到极致,不仅表现在美式橄榄球运动上,还表现在对摄影的追求上,“一切都有可能,我都愿意去尝试。”

2016年的志愿活动中,由于偶然的机会,郭德智接触到了相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他的非专业摄影师的学习道路。他认为,摄影是与其他人沟通的一种方式。他非常享受摄影的过程,享受瞬间的美好,因为在记录同时,自己也感受到了幸福。他告诉我们,一个好的摄影师,应该是用心灵的触角去捕捉周遭环境的瞬间,而不是刻意去迎合某些人的审美。

从拍摄舍友,再到拍更多的陌生人,他想记录身边学生,也想记录他这一代社会的缩影。其中,街拍便是他记录社会的一种方式。郭德智告诉我们,街拍无法去控制随机事件的发生,也无法完全掌控画面,所以他只能在心动的那一刻按下快门,这便是生活的随机和自己的把握。

当记者问到这几年在大学的改变时,郭德智轻吐了一口气,说道:“这四年的改变,可能就是做事不会像以前那样注重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而是更多地去考虑与自己共事的人的感受,更多地和他们沟通。”

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大胆的去尝试,大学是人生不多的四年完整时间能用来尝试与学习,喜欢就应该尝试,尝试之后如果热爱的话那就执着做下去。更热爱才会更主动,更主动才会更奋斗,更奋斗才会更美好,更美好才会更幸福,更幸福才会更热爱,这样我们才能陷入良好的循环。他没有什么秘诀,只是把自己所热爱的东西做到极致,将它变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作品展示
 





 

寄语师弟师妹:

大学这宝贵的四年,是一段可以由你自由掌控的时光,在这之中,你可以有任何追求与尝试,任何学习与远行的机会,去创造属于你的未来、属于你自己的美好生活。行动吧,带着勇敢的心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就算遭遇种种打击、挫折都没有关系,完整地享受这个酸甜苦辣的过程,在这当中去开拓自己的眼界,健全自己的世界观,强大自己的技能,收获共同追逐的友谊、甚至是爱情。

我不知道最好的大学生活该过得怎么样,但我相信在追逐自己所热爱事物的道路上,那种始终不渝的努力,是让你无怨无悔的。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所热衷的东西,在追逐它的过程中让自己成长与幸福。

 

学习成绩:

修读公共关系学、金融工程双学位

2017-2018学年修28门课,共75学分

第一学位绩点:4.04,年级第一

第二学位绩点:3.91

 

个人经历:

·2018年 美国NFL(中国)“苹果种子选手”

·2017年 校体育大会乒乓球系赛 第二名

·美国NFL橄榄球职业大联盟“C”级 教练员、裁判员;

·现为中国腰旗橄榄球 教练员、裁判员

·2017年 广东省首届摄影国际沙龙 优秀奖

·2016年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十周年摄影展 二等奖、三等奖

·国家高级摄影师

·现为深圳Kato摄影会理事

 

公益活动:

·2015、16、17年 平安从化项目学生负责人、优秀志愿者

·2016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十周年校庆校史展 学生负责人、优秀志愿者

·2016-17年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图书馆  年度优秀志愿者

·2016-17年 广东省合生珠江基金会  年度优秀志愿者

 

 

采访 | 刘惠仪 阮航 郑雅纯 林圳彬 叶进

文稿 | 郑雅纯 林圳彬 叶进

图片 | 郭德智 覃秋晓 刘航琪

排版 | 黄巧怡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