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蔡晓君:艺术点亮生活,细节缔造完美

    紫荆盛开,娇艳欲滴;鸟叫虫鸣,悦耳动听。寒露已至的秋季,南院还是一派生机,宛如一幅清新亮丽的油彩画。10月21日下午,香气弥漫的咖啡厅里,缓和的音乐,柔软的沙发,戴着眼镜、一身黑白色调装扮的她予人踏实感,她就是艺创系12级公共艺术专业的蔡晓君师姐,学工君与她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交谈。

       勤于学习,奋起直上
       蔡晓君师姐不是美术生,没有美术基础的她却选择了公共艺术专业。一开始的时候,她便看到自己与美术生之间明显的差距。其他同学已经作画结束,她还在画框架;别人在奇思妙想的时候,她却因为不知从何下手而懊恼。别人做得了的事,自己为什么不行?蔡晓君师姐坚信努力过后一定能有所超越。起跑线后于他人,注定要付出得比别人多。在色彩、构图、审美水平上的能力不足,她就虚心地向基础好的同学学习,抓紧机会向他们请教。她常常收集国内外的优秀设计,分析、总结、归纳,尝试把好的地方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上。舍友在看电影和打游戏的时候,她在做作业和处理学生干部的工作,甚至牺牲午休时间,熬夜通宵也是经常的。“辛勤耕耘,勤能补拙,虽然付出了不一定会有收获,但量变终有一天能促成质变。”通过勤奋刻苦,蔡晓君师姐连续三年都获得了学院的一等奖奖学金。
        现阶段,蔡晓君师姐正在为大学的毕业设计——关于对废置空间的改造做前期的调研工作:实地考察、空间分析、构思设计,同时,她将会在大四步入社会前对自己的各方面进行查漏补缺,“我希望当步入社会的时候,我能把大学的积累与沉淀化作一股劈波斩浪的力量”。勤奋的精神一直与她相伴而行。
        学习氛围对勤奋学习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学习氛围很重要。跟优秀的人一起,互相学习,有思想碰撞,也有隐形竞争。大家都在努力,每个人都在无形中进步。”

       专注细节的完美主义者
       既然在宏观上做得没别人出色,就在细节处把关。“因为细节总能打动人。”别人觉得很普通的东西或是很不起眼的地方,蔡晓君师姐都想把它做到最好。“设计还需要以人为本”,蔡晓君师姐如是说,“设计的目的是改造生活,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好的设计应该接地气,满足百姓所需。”
       艺创系的学生需要保持自己的创造力源源不断,才能创造出好的作品。蔡晓君师姐建议大家平时多培养自身的发散性思维,因为厚积才能薄发。比如路边上的砖块,看似很普通,但我们可以思考它的多种用途:造房子、铺路、作锤子……思维再发散一些,在必要的时候它还可以作为防身武器。“不要拘泥,往各方面大胆想象。别人没想到的东西,你想到了,就是一种创新。”有时候碰到大脑短路的情况,她会选择先按下暂停键,运动、听歌、看电影,让大脑休息。“我喜欢看国外的科幻类电影,除了放松大脑外,里面其实有很多可汲取的东西,如色彩搭配、构图等。”
       前行在公益路上的志愿者
       在冬夜里探访孤苦伶仃的流浪者,向他们传递温暖;到山区的学校里,给他们建起小型的图书室;落户当地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扶助物资;去到智障儿童和自闭症儿童的身边,从被排斥到被接受,用尽耐心,教他们待人处事的方法……这些不一般的经历,蔡晓君师姐都身心同行地体验过了。怀着多接触一下社会的初衷,她背上了志愿者的行囊,走上了公益之路。广州启智服务总队每天都会发布志愿活动:关于孤寡老人的、关于山区助学的,关于流浪猫狗的……只要有新活动,她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行走在公益路上,蔡晓君师姐接触了很多类型的人,让她学会了与人沟通,“我认识了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学生。在公益的道路上,我们不知道能走多远,但我们都在路上”。

       奇思妙想的创业设计者
     “源于对生活的观察,我们发现广大青年群众患有不同程度的拖延症,大学生群体尤为突出”。很多同学都被拖延症缠身,考研的同学常常觉得只有自己在孤军奋战。针对近期有学习目标但自我约束力较差的群体,为他们提供一个结伴学习、互相监督的平台,一款学习应用类APP——“复习了喂”应运而生。“‘给我一个机会,还你美好人生。’这是我和小伙伴们设计这款app的初衷,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拯救广大社会主义接班人”。目前,这款APP还在程序测试阶段,尚未投入使用,让学工君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记者:胡思仰 刘秋平
编辑:胡思仰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