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关雪怡:我热爱,我坚持

                    

        她风尘仆仆从佛山赶来,面容清丽,长发披肩,以身着蓝色衬衫搭配黑色休闲长裤的装扮现身,举手投足间予人一种成熟体贴的亲近感。她就是今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关雪怡。
 
得奖是种肯定,努力终得回报
        对于关雪怡来说,在大学期间曾获多个比赛奖项、成绩排名的逐步上升以及荣获国家奖学金等诸多成果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的事。课堂上她会仔细聆听老师的讲解,课后她会认真总结复习。此外,她还会把一些重点总结出来,汇总做成一个知识笔记本,既方便在平时回顾,也可以在考试前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当别人向她借笔记时,她也总是乐于分享,因为在她看来“知识是因分享而进步的,每个人的想法见解都不一样,知识在碰撞中交融,这样反而能够懂得更多。”
 
                     
 
        作为一个很有时间观念的人,她会对自己的学习时间做一个时间安排表。对于偏科这一普遍存在于学生中的问题,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战略”,她会运用时间安排来巧妙避免偏科。如她所说,学生对学科有喜好很正常,避厌就喜也很常见,对于自己的的学习时间,她是这样来安排的,先学感兴趣、拿手的学科,再趁着余势,转入不感兴趣或不拿手的学科,从而把全部学科结合在一起学习,进而大大提高用功效率。
 
坚持兴趣:不被束缚地写作
        关雪怡自小就热爱写作。早在她读小学的二、三年级,写作这一种子便在她身上生根发芽,尤其她是在发现自己能将毫无关联的独立的文字拼接成一段话并从中找到乐趣时,那刻便爱上了文字,也逐渐迷上了写作。
 
                     
 
        对于写作,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独特的理念想法。曾有一些出版公司与她商谈签约的事情,但她总是婉言拒绝,因为在她看来“写作是自由的,不应被名利世俗而束缚”。于她而言,写作像是一个闲暇时的心灵鸡汤,能让她感受愉悦,让她在外劳累的心得到镇静治愈,她不愿这份快乐在被人催稿、为生活而奔波的疲倦中消失。这也是她虽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复赛资格,但也不打算未来往职业作者这方向发展的主要原因。
        她将作者和作家这两个名词分得很开。她认为当代真正可以被称得上作家的写作人已经很少了,她对自己的评价是作者。她比较擅长散文和推理文这类文体,虽说“文人相轻”,但是她对东野圭吾却是十分尊敬,认为东野圭吾是位真正的作家,亦会尊称他为先生。聊起东野圭吾先生的作品时,关雪怡心情格外激动,更是与我们分享了她看先生小说时的心理感受。
 
                     
 
        对于同样热爱写作的小伙伴,她还给出了不少实用的建议:在写文之前一定要列出大纲,不要急于下笔。在采访现场,她还十分大方地把她列小说大纲的手稿分享给我们看,“先列出大纲再整理逻辑慢慢地去丰满这篇文,这样就会水到渠成。”她还提醒到,要想写出能被人一眼就认出的独特文风是需要多加练习的,要不断地写从而保持感觉。在遇到瓶颈的时候可以出去走走,看看风景放松心情,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一些有意思的人和有意思的事,这样就会有很多灵感接踵而来了。最后她还重点说道,“写作是神圣的,我们不应该在还未写之时便去想它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利益,那样的作品是不成功的。”
 
做好当下事,实践中提升自我
         现在的关雪怡已是大四学生,已修完学分进入实习期。她目前在佛山人民广播电台883频道担任实习生,从事微信公众号运营、项目策划执行类工作,这和她所修的专业也很接轨,对于当下,她感激而努力着。
 
                     
 
        关雪怡曾任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秘书部副部长、基地运营部部长,并亲身体验过许多实践活动,她认为从中可以学习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她多次参与公益活动,如加入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环保教育基地属于“公共关怀”的一部分,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作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南方工程,它是一个独立的公益组织。关雪怡认为公益是她会坚持做下去的事,因为在这其中能感觉到自己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大家在一起努力奋斗的过程,并且能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也明白做公益不能抱有功利心,无须注重给自己带来的回报,重要的是尽己力去做,从中提升自己,给别人带来帮助的过程。在一次“萤火虫助学社”的活动中,她去探望一位退役军人,通过与她聊天还从中得到了很多知识,听到了很多故事,这也为她的写作提供一些素材。
 
                     
 
        大学这几年,关雪怡认为自己通过不断的实践获得了最大的收获便是自己更加能独当一面,变得更加勇敢。
 
师姐说给师弟师妹的“悄悄话”
        1、在大学的前两年中把基础知识打牢固,要学扎实,因为在外工作时要运用到的知识还是很多的。有了基础的知识,才能更加上手更快去适应。
        2、在大学生活中,因为学校比较封闭,自己平时可以和朋友们多出去走走,放松心情,回来才能更有效率做事。
        3、要学会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人是独立个体,但社会是一个群体。
 
获奖情况
1.2014-2015学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 2015-2016学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3.2015年获中山大学优秀团员称号;
4.2015年参与平安从化调研项目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5.2016年获“公共关怀”优秀志愿者称号;
6.2016年获公共管理学系论文答辩优秀志愿者称号;
7.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分赛区三等奖;
8.第13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秋季赛优秀奖;
9. 第14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秋季赛优秀奖;
10.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三等奖;
11.获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结项证书。
 
文稿:关智丹、刘主茵
摄影:梁泽权、卢心怡、何松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