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蔡舒敏——你努力过的每一天都值得被纪念

南苑的十一月,凉风渐起,她却笑得温暖。她披着米色的线衫,过肩黑发透着知性美。初见时,她噙着淡笑,向我们招手示意。她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7-2018学年度的励志榜样人物——蔡舒敏。

 

 

 

心之所向,足之以往

蔡舒敏在大一的时候就担任了南苑的招生志愿者,寒暑假时在家乡惠州的各所中学进行宣讲活动。她说,处于高三时期的学弟学妹往往会被选专业、挑学校等填报志愿的相关问题困扰,对正处于迷茫阶段的高三学生,她以自己的经历指导,鼓励他们自信自强、积累正能量。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她乐在其中。去年在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邀请下,她在优能学堂的《知行善语》讲座中给新生分享自己的在校学习经验、面试技巧、言语艺术、交友之道等。她用自身的言行举止给他新生好榜样,并获得了第七届优能学堂“优秀小老师”的荣誉。

 

 

 

蔡舒敏在言语中给人力量,在学习中更是努力做好榜样。蔡舒敏的成绩是专业第一。她告诉我们:“在大学里,我还算是比较自律的,有时候别人在看电影,我依然保持专心学习,并不会被轻易分散注意力。我内心想做的事就会努力去做好它。”大一下学期,蔡舒敏曾与舍友组队参加英语配音大赛,并取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到了最后的答辩环节,对手基本是来自英语专业的学生,但是她们“临危不乱”,积极答辩,最后取得佳绩。她认为,她们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与他们在前期的练习以及在英语答辩环节“临危不乱”的表现息息相关。

同时,她坚持进行了两年英语晨读工作。大一时,蔡舒敏是英语晨读领读员,大二时她连任成为精英领读员,负责推文工作。蔡舒敏表示:“每天都要那么早起来,这真的是锻炼了我的意志”。

 

 

 

在很多团队活动或者比赛里,蔡舒敏经常会被推选为组长,她说:“因为他们认为我比较上心,也不会在活动或者比赛中‘划水’,所以选我当组长吧。”其中,在马克思主义学部实践成果大赛中,她的团队获得了二等奖。作为组长,蔡舒敏认为,分配好各自的工作,并规定好大家的完成时间,再加上发挥团队的力量,队友们都尽心地完成分内的工作,这些都促成了他们精彩的展示。在此次比赛中,他们的小组用ppt的形式讲解了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把周总理的励志故事呈现给大家。

 

 

 

在今年的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参加了"果断点杯”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经过了初赛、半决赛、决赛后她和组员们在六十多只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比赛的冠军。这次比赛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学业的繁忙,她们一度想要放弃,但是放弃这个机会,她们会心有不甘,再加上有些人退赛了,她们取胜的几率更大了,于是她们坚持了下来并挺进了22强又冲进了7强。她的队友陈杭告诉我们,她们在进入7强时,是以最后一名入选的。在之前的展示中,他们发现其他队的展示很专业,于是她们想要决赛中“来点特别的”,让自己特立独行。所以就想出了用幽默的小品表演来呈现外卖小哥直播透明食堂、直播送外卖的方案。

 

 

 

收获成长,收获感动

作为学班,蔡舒敏尽职尽责。其中,她压力最大时是在新生入学的那一段时间,新生们往往会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她去处理。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她还要做好学班的工作。她认为,即使压力巨大,也不能懈怠。无论是学生的生活问题学习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她都会尽力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指导他们,同时,她还鼓励师弟师妹们树立学习目标,努力学习。蔡舒敏坦言:“身为学班,我以身作则,尽我所能把我所学到的东西都教给他们,同时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入学心态。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和他们一起学习、成长,做新生们的大姐姐,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蔡舒敏认为自己一向乐观积极,就算再“丧”也能用最快的速度做好自我调节。她笑言:“我的家人都喜欢张学友。晚上我喜欢唱张学友的歌,甚至去模仿他的动作,这也是我解压的一个方法。”同时,她觉得,张学友的魅力还在于他能坚持开办演唱会三十年,这种对自己事业坚持与热爱的精神是值得她学习的。

 

 

 

在为期两月的南方都市报(深圳)实习期间,她在新媒体研究院进修,主要负责策划和举办“阁壁”亲子活动。谈到与孩子们的接触,她找到了手机里第三届宝博会“合成号”米饼侠活动的照片,向我们展示了在亲子互动学做月饼的温暖画面。蔡舒敏笑言,自己特别喜欢和孩子相处。她认为:“孩子总是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他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总让我感到很欣慰。”孩子们的天真率性,给她带来快乐,也给她带来了感动。

令她记忆尤深的是她参与的由南方都市报举办的“告别留守”第七届南都留唱团音乐会。活动当天,这群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用天籁的童声感动了所有的观众,也深深震撼了她。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没有音乐基础,却在短短一个月内把美好的歌声呈现出来。作为前期工作人员和听众,这场音乐会给她以感动与反思。“缺乏家长的照顾,孩子们的内心是孤独的。他们也想天天呆在父母身边,不想做留守儿童。这场活动用音乐的形式,让孩子们表达他们内心的渴望,也唤起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让大家共同去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以后不管多忙,也要多陪陪自己的孩子!”蔡舒敏如是说。

 

不甘平凡,以梦为马

谈到初入大学,她翻开2016年在朋友圈发的一句话给记者看,上面写着“我不甘心做个平凡的人”。她认真说道:“我大一就告诉自己要拿奖学金和考研。虽然考研有难度,但我会努力去争取。”大一大二的时候,她会在周一至周五上课以及参加社团工作等,周末便在图书馆“泡着”,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她幽默地表示:“图书馆五楼是我温暖的家。”即使在大三,她仍会坚持初心,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努力学习。

蔡舒敏平时经常关心时政和社会新闻,她认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时刻心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件。她直言:“大学生是社会的栋梁,是将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除了在学校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外,更应该多了解国家目前的发展状况,掌握国际发展动态。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国家做贡献,实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体现大学生应有的担当感。”

 

 

寄语学弟学妹:

大一和大二时我们应该在校内表现得出色一点,多参加校内活动比赛;大三大四我们一定要踏出校园,通过实习等途径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要多关注自己的行业发展前沿,多读些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书;同时,大学生一定要尽早给自己设定目标,只有定了目标,才知道路在何方;最后,我们要借助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

 

附送几张蔡舒敏师姐美美的照片:

 

看学友演唱会的蔡美美师姐

 

 

 

在喝糖水的蔡美美师姐

 

 

 

在实习岗位的蔡美美师姐

 

 

 

在外游玩的蔡美美师姐

 

 

 

采访 | 李嗣媛、梁心竹、陈泳帆

文稿 | 李嗣媛、梁心竹

排版 | 欧阳韬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