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桂彧琦:活在当下,奋力而为

        南苑的冬天寒风侵肌,行人颤着身子,裹紧棉袄,捂着双手走在干净的油柏路上。看窗外行人匆忙,颇具暖意的灯光晕染在墙壁上,散出几分温馨气息。在惠仁轩的咖啡厅里,记者见到了身穿白色衬衫,黄色外套和黑色牛仔裤,休闲运动鞋的国奖获得者桂彧琦。她随和洒脱的性格和精神帅气的装扮十分匹配,随心而有个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对英语保持高度热情
        出于父母的充分理解和信任,桂彧琦独身一人由江西前往广东读书。“我的性格比较自来熟,来到这里后感觉一切都很好”,她轻松地说道。桂彧琦现为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当谈起英语学习时,她说:“初中的英语老师要求非常严格,每一天都要考试,我很担心考不好被责备,所以在英语学习上会比较认真”。正是因为有了中学时期的铺垫,她的英语一直保持不错的成绩,在高考英语考试中取得了145的高分,所以选择大学专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英语。
 
                      
 
        桂彧琦说,“英语是一种媒介,通过它我才能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是人生道路的一种铺垫”。兴趣使然,她在雅思考试中取得了7分的好成绩,目前已被悉尼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她也分享了一些学习经验:“我经常利用看美剧来培养自己的语感,它对英语学习的帮助是很大的。如果师弟师妹们有出国深造的想法,其实并不难,平时要多努力学习英语,多参加一些比赛积累经验都会使得英语成绩得到提升。”

有思想的“幸运者”
        在国奖答辩会上取得第二高分的桂彧琦,谈吐十分谦逊。当记者问到她4年来奋发向上的动力时,桂彧琦说,“一开始其实我也没想过会在大一学年便获得年级第一的成绩,后来因为有了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我便尽力去维持自己的成绩。”同时,她还说“我参加过很多比赛,几乎都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但争取国奖是特意去报名。能拿到国奖,运气是很重要的原因”。她仅仅用简单的“运气”二字概括自己四年的成长,但我们都知道,运气是努力的附属品,要经过实力的原始积累才能有所成就。所有的幸运儿背后都有不为大众所知的辛劳,“运气”从来都是成功者的谦辞。
 
                     
 
        国奖答辩会上,桂彧琦的PPT个人展示独具特色,让人眼前一亮。“我很喜欢乔布斯和APPLE产品,答辩会上app的部分制作灵感便是从iPhone发会布视频中获得。从大一我就开始学习PPT,并有过专门研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讲解起来也就比较得心应手”。桂彧琦说:“我用了一晚上的时间设计了这个个人展示,但我花了三年的时间才能够站在国奖答辩的讲台,一个有思想的人永远热衷于追求属于自己的东西。”

摄影百态,享 人生
        “永远怀着初学者的心态,以孩童的眼光看这个世界,永远充满好奇、求知欲和赞叹!”桂彧琦说自己喜欢摄影,喜欢去捕捉新奇的画面,她的摄影作品也曾多次获奖。桂彧琦说,“我喜欢旅游也是因为摄影,拍摄的照片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种感觉我很喜欢”。说着她便打开手机翻出自己旅游时拍的照片,详细地向记者解说起来,“旅游时,可以见识不同地域的风俗文化和建筑特色,这些都能带给我巨大的冲击力”。
 
                     
 
        她还向记者细说了一段去日本旅游时让她难以忘怀的记忆:月明星稀的夜晚,在暖色灯光的照耀下,她在住处附近的一家章鱼烧小店,用英语向说着日语的一对老夫妻买章鱼烧。尽管语言不通,却能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来自他们的和蔼。当她在马路的另一边回过头时,两个老人向她鞠躬,这一画面令她影响深刻,至今不能忘怀。她说:“旅游给了自己不一样的感触,不仅增添了摄影的灵感,更增强了自己对不同文化的尊重和理解”。
        “活在当下,感受生活”,桂彧琦的人生目标简单随性。除了摄影,打游戏也是她的一大兴趣。她讲道,“打游戏是最简单的让人快乐的方式,在游戏中我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在每一次完成学业任务后,她都会把玩游戏作为放松身心的方式,有时会打到深夜。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中劳逸结合,在学习和玩乐两者中找到平衡点。

在实践锻炼中感恩 成长 
        在繁忙的学业生涯中,桂彧琦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担任过班长、PC志愿者服务队技术部部长、V摄影协会秘书部部长职位。工作中的她十分严谨,一心只想把事情都做到最好,尤其强调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她向记者介绍了自身去年历时11个月的关于摄影主题的微信公众号运营经历,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在过程中提升自身技能,那么真正学到的东西就是自己的。当谈起当志愿者的经历,她认真地说道:“从自身出发,多学习一些实用性的技能知识,以此来提升自己。”
        除了自身的努力,桂彧琦也遇到很多帮助过她的人。她表示,与老师的和谐的相处让她感觉非常愉悦,也很感谢舍友对她的宽容。大学四年,桂彧琦用“成长”“励志”两个词语来概括这段历程。她寄语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大学生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同时也要保持顺其自然的平常心态。“从小事做起,把能做好的事情努力做到最好。”
 
1. 学习成绩
三年综合测评均在前三
连续三年一等奖学金
大学英语四六级:550+
雅思:7.0
普通话证书:二级甲等
悉尼大学硕士录取
两次获得“网络中心优秀志愿者“称号

2. 获奖经历
全国大学生翻译大赛“普译奖“优秀奖
第七届“图书馆杯广东全民口语大赛“优秀奖
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
“旅途上的风景“旅游摄影大赛二等奖
第二届从化区学生摄影大赛三等奖
广州市“我的花城“摄影大赛最佳人气奖

3.社会实践
PC志愿者服务队技术部部长
艺术团宣传部干事
V摄影协会秘书部部长
圆梦大学 高考报考公益计划志愿者
广州夜跑ILLUMI PUN志愿者
拙见21分钟演讲志愿者
 
文稿:林健璇、梁洁雯
摄影:张思莹、刘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