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赞宁:专注从容的独立思考者

    人物简介:
       黄赞宁,2012级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公共艺术专业;
       大学三年的成绩绩点从3.43飙升至4.31,
       2014—2015学年成绩排名1/92 ,综合测评排名2/92; 
       获得了贤俊龙杯第十五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学生组的工业设计类的二等奖;担任艺创系历史工坊总负责人、项目组长,唯一一位全程参与工坊所有项目的学生;主持汇编省级课题:广东省政府项目:《“三师下乡”—广东开平自力村创意旅游设计方案》;在横向课题:《珠海市公共艺术之城战略规划及导则(2014-2017) 》项目研究中担任核心骨干;除此之外,还参与了《珠海鸡啼门大桥景观地标设计》的方案制作,参与了《历史胚胎—遗失的符号实验室计划》艺术方案制作和《达马克思·Dharmax》艺术展览提案制作等。
   
       金秋十月,累累硕果丰收时。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黄赞宁,今天就有请大家跟随着学工君走近他,了解他,聆听他在成长过程中的精彩故事,传递一种正能量予南院学子。  
        淡定从容,感谢恩师      
       当问到得知获得国家奖学金那一刻是什么感受时,黄赞宁师兄说他非常从容淡定。他认为能够获得参加国奖评选的机会远比结果更重要,并希望通过答辩的机会和平台让全院师生了解南院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专注于艺术创作,因专业贡献出众,使得许多项目在社会上获得良好反响,进而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的招牌推而广之,提升学院知名度和综合实力。
珠海规划中期专家会审新闻报道
      "感谢系主任冯原教授和孙月副教授;感谢在History Workshop与我并肩作战过的工坊小伙伴们;感谢陪伴我度过大学时光的三位舍友以及我周围的朋友们;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以及同学们;最后感谢家人,感谢自己!”这是赞宁师兄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上没有讲完的话,其中特别提到感谢冯原教授和孙月副教授,感谢他们的谆谆教导与辛勤栽培。与两位教授的认识也是机缘巧合,“上了孙月副教授的课,我做了一份作业,基本是全班最好,然后孙月老师就看中了,拿着这份作业去跟系主任说我们南方学院的学生并不比中大的差。”老师是伯乐者,赞宁师兄很感谢在大学中遇到欣赏自己的老师,借以肯定自我的价值,并更好发挥自身潜能,完成理想。老师是他大学成长中重要的引导者,同时也保有亦师亦友的关系。正因如此,师兄成为第一个被老师们邀请加入历史工坊的人担任了艺创系历史工坊总负责人、项目组长。                             
黄赞宁师兄与孙月副教授的合影
       努力付出,收获成长
       赞宁师兄不仅身兼多职,同时还参加很多项目研究和设计大赛,他能比较灵活地协调好学习与工作时间的关系,他认为练就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是必须的。在生活中,他经常浏览各种艺术设计的网站、微博,看专业类的书籍,有空就出去跟同学朋友看展览,听讲座,他把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在生活中学习。
       暑假是一段难得的放松休息和出行游玩时间,而他曾为了实践工作,于两个暑假,自愿留校工作共两个月。在暑假放松与专业研究之间,赞宁师兄每次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因肩负着责任与团队的需要,他必须要留下来。“能和大家一起体验暑假留校的经历很特别,一群人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迈进,彼此之间会增加了更多的信任感,同时也很欣慰收获到了很多成果。”
      独立思考,热爱自己喜欢的
       三年以来的学习成绩一直在进步,当学工君好奇背后的原因时,师兄将其总结为是“见识的不断丰富,经验的不断积累,专业能力的不断提高”。他坦言不喜欢传统的教学模式,他喜欢独立思考,更多的时候是用自己的方式来学习和取得专业能力。对他而言,这样学习到的东西远比课堂的多。而在繁忙的课业时间之外,他周末会和舍友打羽毛球,偶尔玩一下单机联机游戏,几乎不玩网游。通过看视频、听歌和同学朋友聊天来放松自己。
        优秀者往往与众不同,当提及说自己比同龄人多了些什么的时候,他个人觉得比别人多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喜欢的东西无所谓坚持与否,坚持是很累的一件事,你不要坚持某样东西,你要喜欢它,最好热爱它。”这也许就是师兄收获成功的秘诀之一吧。
黄赞宁师兄的作品
        无悔曾经,思考未来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师兄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概括是“无悔”两个字。他说无悔认识了这么多朋友,无悔认识了欣赏自己的老师,无悔加入历史工坊,无悔曾经做过的努力。丰富多彩,与众不同的大学生活,是他这一生都难忘的经历。
        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大四先腾出一段时间留给自己,他不喜欢着急做决定,想停一下再继续往前走,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去思考未来,暂时不做具体打算。
访谈的最后,师兄寄语师弟师妹们:善于思考比善于学习重要。要想有所得,永远都要靠自己。在大学,不要局限于课堂与学校,多出去外面走走,尝试新鲜东西,这些会帮助你找到方向,以便于能尽早地认清自己以及未来的路。时间很重要,要把握好。无论做什么,只要你认为有意义、有价值,就去做,不要犹豫。
记者:蒋彩珍
编辑:罗芷璇、蒋彩珍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