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吴偲霖: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淡黄色的灯光照射在小沙发上,给图书馆的一角平添了一种温馨又舒适的氛围。披着及肩秀发、带着淡雅妆容、穿着白色打底衫、搭配浅棕色连衣裙,面带微笑又充满自信的吴偲霖向我们走来了。11月6日晚上7点,在图书馆二楼的一个安静的角落里,我们开始对她进行了采访。

 


 

“匹配”一词很重要
 

   吴偲霖兼顾英语专业与政商课程的学习,同时又参加了各种活动和比赛。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她参加的很多活动都会冲撞到一起,也挤去了她很多学习的时间。但是,吴偲霖会提前给自己做好规划,学会去“匹配”好自己的时间,从而更好地掌控时间。当面对合唱团训练,班长工作等时间冲突时,她说道:“我们除了要匹配好自己的时间外,还可以多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毕竟不是只有一个人在工作,当我们有需要时,也可以与他人相互合作。”

 

 

    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从大一起,她就有意识地选择自己想去的社团,并且始终如一,未曾改变。她表示,当班长、加入南音合唱团、与师兄一起在公益社团做公益,这些都是她当初的选择,而她也会不忘初心地坚持做下去。

    说到英语专业的学习时,她坚定地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是为了给自己锦上添花的。但光学英语是没有用的,只有把它与自己的其他能力结合起来时,英语才会成为自己出彩的方面。”

    同时她也提到,互联网英语十分贴近现代的生活节奏,所以她推荐我们可以尝试一下微信上的英语课程,最重要的是需要我们形成掌握英语能力的意识,明白英语的重要性。而吴偲霖也早已给自己定下了一些目标:短期目标是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拓宽自己的理论知识和通过考试。而长期目标是去英国留学,去了解学习教育学。为此她计划着每天都给自己空出成段的时间,进而高效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怀揣热情,做纯粹公益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是吴偲霖激励自己前进的座右铭。
 

 

    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吴偲霖还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例如南院Polaris Youth协会举办的“寻找校园守夜人”、“一平米阅读站爱心捐书”等。

    她说道:“由于环境的限制,有时就只能看到周围的东西,就像我们,长期局限在校园环境内,我们的眼界会受到限制。”为此,她参与和满天星公益合作的“一平米读书站”公益项目,每完成一本书的阅读,就会向山区捐献一本书,以此来激励大学生多阅读,通过阅读来开拓自己的眼界。

    而回忆“校园守夜人”的公益活动,吴偲霖也特别有感触。由于当时在时间的安排上有些不太妥当,导致活动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她们所面对的对象“校园守夜人”并没有完全进入工作状态,面对她们的突然来访,也并不是很情愿配合。

    这次活动,有的人觉得他们很正能量,有的人觉得他们流于形式,其实大家的观点是褒贬不一的。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去做公益,她认为,做公益的目的是很纯粹的,即我有能力帮你,而你刚好需要这个帮助,那我就会去帮助你。同时,我们也不能在公益中掺杂功利心,我们只是希望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善意的小改变。

   
 

    “人生是经历和思考的总和。”这是吴偲霖对她座右铭的进一步解释,她也强调这是她社团的价值观。“就好比做活动后发推文,好像是留下了点什么,但如果活动参与者没有留下感想与反思的话,我认为活动还是不够成功的。”因此,她很珍惜自己每一次学习的经历,她觉得自己学到的东西经过内化后能够更好地塑造自己性格。

    “无用之用才是大用,我相信每一门课程和我经历的事情都是有价值的,把它们内化成自己的东西,都是能够塑造自己的。”对人生所学,她这样补充道。
 

“兴趣”能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吴偲霖从小就热爱唱歌。早在小学的时候,她就加入了童声合唱团。后来由于升学压力,她唱歌的爱好被迫搁置。但她仍喜爱合唱。因此,大一时,她便加入了南音合唱团。她在采访中还感叹道:“南音合唱团就像我的另一个家”。

    虽然在她刚加入时,南音合唱团才刚成立,知名度并不高,但是她作为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在合唱团里仍能接受老师和师兄师姐悉心的专业指导,让她感到只要认真对待就会有更大的提升。这使得这份爱好变得更加有重量,也让她对社团产生了更多归属感。她说:“衡量一个社团或集体的归属感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有没有成长力。”

 

 

    在合唱团的训练中,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准备南音合唱团的专场音乐会。因为曲目多,强度大,所以合唱团需要进行加训。

    她回忆自己的训练:在音乐楼的一个钢琴房里面,窗帘拉得十分严密,一位音乐专业的学姐在给合唱团弹伴奏。当时条件有限,在没有凳子的情况下,所有的女低音坐在房间的地板上,声部部长打着拍子,一起跟着拍子一遍遍的练唱。“一群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为了办好音乐会,一起为之奋斗,付出的也很多,这让我印象很深刻。”吴偲霖这样感叹道。

    此外,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去珠海表演完后,他们去到海边穿着表演服拍照,望着碧海蓝天,看着身边最棒的同伴们。她微笑着说道:“去到一个很棒的地方,和一群很棒的人,做大家都喜欢做得一件事件,这种感觉真的很不错。”

 

不惧风霜,砥砺前行

 

    吴偲霖谈到行胜于言时,她提到了当今大学生的两大情况。一是想的多,做的少。二是想的少,做的多。她认为先做出来才会有一种踏实感。自己所承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任。她还谈到,事情在精不在多。有时候给自己太多事做反而会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就像很多大学生整日忙忙碌碌,却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这样做,这样反而会陷入迷茫。

    她以三个词来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一是匮乏感。她认为匮乏感体现在她的方方面面,因为她有对身边事物的不满足感,这种感觉驱动了她继续深入研究,不论是专业上还是实践中。

    第二是责任感。她表示责任感是源于对身边事情的认可。无论是在班级还是在社团,都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变得更好。“我爱16级政商二班,我们在一起学习生活,像一家人一样;我爱南音合唱团,我希望它能把音乐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我也爱南院Polaris Youth 协会,它构建了青年学生和世界对话的一切可能性。”

    最后是内心强大。她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大一时的她获得政商菁英奖学金,那时会有人挑剔自己,质疑自己。但她认为这项荣誉推动自己到了一个新的位置,看似能力还不够完全胜任,但是她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勤能补拙,针对自己不够优秀的地方,加以学习来提升自己。

   

(合唱团照片)

    她还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因为我不会完美到让别人无可挑剔,别人也不会完美到不挑剔我。所以我会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学会将这些质疑同化,然后分析自己的不足,把非正面的情绪和言论同化成反思和动力。”

 

寄语

各位2018级的师弟师妹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2016级政商二班的吴偲霖,同时也是一名英语专业学生。作为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非常开心可以和大家分享,也希望我的经验和建议可以给你带来帮助。

    第一点,保持行胜于言的学习态度。要明确专业才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做到踏实努力且乐于挑战。在专业上的精益求精,这将是我们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点,至少认真地对待一件你的兴趣爱好。认真对待一件爱好,你会对一个更加热爱生活的理由,会多一条排遣的方法,也会让你遇到和你有相同爱好的一群伙伴。

    第三点,善意地对待身边的人。上大学后我们要明白,优秀的姿态有千万种,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领域活跃。善于去发现别人的优点,保持谦卑,珍惜这些最纯粹美好的感情。

    希望我的小小感悟能给你们带来帮助,也祝愿你们在大学期间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个人获奖情况:

2017-2018学年平均绩点:4.29

2016-2017学年政商“菁英”奖学金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广东省三等奖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广东省三等奖

2017年“羊城之夏”广州市合唱比赛银奖

2018年第六届岭南杯英语写作技能大赛广东省二等奖

2018年“China Speaks”全国英语演讲大学赛城市赛优胜奖

2018年第四届广东省大学生声乐比赛二等奖

2018年第二届巴黎国际艺术节女子爵士乐组二等奖

通过英语专业四级

获得BEC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资格证书

 

采访|刘惠仪、林文琼、梁逸勤、饶萍萍

文稿|林文琼、梁逸勤、饶萍萍

摄影|黄倩、许博畅、张仕楷

排版|彭晴

审核|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