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护忠诚,热血勇担当——走进国旗班

      
        有这样一幕:每周一,当清晨的阳光洒向校园的那一刻,红旗向空中抛洒而出,腾空飞舞,划出华美弧线。
        有这样一支队伍:身着橄榄绿,英姿挺拔,动作潇洒,让人瞩目。
        伴随国旗冉冉升起的,有朝阳的希望之光,还有军魂加身的国旗守护者——国旗班。
       年轻血液,崭新未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旗班,是由学院学生工作部领导的学生组织,组建于2013年,其前身是礼兵队。他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力求展现当代大学生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校内宣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起一面旗帜。
       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国旗班目前有21名成员,其中大学生退役士兵,2名音响控制师2名。国旗班正在加快发展的步伐,在学院打出响亮的名堂。

       光荣哨位,神圣职责
       国旗班成员在新生军训期间即开始选拔,相较于其他同学,训练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格。据了解,国旗班的基本训练为每周两次,训练时间为上午7时至8时。近期,为了参加第二届“南粤长城杯”军事技能竞赛,参赛的队员们还接受了每周三次的加强训练。
       清晨,南苑还很寂静,而在行政楼前的空地上,却早已出现了国旗班训练的身影。他们以整齐的队列、飒爽的英姿和富有青春朝气的精神面貌,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军姿、单人动作、单队列和集体队列,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动作,极大地考验着他们的意志力。
       当被问到训练辛不辛苦时,“不辛苦!”国旗班的队员坚定地回答,“既然选择了,就会努力做好”。“最难的是全体协调性。”国旗班的副队长李昌明同学如是说。每人都有不同的节奏,如若只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动作,整个队伍就无协调性可言,所以团结协作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就是国旗班最基本的任务,另外,在学位授予、军训开训、运动会开幕式等重大庆典中也少不了这支队伍的身影。

       退伍军人,传承军魂
       目前,国旗班的队长是经济学与商务管理系的梁梓豪同学,一名光荣的退役大学生。梁梓豪同学曾是北京军区的战士,接受了两年艰苦而有成效的军队生活磨练。如今他回到校园后,把自己接受的军事训练带到国旗班,一直在积极地为国旗班奉献。
       训练之外的时间里,他和队员们是同学、是兄弟,爱说笑聊天,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也会耐心地给他们讲道理。在队员们的心中,他既是受人尊敬的队长,也是可亲可爱的大哥哥。“我们是一个值得自豪的团队。”队长这样对他的队员们说道。身为国旗班的一员,他们感到光荣,他们收获了责任感和集体感。

       心怀赤诚,肩担使命
       为什么要进国旗班?
     “因为有一个军人的梦想,因为对这一身军装的感情。”
     “在这里,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但做着同样光荣的事情;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军人的荣誉感,感受了军人的铁血柔情。”
        挺拔的英姿,刚毅的脸庞,铿锵有力的步伐,心怀赤诚情意,肩担神圣使命。他们,是红旗守护者。他们,就是国旗班。

                                  
                             
    文字记者:胡思仰 欧阳嘉怡 梁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