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吴伊雯:爱旅行 爱调研 更爱做公益

导语:“公益是我到目前为止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我11年来一直坚持从未放弃过的事情。”

 

             

 

11年的志愿服务生涯

“坚持公益事业这么久,这个还要感谢我的妈妈。”在吴伊雯九岁那年,妈妈第一次带她去公园参加一个捡垃圾的公益活动,当时她并没有感觉到捡垃圾是一件特别累的事情,反而觉得“有点好玩”,“因为一路捡垃圾一路还能和其它志愿者聊天,他们都很照顾我,于是我要求妈妈一有时间就要带我去‘捡垃圾’”。就这样,在吴伊雯九岁的时候就开启了她的志愿服务生涯。这正是这个契机,让她在公益活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随着年龄的增长,吴伊雯逐渐意识到,小时候认为“有点好玩”的捡垃圾活动是一种无偿的公益行为,也更是一种帮助别人让自己快乐的行为,“从最初的由父母带动的外在推动,逐渐转向一种内在的驱动,我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宝贵的经验。”从最初的公园捡垃圾,到图书馆管理员,到大型演出秩序员,到义教,到寒暑假去开设一些课程,帮社区的小朋友补课,到探望孤独老人。在她11年的志愿生涯中,早已把志愿工作常态化,成为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累积七次的社会调研

“一边读书储备知识,一边实践储备经验。”

在大一大二这两年她跟随不同的老师做了累积七次的学术性调研活动。她们去政府机关调研,去走基层了解普通百姓生活的点滴。

在一次的机缘巧合之下,大一下学期,她跟随着老师前往惠州调研,五天的调研过程中她们去采访了一个县里的非营利组织,然后结合了她自己在非营利组织的实践经历,最终完成了3万字的论文《从非营利组织的发展看中国当今慈善文化的演变》,部分内容于今年3月发表在《社会科学前沿》杂志。

五天调研,200天修改,3万字论文,在这过程中也让她深刻地意识到:“不把自己逼一下,都不知道你的潜能有多大”。

 

             

 

创业赚钱去旅行

学习上“一边读书储备知识”,调研上“一边实践储备经验”,生活中她更是“一边创业赚钱去旅行”。从高考结束之后到现在,她一直在经营卖红酒的小生意,利用攒下的积蓄,她开始了另一种修行途径。

五天的韩国之旅,她没有动用过家里的一分钱,当她跨过国界,进入到另一个国家后,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去欣赏那里的美,名胜古迹、美食、消费观念、历史、文化、习俗等上差异,让她看到了别于自己国家的风土人情。她说:“旅游不在乎终点,而在乎路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记者:吴雨洁、苏婉婷

摄影:何松轩、周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