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黎榆玲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2012级会计学1班
       成绩方面:连续两次综合测评第一,连续两年的一等奖学金,大二时成绩绩点最高达到4.15
       获得奖项:国家级: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决赛三等奖省级: 1.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化技能大赛”本科组三等奖2.“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3.在省级期刊《楚天法治》发表论文《明星代言的法律责任初探》校级: 1.中山大学研究生期刊发表《基于LABVIEW的无线抢答器》2.中山大学研究生期刊发表《基于LABVIEW的温控系统》院级: 1.荣获学院第三届心理知识竞赛二等奖2.荣获“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团员”(全系5%)系级:荣获用友新道杯校内赛二等奖
       学生工作:1.担任学生班主任2.招宣部梅州地区招生志愿者
窗外的枝叶随风摇摆,咖啡厅内的陈设纤尘不染。黑色的眼镜框,蓄着齐刘海的长发,娴静温柔而又不失活泼可爱的她——黎榆玲,与我们分享了她大学成长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兴趣、勤奋、机遇
在十位国奖的获得者当中,黎榆玲师姐发表的论文是最多的。当提起论文写作时,师姐滔滔不绝地和我们分享了许多关于论文写作的心得。“我喜欢安静,对学术研究十分感兴趣。我喜欢读书,涉猎领域广泛,不仅仅是专业上的知识,还学习研究了心理学、经济法等其他领域的知识。论文的写作少不了自己的兴趣、勤奋和机遇,但也非常感谢教授《经济法》的陈宇桂老师给予我的机会,并指导我的论文研究。”
     “写论文要查找相关资料,资料众多且繁琐,刚开始时会感到有些困难,但还需沉着细致,步步为营,切忌急于求成。”对于论文写作的建议,她如此说道。
     “外面惊涛骇浪,但告诉自己要冷静、要坚强。”学术研究需要坐冷板凳,需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做研究。然而现实中往往会面临着许多诱惑,当诱惑来临时,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梦想,坚定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高数,是一门挂科率极高的学科,很多同学为此苦不堪言,而学工君惊讶地发现黎榆玲师姐的高数曾得过满分。当被问到是如何做到时,师姐如此答道:“要想学好数学,基础很重要。我数学基础还不错,曾经参加过奥数比赛。课本里的公式、概念牢牢记住,课上积极听讲,课下认真做作业,不要等期末临时抱佛脚。只要平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期末至少都不会挂科的。”

       实习,更好地将理论转化到实践
       黎榆玲师姐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心理知识竞赛、南苑书香等活动。她认为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若学有余力,便可有选择性地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实践活动。
     “实习能让人更清楚地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和在实习中学的知识到是很不一样的,实习可以更好地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由于实践时并不能只局限于书本当中,你需要努力思考如何将理论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参加实习时,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都是同等重要的。” 

         破茧成蝶,收获快乐
       在求知的道路上,免不了经历挫折,痛苦与孤独。采访时师姐表示,当她得知自己高考失利后,曾经消沉了一段时日。上大学之前,她就定下目标,在读大学期间无论如何都要做出成绩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所大学,来到大学后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我性格内向,与同学们交流较少,人际关系较差。在竞选班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时都没能入选。但我并不气馁,在学术研究上埋头苦干,最后成绩斐然。当自身变得优秀,别人便会注意到你,进而认可你,支持你。” 其实“成长的过程就是破茧为蝶,挣扎着褪掉所有的青涩和丑陋,在阳光下抖动轻盈美丽的翅膀,闪闪的,微微的,幸福的颤抖。”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当你试图放弃一个你知道是正确的事情的时候,希望你能再看看这句话。 这是出自凯鲁亚克的《达摩流浪者》书中结尾的一句话,其实是在告诉我们青春并不是一个年纪的终结,也不是面孔的日益干瘪,而是永远要有冲刺梦想的心情和挑战的勇气。 要永远保持年轻的心,在持续奋斗的过程中,收获成长,收获快乐,当回忆的时候足以让你热泪盈眶。抬起头来走自己的路——这才是青春的样子。”回顾三年的大学生活,相信师姐她是“热泪盈眶”的。
       采访的最后,师姐跟我们说近期在准备公**,考公务员是自己的梦想,但她不会只偏向公务员这一职业,她的就业观是“先就业,再择业”。她说:“在学校别人可能会觉得你很厉害,但成绩只是代表过去。我觉得自己很平凡,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仍需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我一直坚信的真理。虚怀若谷,慎思明辨,是我一直坚持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脚踏实地,是我一直认定的学习方式。”能够在22位不相上下的优秀答辩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奖,这,也许就是她的与众不同吧。
                文字记者:蒋彩珍 王曼静
                摄影记者:梁明磊
                        编辑:蒋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