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周苓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南苑的黄昏,凉风阵阵,柔和的阳光洒在3教和4教之间的外文广场上,空气中弥漫着艺创系学生在艺术创作时的喷漆味。初次见面,2018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周苓身着黑色绣花上衣搭配灰色休闲裤,带着甜美的笑容向我们走来并招手示意。

 

 

 

理念源于生活,为所需要的人服务

 

 

 

我的设计理念是为所需要的人服务。”作为公共艺术专业的学生,周苓认为设计要从人们的实际需要出发,更多的是去观察人本身需要什么,为他们的生活便捷服务。

 

 

 

想要更好地观察人们的需要,实地调研是很有必要的。周苓认为:“为什么很多人会践踏草地?是因为很多人都喜欢走捷径。为什么城中村往往会有脏乱差的现象?这也并不是他们想要的,所以在改造城中村时,我们要到当地去观察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接着,周苓平静地说道:“我们在调研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总要想办法去解决它。”

 

 

 

在一次关于城中村改造的课程实践中,因为航拍飞机飞行高度在当地受到限制,如果想更好观察房屋间的空隙,创造更多的空间,周苓与团队就需要到当地为居民屋顶上进行观察。刚开始,他们以租客的身份上去观察,在被房主看出来后,他们也尝试和房主进行沟通,但还是因为不被理解而遭到房主的拒绝。他们并没有因此打道回府,而是选择换个方式在旁边的场所想尽办法与当地人沟通,解释调研的目的,在得到支持后,继续他们的航拍任务。“过程虽然辛苦,但是结果真的挺值得的!”周苓认为。

 

享受忙碌,在挑战中吸取经验

 

 

 

大一时她是系主持队队员,也是校学生会宣传部干事,还是班级学习委员,集三个职位于一身,往往让她感到忙碌。回想起来,周苓笑着说道“我的大一是在忙碌中度过的,我的舍友说我除了睡觉,没有一刻是在宿舍的。”她认为,她在主持队时的表现并不算好,上台时会很紧张,还经常会忘词,但在一次次的挫折中积累下来的经验,让她敢于展现自己,也让她在专业课堂的方案汇报中更加大胆自信。

 

 

 

在大二时,作为宣传部部长,她认为在带大一干事的时候,她的耐心和责任感得到了很大的磨练,同时,宣传部的性质与她的专业有很多共通之处,在设计海报等宣传技能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我讨厌犯错,所以面对很多琐碎繁杂的事情我会很细心。我会在每一次的任务中吸取经验教训。”周苓说道。

“每一次新的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随着比赛的增加,周苓不断总结以往的经验,“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待以前的作品,你就会发现很多在以前没有发现的缺点。在以后的作品中,我会尽量地去避免以前存在的问题。”除了反思与改进,让每一次的比赛都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也是呈现优秀作品的必备条件。每一次比赛前,周苓会给自己准备一个时间倒推表,要求自己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比赛作品。

 

记录和欣赏美丽的那一刻

 

 

 

在学习中她会尽力做到最好,但是在生活中,她希望不要让自己太过紧绷。做蛋糕与摄影是周苓的兴趣,也是她放松的方式。她认为,当蛋糕做出来之后,它是一个很美的事物,蛋糕的味道不一定很好,但她享受这个过程,更享受蛋糕完成的时刻,这一刻对她来说是美好的。她喜欢把它拍下来,记录下这一时刻,去欣赏这其中的美。

 

 

 

“我是一个把生活过得很有仪式感的人。”从外面回到学校时,她会买上一束含苞的花回到宿舍养,然后去欣赏它从开花到凋零的过程,去观察花木叶子的纹理,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慢节奏”。

 

寄语师弟师妹: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把自己喜欢的事物做精做大,不要因为学业忙碌而丢失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把你的爱好发展起来;最重要的,不是你多努力多拼,而是找到你人生中那件最重要的事,然后为之拼尽全力,做好准备,总有一天它会为你带来机会。

对于未来或许会很迷茫,但在迷茫的时候一定要勇于通过各种途径,比如去问有经验的人,给自己的未来一个大概的框架和道路,不至于如此困惑。在大一的时候就可以为自己未来想要发展的方向、就业做准备了。这个准备不一定说要多么正式,甚至可在娱乐中学习。最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获奖情况

2015-2016年:

 

2015-2016年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5年“中山大学优秀团员”

2015年“第九届山语杯”最佳主席

2015-2016年艺创系“优秀队员”

2015-2016年艺创系“优秀学生干部”

2016-2017年获得学院三等奖学金

2016-2017年校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

2016年“招生宣传材料设计大赛”优胜奖

2016年“科技学术节之my classroom改造比赛”一等奖

 

2017-2018年:

 

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

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学生组一等奖

100副台山印像》获年度新媒体传播类一等奖

南粤古驿道文创赛台山站一等奖

第十七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奖赛学生组产品设计类二等奖

2018年广东省高校竞赛“群英杯”手绘竞赛二等奖

全国艺术作品成果甄选学生组二等奖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创系二次元展城市景观设计三等奖

第十七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奖赛学生组空间设计类入选奖

 

实践活动

2015.09-至今 班级学习委员

2016.09-2017.06 校学生会宣传部部长

2016 年中山市孙文西路街道风貌及文化生活转型提升策划

2016 年中山市雍陌村及郑观应故居景区的文化提升及形象设计策略

2016 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校徽VI设计

2016 年艺创系公共艺术专业毕业展海报设计

2017 年中山南朗镇文化转型中的特色旅游推广与策划

 

采访 | 陈泳帆、詹安琪、温安娜

文稿 | 詹安琪、温安娜

摄影 | 杨宇帆

排版 | 何雯静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