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许韵桦:在知识面前永远保持谦逊

晌午的阳光缓缓地倾泻下来,一束束柔光悄悄地潜入了流淌着舒缓音乐的惠明轩咖啡厅。红色卫衣搭配浅蓝牛仔裤,披着及肩长发的许韵桦端坐在休闲椅上。随着悦耳的音乐,我们对她行了采访。

 

 

 

灵感源自生活,"大创"绽放光彩

 

《互联网+自助仓储平台建设》获省级立项、《互联网+"伴我行"中外交流服务平台》获校级立项。其中《互联网+“伴我行”中外交流服务平台》项目是许韵桦用心留意生活而诞生的作品项目,她发现外国游人在国内旅游存在许多的障碍,因此,《互联网+“伴我行”中外交流服务平台》项目便已经在许韵桦心中萌芽,经过一番努力,这个项目最终开花结果。这个平台将旅游与外语相结合,促进民间与国外友人交流。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满足外国人对于个人游的偏爱,还可以给外语专业的学生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

 

 

 

提到《互联网+自助仓储平台建设》项目建立的初衷,许韵桦向我们分享道,在外出旅行时,酒店的退房时间通常是第二天的中午12点,而订好的离开车票又通常是夜晚的。在其间的时段,行李往往成了累赘,不知如何安放。她曾为此苦恼,希望能有一个便携的提供行李保管的地方。因此,她与她的团队在参考智能快递取件和其他互联网+产品后,提出了这个项目。

 

诚然,两次"大创"的好成绩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从初立项到最后获奖的过程中,随处都是困难和挑战。对于许韵桦而言,学习法语专业的她遇到的最大的瓶颈便是经济知识的缺乏,为了摆脱困境,许韵桦同学不得不经常多方查阅资料,自学平台建设,和小伙伴共同合作探索。在许韵桦看来:创作要贴近生活,更要有善于发现生活中问题的眼光与面对困难时的毅力。

 

学而自信,以毅力面对挑战

 

许韵桦曾参与第三届海峡两岸学术论坛和由清华大学及多个国外名校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议两场学术研讨会。许韵桦直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澳门的那场由清华大学及多个国外名校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议,在那次论坛上我见识到了许多优秀的科研学者和同学,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明白了‘一山更比一山高’的道理,学术的道路永远没有终点。”

 

在参与国际性研讨会时,许韵桦接触到了许多国内外名校的学生,许韵桦说道:“我校学生与名校学生最大的差别就是缺乏自信心,很少有一颗勇于尝试的心。名校的学生哪怕是在他们不擅长的领域也可以非常自信轻松的和他人探讨并表达自己的思想与观点,在某些层面上,我们并不比名校的学生差,在‘自信’这点上,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许韵桦撰写了题为《高校外语教育中学生听力策略实证研究》的论文,并得到了外界的肯定,该论文主要探究高校外语教育中听力与听力理解能力的重要性。撰写论文的灵感,许韵桦说道,“国内小语种教育主要还是以阅读、做题的形式为主,在听力方面还是有些欠缺,课堂依然有待完善。 ” 她注意到我国学生在外语学习中,往往忽略听力能力的锻炼,且中国与俄罗斯的教育模式十分相似,故而于论文中对比分析两国学生在课堂上听力元认知策略使用情况。在该论文的撰写过程中,许韵桦往往需要去翻阅许多高深的法语文章,且初次写论文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许韵桦分享道:一篇论文的写作,研究方向的选取是关键,而大量的前期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对此,许韵桦同学坚持她"在知识面前永远谦逊"的理念,主动自学写作论文,通过各种渠道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看书查阅资料并不断完善不足。

 

尽心尽责,诚挚待人

 

 

(班集体的合照)

 

许韵桦积极参与班级及学校工作,担任班长时,在平时会与同学们和睦相处。但班务工作时,她会严谨认真,公私分明,也因此,她获得外国语学院“先进班长”的称号。许韵桦回忆道,当初当班长对她来说也是因缘巧合,她军训的时候,学班选军训负责人时,她的舍友都举手了,学班劝她尝试一下,她便试了,后来就当选了军训负责人和班长。

 

许韵桦讲道:“担任学生班主任时班里有很多东北人,一直都比较热闹,然后我觉得当学班不是当‘老母亲’,在刚入学时我会给予新生足够的帮助,之后我就会以‘放养’的方式让新生有足够的空间成长。更多的时候我都是培养我的小朋友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不希望他们养成依赖的习惯。”

 

 

(学班的合照)

 

在谈到当学生班主任的初心时,许韵桦分享道,她本来的性格较为内敛,当班长时,她接触到许多事情,也从中得到了许多的收获与成长,故而也想去尝试锻炼一下自己,同时因为自己学班曾经给自己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为自己开了一个好头,自己也想向自己的学班一样,帮助他人。

 

 

(当学班)

 

许韵桦曾担任班长、层长、学生班主任,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她都尊重他们的意见。许韵桦坚信:"做到真诚待人,尊重他人的意见,那么人际交往向来也不会出什么问题。"

 

而谈及大学四年里最感激的人,许韵桦同学动容地和我们说起她的导师李兴怡,那位带领她参加学术研讨会、培养起她对学术的兴趣、教她演讲的“辛勤园丁”。"她带领我真正地认识学术,是她让我知道学术其实有很多非常有趣的东西,她教会了我很多,没有她也不会有今天的我。"

 

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喜爱

 

许韵桦喜欢舞蹈,也喜欢刺绣,一动一静,恰好塑造了她的性格。

 

"其实参加了那么多活动或社团,最后发现还是舞蹈队是最辛苦的,有时你不得不为了舞蹈牺牲掉一些学习时间。"凭借着对舞蹈的热爱和一股不放弃的干劲,许韵桦同学获得了广东省大中专舞蹈大赛一等奖、外文之夜优秀团队奖、十周年校庆晚会舞蹈表演一等奖和优秀团队奖等众多奖项。

 

 

 

许韵桦讲述到自己在南艺舞团的经历时,她面带微笑,说道:“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大一时候参加的那场广东省大中专舞蹈大赛,那是我第一次在南艺舞团参加比赛,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星期来准备一支舞蹈,可那时我要练的却是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新舞种。我们几乎天天都有高强度的训练,很苦,但更多的是甜。因为从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些专业的舞蹈技能,还在漫长艰辛的舞蹈队训练过程中,友谊也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培养了起来。"

 

 

(舞蹈队的合照)

 

舞蹈对于许韵桦来说是动,那么刺绣对于她来说就是静,让她可以安静下来去思考。“当你看到你的作品那么漂亮,你会很想把它送给其他人,这整个过程都会让你很开心。”许韵桦微笑着说道。

 

许韵桦始终认为:"不忘初心,坚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详细的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在大一大二时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勇于尝试新事物,尝试突破自己,有空时尽量不待在宿舍,多出去看看沿途的风景,看看外面的世界,开拓眼界,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找到自己的定位,珍惜好这4年美好的时光。

 

荣誉称号:

2016年5月 中山大学优秀团员

2016年5月 外国语学院“先进班长”

2017年5月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2017年10月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层长”

 

比赛获奖:

2016年10月 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7年10月 校庆十周年校园文化节舞蹈展演“一等奖”

2017年10月 校庆十周年校园文化节舞蹈展演“优秀团队奖”

2017年10月 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8年5月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大赛 《互联网+自助仓储平台建设》获省级立项资格

2018年5月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大赛《互联网+“伴我行”中外交流服务平台》获校级立项资格

 

科研成果:

担任《2018年广东省重大科研课题:高校国际复合型非通用语人才培育研究》研究助理

2018年4月 参加校内第三届海峡两岸学术论坛

2018年9月  参加由清华大学及多国名校协办的2018年第三届教育研究与改革国际学术会议(ERR2018)。

2018年9月  撰写论文《高校外语教育中学生听力策略实证研究》由CPCI-SSH检索收录(世界三大检索之一)。

2018年11月  参加2018年国际联合研讨会(本年度亚洲最重要的法语教学界国际会议),并进行论文发表。

 

采访 | 刘惠仪、许梦婷、温安娜

文稿 | 许梦婷、温安娜

摄影 | 李雁燕

排版 | 陈嘉鑫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