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辉:“工科文青”躁动的大学生活…

    灿烂的笑容,谈话间幽默风趣的他,喜欢参加辩论赛、拍摄微电影;他希望通过某些事情能把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传递出去,不希望自己的思想被条条框框所束缚住。他,是一枚文艺的工科男;他就是电软系的刘明辉。
             

初进校园与辩论结缘

       大一的时候,他是看着别人做什么自己就去做什么,几乎没有自我。当时他报了院六大组织以及其他社团都没进,“那时候便开始质疑自己,当时的辩论队也由于之前老是碰壁不敢报名面试。”幸运的是,后来他在打班际辩论赛时被师兄师姐发掘。
        谈及辩论时,师兄说,“自己是打从心底里喜欢辩论的”。上学期他指导了自己系的辩论赛,过年时回到家乡还问起当地是否有辩论相关的活动举办。辩论于他而言,是一辈子都抛不掉,割舍不了的。
             

躁动的心,计划拍摄微电影

       大三那年,许多同学都穿梭在繁重的学业与实习工作中,但师兄却说,“感觉自己耐不住那种日子,心里一直 在躁动,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实现。”正因如此,他开始计划拍摄微电影。
        最早接触拍微电影,是从大一上大学英语课和心理健康课开始。那时的他只会用最简单基础的“绘声绘影”软件来剪辑视频。但当拍摄的第一个视频经后期处理完成后,最后的成果放在师兄的眼前时,他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曾担任电软系毕业季微电影的导演的刘明辉师兄,他对电影有着独特的想法。在没有人支持的情况下,他坚持自己的想法把原本的圆满结局改为男女主角分手的结局,“我觉得分手是一个常态,我不想拍被世人捧上去的东西,我希望把大家的视角引到另一个角度,关于大学的感情、故事,是不应该被别人去定义的。”希望拍出着不一般电影的他,付诸了很多奇特的想法和努力。
              

拍片的那些事儿

       拍摄微电影的过程中,他不仅担任导演,还兼任编剧和后期的工作。几乎全能的刘明瑞师兄曾经参加过微电影的广告比赛。他拍摄过微电影的主题为“励志大学梦”,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男生在大学前是一个“屌丝”,直至毕业了还只是一名“屌丝”。师兄把自己的大学经历和情感融入到这部电影当中,把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传递出去。
       因拍摄微电影,刘明辉体验了许多特别的经历。他边笑边回忆着,并和我们分享了拍摄中的那些事儿。在拍摄系毕业季微电影时,因拍摄微电影的经费较少,那时只能用一张海报把木板包起来,强行弄了一个打光不均匀的打光板;再者有一次在汽车站拍摄时,把摄像机安置在汽车站门口,被摩的司机以为是节目记者,从而被驱赶,不准他们拍摄。刘明辉师兄有时也会在电影中跑一下龙套,打打酱油,“强行给自己刷一下存在感,感觉挺过瘾的。”他如此说道。

大学,不想留遗憾

      “我的大学生活前半段都是被大学上的,后半段才是真正的上大学。”刘明辉笑言道。而到了大四,他说总会感慨怀念以前大一大二的生活。“现在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学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完成,感觉大学的时间不太够用,但同时又不想让大学生活留下遗憾,所以想把还没有去做的事情完成。”
    “大学就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刘明辉师兄希望我们每个人在大学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人能够一开始就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将来是如何自己是没法预料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一点,不一定要到达巅峰,但可以见识到很多东西,很多事情你毕业后就没有机会做了。不管做什么都好,都要去尝试涉猎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把眼界放宽,放大。
             
记者:吴雨洁  郑连春